琛情對話 女企之道|李令德效力KPMG逾二十年 細說職場心法

人們常說:「工作是要跳槽的!」、「魚過塘才會肥美!」然而李令德(Maggie)為KPMG效力了超過二十年,現在是KPMG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合夥人、香港資本市場發展主管合夥人。Maggie說:「我從沒有離開過這間公司,這確實令我很感動!」今集《琛情對話》中,張琛將與李令德討論審計行業、分享事業心得,深入了解其心路歷程。

審計最重要是熱誠

Karen的爸爸在40年前第一代創業,由輕工業起家,現今已成為整個熱水爐行業中的龍頭,甚至發展到煮食爐、抽油煙機等。來到Karen這一代,不但沒有得到優待,還被「標籤」為「富二代」:「我在德國寶做了16年,起初的一、兩年要在同一間企業內,長期保持熱誠絕不容易,KPMG是以經營會計業務為中心的大型國際專業服務網絡,為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主要提供審計、稅務、管理顧問及法律等服務。Maggie說:「審計這個行業有一個特色,當你做某一類工種做了好幾年,開始感到沉悶,上司就會給你一些新的工作。這些年我從未停過新的挑戰!」畢業後,讀會計出身的Maggie,覺得不如找一個專業去做,即使將來轉工,也可以有一張證書在手,方便找工作,所以順理成章地進入審計這一行,一做便是二十多年。「申請我們這個行業很簡單,最緊要是熱誠。」Maggie說:「熱誠可以分開兩面看:熱情和誠信。在我們的專業内是需要有誠信,一方面要遵守專業的守則,另一方面真誠的希望,可以幫助客戶的企業成長。」

跟隨客戶發展企業王國

很多人對審計師的認知是,每逢年末公司例行公事要計數,找來審計師簽名便可以,但其實不然。Maggie的工作需要幫助企業執整整體業務和公司架構,從而幫助企業更容易發展到另一個台階,在發展過程中擔任顧問的角色。在KPMG工作20年中,Maggie最有成功感是跟隨著客戶,由中小企業發展成企業王國:「很多時在中小企業階段,企業家的時間和資源也很有限,最初只著眼找生意,沒有生意怎樣去覆蓋成本呢?但當企業發展到某一個規模的時候,就要開始調整一下公司的狀況,前台找到很多生意後,後台能夠支撐得住嗎?整頓了公司業務和架構後,令他們發展去另一個階段,這個過程是最開心的!」

非一般旅遊體驗

早在九十年代,Maggie經常一個女生到國內衛生條件不佳的城市工作,斯文的她為什麼會那麼勇敢呢?Maggie笑說:「可能我是一個比較聽話的人,公司叫我做便去做了!」也因為這緣故,Maggie經歷了不同的行業及企業趣事:「我遇到的房地產公司,不單是看示範單位,還可以由地盤開始看起,直到這座大廈落成為止;走進炎熱的玻璃廠,看到怎樣由原材料,製成一塊塊玻璃;去看製造牛奶的公司,走到牧場看到怎樣擠牛奶,這些不是一般旅行可以體驗的,很有新鮮感!」Maggie興奮地說。「每個項目是一個團隊一起工作,當中你會結識到很多同事,慢慢變成朋友,在這些點點滴滴之下,不會覺得辛苦。」

大灣區發展風險管理

近年經常聽到不少企業轉到大灣區發展的消息,究竟大灣區發展有甚麼注意事項呢?Maggie說:「在大灣區這個框架下,進行更大的發展時,你要知道自己的目標,並且做制定對應的策略。說起來好像很容易,但真的做下來要考慮的事情有很多,例如想發展大一些的市場,要先想想市場對這商品認受性有多高?每一個地方的市民的購買能力有多高?文化又是怎樣呢?我們對於每一個城市的文化需要下一些功夫。」Maggie相信未來大灣區的城市,在生活、交通、醫療、稅務、法規多方面,互受性會慢慢增加,愈來愈多港人去創業及投資,所以更加需要KPMG或四大這類公司的專業人員分享經驗,給他們一些風險管理。

Share: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