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_title5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

StockViva

Pitch過程取經驗  StockViva創辦人教你如何成功突圍而出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AEF)營運總監呂紹勇(Teddy)指出與初創團隊見面時,需要問及一些挑戰性較大的難題讓團隊作答,目的是測試他們的應對技巧,反映出團隊的成熟度、是否準備充足,以及團隊本身的性格特質,以上都是投資者需要考慮的因素。今集邀請到StockViva秒投主席及聯合創辦人雲鎮謙(Samuel)分享該公司做Pitch前的準備及注意事項。

StockViva秒投主席及聯合創辦人雲鎮謙Samuel

StockViva 秒投公司簡介

秒投StockViva是香港股票市場領先的金融社交App,為大眾提供財經KOL港股美股即時投資分析、即時問股票討論及交流、追蹤最新專家睇法、股票報價、股票追蹤,是大眾的投資討論交流平台。有數百名專業投資人士(包括分析師,基金經理,投行交易員和知名股評家等)在整個股票交易時段為大眾及投資者提供實時分析。

有數百名專業投資人士在整個股票交易時段為大眾及投資者提供實時分析

 

如何出現初創理念?

Samuel分享在未創辦StockViva前,於四大會計師樓內任職會計經理,主要負責公司上市及併購等工作。而萌生初創念頭主要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由於當時工作繁忙,未有時間留意股票市場及投資,因此希望有市場上最頂尖的基金經理或分析師可以實時為自己作投資分析,留意市場發展,讓自己專心做會計師的工作,此時才出現初創理念。而在2016年,與舊同事商量初創構思時,二人不謀而合,成為另一位聯合創辦人。

 

參加企業孵化器,有什麼得著?

StockViva秒投團隊

 

創業需要天時、地利及人和三大因素,有理念及團隊後,Teddy指出需要有地利的幫助,如數碼港、香港科技園及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對初創團隊有不同的資助及協助,初創公司可以參加由投資方或半官方所創立的初創基金。而StockViva就是借助不同機構或投資者的基金注資,使團隊得以加速發展。

Samuel分享創業之初,參加了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CCMF),將理念向每個評審推銷,成功得到10萬港元種子基金,將理念變成最低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以MVP產品來吸引不同的投資者、合作夥伴或建立團隊。在參加不同機構的孵化計劃中,Samuel認為最大得著是透過多次向專業評審介紹後,從他們的評語中改善點子,或知道自己的點子是否可行的。

Teddy就指出,一間初創公司剛成立,需要的不只是資金,更重要的是人脈資源。在創業過程中,需要投資者、商業機會、合作夥伴,還需要一些技術支援,包括財務及法務上的協助,而在孵化計劃中,通過提供資金、運營和人脈資源,凝聚創業者、投資者及商界,致力於幫助創業者發展,建立龐大網絡支持。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為創業者提供什麼支援?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AEF)舉辦一個名為創業時刻(Venture Hours),專為初創企業、團隊,以及對初創企業有興趣的投資者提供一種嶄新的互動方式,透過個人互動建立聯繫及獲取行內的專業意見。在創業時刻,創業者可以介紹業務及分享創業想法, 而AEF團隊、投資者及行業專家亦會分享最佳實踐的知識及就進一步完善創業計劃,提供專業建議。亦可以與其他創業家建立聯繫,互相交流想法或尋求合作機會。

而且AEF亦舉辦 JUMPSTARTER環球創業比賽 ,為一眾創業家提供面向更廣闊的初創生態,以及面向投資者的平台,活動旨在發掘及展示具實力的初創企業,為他們帶來高成效的人際網絡機會。

另外,AEF與香港科學園攜手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實驗室發起「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旨在為香港培育更多人工智能初創企業。計劃將為具發展潛力的初創企業提供包括資金、人工智能技術、網絡資源及工作空間等全面支援,以培育在人工智能及數據科學領域的本地人才及初創企業。

 

在過去參與Demo Day/ Pitch,遇過什麼有趣的經驗?

Samuel創業時曾參與不少由數碼港舉辦的Demo Day,但首次參加大型創業比賽JUMPSTARTER。他憶述當時參與JUMPSTARTER極為緊張,首次要面對很多觀眾,如記者、投資者、及不同的創業家等,但這無異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及經驗。而且在活動中認識到Teddy,介紹不同方面的專才協助公司發展。對初創企業來說,除了得到不同的建議外,更有助拓闊人脈。

Teddy認為初創者應多嘗試參加不同的初創比賽,除了增加曝光率之外,創業者如何面對不同投資者的提問及意見更加重要,因為創業者多數是閉門造車,對世界所發生的事未必完全掌握到,接收多方面的資訊及建議,有助減少浪費金錢及時間的機會。

 

從投資者及創業者的角度,作Pitch示範

Samuel以一分鐘時間介紹自己公司的業務及賣點,而Teddy扮演投資者的角色向他提出疑問。

Teddy問及作為平台營運者如何避免財經KOL會因應自己私下的工作或計劃而有意誤導投資者?

 

 

Samuel指出在揀選財經KOL時需要多重篩選,確保質素才會與他們合作。坊間有不少微信群或者WhatsApp群也有財經專家為大眾分析,但大眾無從得知專家的身份及背景。而StockViva與財經KOL合作前,需要了解他們的背景、提供證監會的相關牌照等等,而且亦會親自與每位KOL見面,作出身份認證才有機會合作。而確定合作後,亦清楚講明在高風險投資,如細股、未經批准的廣告是不可在平台出現,此舉可讓散戶投資者對平台有信心。

 

另外,Teddy再次追擊問及Samuel在平台上曾經出現過嚴重失誤的具體例子?

Samuel分享以往曾經有用戶在平台上發佈不知名的WhatsApp鏈結,推介用戶轉去其他財經專家,而團隊發現後立即將相關的訊息刪除,以及將未經批准的資訊移除,以防止因此而誤導用戶進行投資。

Teddy認為投資者與創業者的溝通互動,過程中可能不斷被拒絕,或者受到打擊,但同時可以令到業務更完善,以及對自己的想法更堅定。

 

一連四集由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 與《創智傳城》合作的節目已經完滿結束,歡迎 按此 重溫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