琛情對話 女企之道|「公屋妹」晉身發展商CEO 周佩賢獨愛奶茶、魚蛋粉:香港是我的根

八十後的周佩賢是樂風集團創辦人及主席,2005年進軍地產投資的,擁有逾15年市場經驗的房地產專家,擅於制定重建及增值策略,發掘被低估的房地產,更榮獲「2019年度大灣區傑出青年女企業家獎」。今集《 琛情對話 》中,張琛將與Carol大談職場生涯,如何由「公屋妹」搖身一變,成為發展商。

公屋出身成為發展商CEO

年紀輕輕成為發展商,不少人以為Carol一定是「富二代」,但原來Carol是公屋出身的女生。Carol小時候不愛玩芭比娃娃,愛砌積木,跟媽媽去街時喜歡背街道名稱,然後回到家中,跟母親逐個街道背出來,她說:「人的左、右腦各自掌管不同的功能,我相信自己的腦袋從小偏就向數理的方向。」Carol的爸爸是裝修判頭,受他潛移默化的影響,加上1997年的「玫瑰園計劃」,有很多新的基建項目,令Carol選擇在香港大學入讀土木工程系。可是04年畢業後,經濟蕭條,所以Carol選擇出國進修:「土木工程系是很技術性的學科,要計算數學和力學,我畢業的時候經濟環境很差,全香港所有基建都暫停,令我入讀土木工程系前的幻想都消失。後來,發現土木工程跟商業有一定的關係,為了擴闊眼界,所以去了英國修讀金融碩士學位。」

憑感覺出發 百分百努力

回流返港後,Carol嘗試過朝九晚五的工作,但發現自己並不適合,所以選擇了創業。土木工程本來是男性主導的行業,Carol卻看準舊區活化,獲父親借錢創業,讓她在市區以低價買入舊樓,再落手落腳重新設計翻新轉售,而賺到第一桶金,最後她在12年創立樂風集團(Lofter Group)。Carol說自己從來不是有計劃的人,很多事情都是憑感覺出發,但她認為最重要是知道自己的長處,以及努力做好目前事事:「我會說在100分之中,自己有90分都很freestyle,但我會對當前擁有的事物埋頭苦幹,然後下一步自然會出現。我的工作pattern也很freestyle,靈感到時會工作至通宵,沒有靈感時,就甚麼都不做,所以我不算是很正經的人。」

愛喝絲襪奶茶 獨愛香港情懷

對於香港樓宇的感覺,Carol情有獨鍾:「由細到大對香港地區環境很熟悉,有新大廈、鐵路落成,我會馬上去參觀,所以對物業有觸覺,有觸覺你才會喜歡那樣事情,

加上我的性格很有研究精神,知道了某個部分,就會努力鑽研到底……」Carol喜歡香港情懷,原來跟媽媽喜歡行街有關:「小時候媽媽經常帶我去街shopping,但我們不坐車,只會走路,走過很多獨特的街道,所以成長環境接觸了好多香港文化,令我很喜歡香港情懷,我每天都喜歡喝一杯絲襪奶茶,知道哪裏有好吃的牛腩,會特地去嘗試。」Carol曾被朋友投訴,在街上碰見她,她都不跟人打招呼。原來Carol習慣了走在街道上向上看,看看樓宇的建築和結構,遇上朋友也沒有發現。

周佩賢:「香港是我的根」

被問到創業上最困難的地方,Carol說:「最困難是創業初期,要想辦法令別人相信我,要有很強的技術知識,令別人信服。此外,要以心待人,無論是對客戶還是同事,別人會感覺到你是否真心,要令人相信你會用心做項目,或者公司將有長遠發展!」樓宇翻新有不少規例限制,但Carol整個團隊對設計都很有要求,希望在符合規例的情況下,引入更多新的元素,把建築藝術放到城市當中,令人不會對樂風的設計感到沉悶!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移民,到新的地方落地生根,但Carol好肯定地說,完全沒有「移民」的想法。她說:「香港是我成長的地方,這個地方陪著我起起落落,是我的根。我在外國讀書的那一年,經常都會想念香港,可能是那杯奶茶,可能是那碗魚蛋粉,這些都令我留下來的原因。」

琛情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