琛情對話 女企之道|被信任長輩背叛險結業 林曉盈無懼失敗推動創新回饋社會

林曉盈 Juliana是香港及荃灣港安醫院慈善基金之健康生活基金主席、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理事、青年工業家協會執行委員和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香港手套業商會會長、Green Monday 始創董事及執行委員、凱盈集團董事總經理兼InnoTier創辦人及總裁。今集《 琛情對話 》中,張琛與她大談她的企業管理之道。

企業家一詞是起源法語,解「冒險事業的經營者或組織者」。但單憑這個解釋來定義企業家,便太過狹義。現代的企業家不斷創新改變世界,創造創新產品、解決生活問題的方案,以前瞻性的眼光回饋社會。企業家 Juliana 從小跟父親學習,更憑著自己的勤奮和智慧,重新改造傳統的製造業模式,現在一起重溫節目聽聽她的心路歷程。

受父親啟發 林曉盈:「先讓伙伴贏」

Juliana 的父親林志權於60年代以手套製造業開展事業,而她從小便仰慕父親,喜歡跟著父親到內地的工廠:「不論爸爸做甚麼,我也是想跟著他的步伐去走」。 她畢業於多倫多大學經濟系,並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取得行政工商管理碩士,畢業後回港便加入從事OEM手套製造業務的家族公司協助父親,從跟單員做起:「很感謝爸爸可以讓我做公司最低級的跟單員」,她努力了17年,直至08年晉升為董事,並於2010年獲得傑出青年企業家獎。

她的父親從國內來港後,曾經同時打三份工,晚上更會背字典學英文,刻苦勤奮讓他將基礎建立。而且會從客戶的角度出發,不只是將好處留給自己,啟發到 Juiliana 知道要先讓伙伴贏,自己才不會輸的道理。作為廠二代尤其是女兒身,靠勤力取勝的她表示:「一直追求父親那把很高的尺,即使做到一百二十分都未必得到別人的認同,所以要做得更全面、更勤奮、更投入,保持著那份工作態度,與客戶建立了信任。」

林曉盈

遇上挫折 重新出發

父親身體抱恙,公司股權糾紛,父親要求將合伙人鄭泳忠的公司股份轉讓予 Juliana,歷時兩年的糾紛最終在高院達成和解。曾經信賴的長輩都最終都對薄公堂,衝擊了Juliana 的價值觀:「我都不知道該怎表達」,自己和家人的情緒都大受影響:「有幸得到家人的支持才能跨過挑戰。」在那段時間她廢寢忘餐,將事情在兩年內處理好。由於父親長久以來的經營之道,是將對方的利益放在前面,關係長久建立誠信,因此客戶的關係不只是賺錢,還有信任及很強的基礎建立:「客戶的支持對於我們來說是金錢都買不到的,因此在面對危機時都伸出援手,雪中送炭。」最後,她選擇放棄舊有的事業,調整自己的心態再輕裝上陣,重新上路。

考核長處 重新投放資源

重新出發前,Juliana 休息了七天,但對於她來說已經是一個很長的假期:「生活要有生產力才有意義」。憑著 Juliana 自己的經驗以及同事的熱誠,於2016年由零開始打開工廠的新一頁,與傳統的工廠有很大的分別,她選擇以ESG為公司的理念,即是環保(Enivornment)、對社會和員工的關愛(Social)、企業管治透明化(Governance),更將環保及可持續放在第一位。傳統工廠運作是以節省成本為主,現在將可見的未來透明化,並發展可持續性,與時並進。

推動創新 回饋社會

Juliana 更在2019年結合英國研發專利技術團隊、與戰略合作夥伴 NobleBiomaterials 融合創新科技、環保的時尚生活品牌  InnoTier(研路天)。她表示人類社會上出現新常態,企業便需要與時代並進,所以創新要不停。響應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之四項新發展目標,「良好健康與福祉」提供安全、有效和高質量的健康保健及醫療服務,並妥善處理有害化學物、空氣和水源污染等排放問題,減少對環境的影響;「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為女性與男性(包括青年及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機會和體面工作,並實現平等機會及同工同酬,亦保障勞工權益,為所有員工提供安全和有保障的工作環境;「可持續城市和社區」推動共融和可持續的城市建設,建立社區精神; 「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促進環保技術的發展、轉讓和傳播,幫助有需要的社區,並支持有效和具針對性的社區能力建設,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將發展重點集中於四大支柱:環保、健康、關愛及智能,打造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方式,在新常態中為人類帶來最新的依賴方案。

一人飾演兩角 身教比言教更為重要

身為人母的 Juliana 多年來擔任身兼父職,與兒子關係良好:「現在他18歲,我們仍然會十指緊扣上街」,兒子思想正面沒有因為單親的關係而受到影響。Juliana 認為:「需要與他用心溝通、聆聽他的所思所想,亦要尊重他的想法。」她更表示「身教比言教更為重要」,從小親為他設立模擬危機佈局,令他懂得保護自己,並一起參與情境,告訴他危機處理,正正也是做企業的重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