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灣區企業-社會可持續發展獎
(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

神州數碼控股有限公司

響應國家碳中和政策
以創新科技構建綠色數字世界

神州數碼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為神州控股)於2000年成立,2001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二十餘年來以「數字中國」為使命,從IT基礎設施服務、整合IT服務、智慧城市服務,再到大數據服務,始終致力於以最佳方案賦能城市和行業的數字化升級,用科技構建更理想的數字世界。

 

神州控股首席營運官郭鄭俐表示,在新冠疫情發生後,神州控股第一時間發起抗疫生態聯盟,在確保全員無一人感染的同時,奮戰在抗疫最前線。期間,神州控股免費提供給前線抗疫人員的物資及數字化服務價值約3,000萬元,並帶動生態聯盟成員捐贈的物資價值超2億元。

 

神州控股發起抗疫生態聯盟

 

 

利用獨高科技

減少能源人力消耗 響應國家碳中和政策

 

郭鄭俐表示,神州控股在抗疫中使用了很多科技手段。例如依托基於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技術成果轉化的燕雲DaaS等核心技術,打破信息孤島,促進數據的融合共享,把原始的系統打通,減少系統二次開發,降低人員需求、項目能耗以及過程中的感染風險。神州控股積極響應國家對「碳中和」政策的號召,加強自身節能減排的同時,也通過科技化手段以及綠色供應鏈服務,助力全社會節能減排。

 

 

攜手生態夥伴

助國家極速搭建臨時醫院

 

由於疫情,國家需要在短時間內搭建很多臨時醫院,神州控股就運用自身的專業IT能力與生態資源,積極貢獻人力、物力,並呼籲國內的IT龍頭公司加入支援,在短短兩星期內,就幫助當地建立起臨時醫院,貢獻的內容包括醫療設備、系統等等。過程中,神州控股還利用自有的物流系統,令物資暢通無阻運到各個省市,令生態圈能持續發展。

 

 

打造信息共享的城市智慧環保系統

護航2022冬奧會

 

正如上文提到,神州控股已將「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納入集團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目標之一。於碳中和方面,神州控股不斷用創新科技助力城市數字化升級及生態環保建設,充分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手段,建立天空地一體、上下協同、資訊共用的延慶智慧環保系統,在生態環境立體監測、環境資訊綜合分析、大數據預測預警等方面,具備精準高效實施環境治理的能力,為「2022北京冬奥會」等提供高質量的環境保障。

 

延慶智慧環保系統圖

 

 

神州控股已獲《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證書》,該認證除了要對自己集團的員工有要求外,還要對集團的生態合作夥伴有要求,更甚至是對客戶都要有要求。通過該認證,標誌公司在環境管理方面達到了國際水準,能夠確保對企業各過程、產品及活動中的各類污染物控制達到相關要求。

 

 

培育下一代

致力將科技與藝術融合

 

在推動集團及社會可持續發展方面,郭鄭俐表示神州控股做了很多不同的實踐。培育下一代亦是一個很重要因素,神州控股曾捐贈很多希望小學。神州控股亦正努力嘗試,將科技及藝術融合在一起,並研究如何將藝術推到國際平台。公司積極傳播優秀藝術文化,扶持、培養青年藝術家。與國内外多家美術學院、信息學院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吸取國内外優秀的藝術、技術人才,並實踐到專業的社會工作中,使學生能夠接受到更為先進的科學技術,成為適應國際化發展需求的高級專業人才。通過舉辦藝術展覽、展會、論壇、講座、沙龍、公益等活動,探索中國當代藝術的獨特美學價值和前沿科學技術融合應用,助力青年藝術家成長與發展。

 

藝術&科學設計展覽圖片集錦

 

 

高效實現數據融合共享

助政府了解市場

 

神州控股在協助政府監控疫情及市場情况方面,亦做了很多重要工作。如集團利用大數據科技,打通信息孤島,幫助管理者實時了解疫情發展的同時,實時了解柴、米、油、鹽、肉類價格等市場情况,幫助當地政府及時研判疫情對市場供應的影響,及時做出調整以改善民生服務。

 

 

不斷

每一個細節都在為世界多添一份“綠色”而努力

神州控股亦研發了「KingKooData」供應鏈大數據應用平台,大幅提升全供應鏈的整體效能,最大程度節約資源、減少人力和能源消耗。在電商倉庫打包環節中,均採用「可降解」環保紙箱,通過智能算法,根據每一個訂單的商品以及數量,選擇出最適合的包材進行打包裝箱,以減少資源的消耗。研發的電子簽單系統,可使客户簽收時僅需電子簽名即可,從而減少紙張的消耗,為世界多添一份“綠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