琛情對話 女企之道|公屋出身成上市公司主席 補習天后梁賀琪分享靠4萬創業之路

香港補習風氣盛行,不少家長望子成龍,補習社和補習名師都陸續崛起。說到補習社,大家必要有聽過「遵理學校」,香港最大型連鎖式補習社之一,其中創辦人之一兼補習天后梁賀琪(June Leung)創業30年,在2007及2008年曾榮膺「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稱號,是香港創業女強人的典範。今集《琛情對話》中,張琛將與June大談職場生涯,如何由基層家庭力爭上游,創業成立遵理學校,以及變成補習名師。

基層出身 愛看粵語長片

June出生於普通家庭,家有四姊妹,80年代在香港大學取得翻譯學位,非常厲害。成續雖然驕人,可是June說自己不是學霸:「我只是比較會考試,在我那個年代,只要英文好,你就已經過五關斬六將了,加上我從小喜歡看書!」June的喜好比較獨特,竟然喜歡看粵語長片:「我跟周星馳一樣,都喜歡看粵語長片,在這方面對我影響很大,粵語長片的情景對話很expressive的,而且咬文嚼字、四字詞都表達得很流暢。」另外就是「言教不如身教」,June的媽媽直到今天,每日都會看三份報紙,而且書不離手:「不管她看什麼書,總之手上就是拿著書,我從小耳濡目染下,就覺得看書不會悶,幫助我在語言方面的訓練!」

靠4萬創業 日做18小時

從基層打拼上來的June,創業的那段時間特別辛苦:「我當年創業的資金只有不夠4萬,每天睡覺的時間很少。早上8點開始教日校,教中文直到下午1時,吃個飯,然後就要備課教英文補習班,然後4時開始,我教的是中四至中七。那時候還有中七,現在沒有了……四個年級,這四個年級都要各上一個半小時課,全部上live,沒有現在的video工具幫忙,到大約晚上10時多,用10分鐘狼吞虎嚥吃個三明治,然後到學生問問題時間,那時已經晚上10點半到11點左右……」忙碌了超過12小時,但June的一天還沒有結束:「接著我要和management的人開會,檢討當天有什麼做對、做錯等等…也要計劃第二天的事宜,回到家坐下吃飯的時候,都已凌晨12時多了。」最後還要改作業、檢討當天presentation,June通常兩、三點才真正可以休息,她已經累得一躺下就睡著。

好的企業能應付變動

多年來,「遵理學校」培訓了不少名師,期間也有不少名師離開,無疑會影響學校:「這個世界沒有說沒了誰不行,尤其是在一個機構裡面。」June經常跟同事說:「沒了我,你們也要照常運作。」每個人在每一個機構都有自己的位置,沒了他也會有一定程度的不方便,June說:「好像打掃的姨姨,她很清楚東西放在甚麼地方,哪裡需要多一點時間去打掃,那些地方不需要。你沒了她也會有一定程度上不方便。我們的機構沒有了一個名師,這正正就是考驗我們的機構夠不夠牢固、平台建得好不好的時候。」一個有歷史的機構,即使經歷風波和高低起跌也好,也要有足夠的經驗去管理這些人事上的變動,June續說:「變動可以看到一個企業的管理,包括了很多方面的東西,我們不會只依靠一個人,我們也會有足夠的能力去應付社會的變更,甚至是世紀疫情!」

選擇你愛的 愛你的選擇

June創業30年,當初只是希望家人可以過上更好的生活而已,開始走上教育這條路後,前路變得清晰,慢慢地找到自己的目標。June說:「我進了教育行業之後,我就覺得這是我終身的事業。最近有個很流行的說法:『選擇比起努力重要』這句話我覺得只對了一半,努力真的很重要,如果你不是努力了之後,你怎麼會有這麼多的選擇?當我們選擇了之後就要堅持下去,不能左顧右盼。當你選擇了之後,你就不要覺得自己還有選擇,無論婚姻、事業也好,都是一樣,『選擇你愛的,愛你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