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推新飲料填補市場空缺  以民族品牌作目標

天韻推新飲料填補市場空缺 以民族品牌作目標

電台訪問

天韻國際控股(6836)過去主要加工水果產品,近年積極拓展新業務方向。今年更推出新的運動飲料品牌「享派」,希望鮮果運動飲品系列可以成為公司業務的第二增長曲線。天韻國際控股主席及首席執行官 楊自遠 在接受新城財經台《企業藍圖》上市公司訪問的環節時候指出,推出飲料產品是公司去季節化戰略的重要一步,新鮮果粒運動飲品不僅可以填補市場空白,更可以吸引新客戶以及擴大市場份額。集團管理層亦透露,今年會加強渠道方面布局,並且亦會於第三季在香港市場推出其產品。(撰文:朱明亮)

天韻國際控股主要以自家品牌產品及原廠委託製造代工的方式出售加工水果和飲料產品,以及從事新鮮水果買賣為主要業務。在2022年錄得收入6.807億元人民幣,按年減少21.9%;集團整體毛利率則從27%回升至27.9%;全年純利從2021年的90萬元人民幣虧損回升至9660萬元人民幣。

天韻國際旗下擁有一系列自家品牌,包括「繽果時代」、「果小懶」、「天同時代」、「享派Shiok Party」及「妖果季」等,集團一直努力提升品牌形象,並且在產品多元化、包裝多樣化及去季節化生產等不同方面努力。今年集團推出新的功能飲料「享派」,強化集團的競爭力。

楊自遠表示,今年疫情管控取消之後,內地整體市場恢復得不錯,但預計需要一個緩慢回升的過程,但整體已經朝著較好的方向發展,相信未來發展可期。

推飲料業務去季節性影響

內地飲料市場競爭激烈,在激烈的環境中推出自家品牌的產品,楊自遠認為優勢在於其產品既有新鮮水果,又能體現功能性,能夠達到平衡電解質和補充水果維他命等優點。

(天韻推出新品牌邀請體操冠軍李小雙及李大雙作為代言人。  圖片提供:天韻國際控股)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數據,中國功能飲料市場規模持續擴張,其規模將從2021年的1,238億元人民幣增長到2026年的1,820億元人民幣,複合年增長率為8.0%,仍有巨大的增長潛力。

天韻國際執行董事 楊雲耀指出,「享派」主打運動飲料,是因為看到市場有空缺。他形容目前內地飲料主要分成三個類別,包括能量飲品、運動飲料以及軟性飲料,如水、茶飲、蘇打水等。市場銷售最好以及競爭最為激烈的是瓶裝水,而茶飲料在內地市場銷售並不活人,而部分國外品牌的能量飲品則因為添加了人工合成咖啡因,所以並不適合廣大消費群體,僅針對部分人士,有一定局限性。

天韻集團的資料顯示,研發新品「享派」,定位是水果粒維生素運動飲料及水果酵素運動飲料。其中,水果粒維生素運動飲料系列是將水果加工成水果粒融入飲料之中,該產品不僅可以提升人體的能量代謝,更有幫助抗疲勞、緩解身體困乏的作用。而全新研發的水果酵素運動飲料系列,選用桃子、蘋果等作為原材料,主打提供符合大眾日常生活所需的酵素理念,具備多種不同的健康功效,是配合大眾健康意識日益增強所推出的功能飲料。

天韻國際過去主要靠經銷商、網紅等推廣方式,而為了新產品的推出,楊自遠透露集團計劃成立飲料推廣銷售部門,負責整體飲料業務的推廣。過去天韻國際主要以水果加工產業為主,與飲料產品銷售的渠道有一定的重疊,但並非完全一樣,因此有必要加強飲料銷售渠道的建設。

邀李小雙代言並成為集團股東

楊自遠希望新產品會迅速佔領市場,將該品牌打造成民族品牌。由於新產品不含人工合成的咖啡因,因此楊自遠認為可以擴大功能飲料的受眾群體,比起一般市場市場上的功能飲料所覆蓋的受眾群體更廣闊。

楊雲耀補充,集團這一次聘請「雙胞胎體操冠軍」李大雙及李小雙作為代言人,未來亦會贊助國家隊的練習場地,加強品牌的滲透,另外明年舉行的奧運會,集團亦會考慮贊助部分的隊伍。至於香港市場方面,集團預計今年第三季就能夠推出新產品。

據港交所資料顯示,李小雙今年5月成為公司的股東,持有公司5%的股權。今年以來,天韻國際的股價升幅一度超過兩倍。

(天韻國際擬今年第三季在香港推出「享派」產品。 圖片提供:天韻國際控股)

天韻國際控股首席財務官及董事會秘書 何浩東 指出,為了新產品的推出,而且集團相信新產品的配方有優勢,因此今年在推廣預算方面亦加大力度,希望鼓勵更多人參與運動,並且享受到新產品帶來的好處。

至於在回報股東方面,疫情前天韻國際控股的派息比率都達到25%,疫情期間就沒有派息,不過在2022年全年業績,集團重新宣布派發末期股息,每股末期股息5港仙,派息比率超過40%。

何浩東認為,隨著集團經濟效益的提升,天韻國際控股回報投資者的意願還是很高的;而且過去派息的情況,股息回報都有大概3%至4%。

要了解更多天韻國際控股發展情況,歡迎收聽本期企業藍圖。


【關於 #企業藍圖】

《企業藍圖》為新城財經台《104投資總部》環節,節目逢星期日晚上11:30-12:00播出。《企業藍圖》主要訪問上市公司管理層,透過訪問深入不同行業的發展趨勢,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盈利模式、營銷策略以及未來發展部署。除了上市公司外,節目亦會訪問初創企業以及在各領域有傑出表現的公司。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