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小白鼠研發癌症治療創新藥物?百奧賽圖藏五大亮點

百奧賽圖在2022年12月上市的半新股,公司的業務主要分為基因編輯、臨床前藥理藥效評估、模式動物銷售以及抗體開發。百奧賽圖董事長兼總經理沈月雷表示,公司今年預計能夠保持35%以上的收入增長速度,由於公司實驗用的小鼠質量好,能夠滿足醫藥企業研發藥物使用,業務穩定增長。而且依靠「小白鼠」業務為企業帶來協同效應,可以體現出公司臨床前研究產品和服務的研發優勢,後續通過抗體轉讓開發,能為百奧賽圖帶來爆發式增長。集團估計最早可以在2024年底止2025年初錄得盈利。


醫藥研發企業的研發離不開在動物身上進行臨床前的實驗,隨著近年生物醫藥研發加速,模式動物銷售作為上游的配套服務,這個產業亦愈發受到關注。看似普通平常的小白鼠後面,其實蘊藏著大生意。

亮點一:收入維持高速增長

百奧賽圖在2022年錄得收入5.3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50.6%,根據公司預計,今年收入能夠保持35%至40%的速度,這意味著在2023年收入有望達到7.2億元至7.48億元之間,主要依靠抗體銷售增長以及CRO業務。


去年收入當中,臨床前藥理藥效評估收入為1.76億元人民幣,佔收入比重約33%;模式動物銷售收入1.69億元人民幣,佔比31.6%;抗體開發收入1.27億元人民幣,佔比23.8%。


目前銷售小白鼠的業務屬於模式動物銷售,百奧賽圖的模式動物銷售已經成熟,並且自主開發了全人抗體RenMice平台,具有技術優勢。在RenMice平台的基礎上,百奧賽圖成功研發全人納米抗體小鼠RenNano,目前是全球領先。


說到模式動物,百奧賽圖的產能每年有80萬,分佈在三個產區,而每一隻小白鼠的收入,會根據抗體的不同而有不同定價,價格從幾百元到上萬元都有。


沈月雷在接受《企業藍圖》訪問時指出,目前產能還沒用完,每年集團可以生產40萬至50萬隻的模式動物,未來產量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亮點二:研發平台領先 進入壁壘高

透過銷售模式動物,進入國際大型醫藥企業的採購名單,從而進一步將集團研發的抗體出售,百奧賽圖可以水到渠成地拓展出成熟的臨床前藥理藥效等CRO服務業務。因為一款新藥的面世,必定經過臨床試驗,而小白鼠正是最好的模式動物,因此醫藥研發企業亦會委託百奧賽圖進行臨床前測試,提高研發效率。


沈月雷指出,今年一月份以來,臨床前藥理藥效業務的收入增長很快,他預計全年集團銷售收入有機會超過指引的上限。


憑藉過硬的基因編輯技術,一直發展到模式動物供應商,百奧賽圖定位再度轉變。在2019年全人抗體RenMice平台研發成功後,集團變成一家生物技術和創新藥渠道的公司,而現在進一步變成了抗體藥物全球新藥發源地。


亮點三:目標清晰 2025年實現盈利

沈月雷認為,不與醫藥研發企業的客戶爭利,但通過抗體轉讓,與不同醫藥研發企業合作,能夠共同分享成功研發藥物的成果。


百奧賽圖成功研發全人奈米抗體小鼠RenNano,是繼RenMab和RenLite研發成功後的又一RenMice系列全人抗體小鼠。至此,百奧賽圖整合了全人單抗、全人雙抗和全人奈米抗體等全面的抗體藥物開發能力。


據資料介紹,1986年到現在的37年間,全球只批准了針對大概60個靶點的不到200個抗體藥。但是百奧賽圖的「千鼠萬抗」計劃,在全人抗體RenMice平台上,用三年時間就找出針對1000多個靶點的抗體序列庫,幫助藥企極大提升新藥開發的速度。集團預計2023年第三季度,將獲得覆蓋1000多個創新靶點的40-50萬個全人抗體序列庫。


沈月雷指出,醫藥研發企業只需要選擇合標準的抗體以及靶點,就可以去做後續研發,只要研發企業開始臨床試驗,百奧賽圖就可以收到錢,並且隨著藥物研發的不同階段,例如進入了一期、二期再到上市銷售階段,每個階段百奧賽圖收到的費用越來越多。


百奧賽圖根據目前客戶的研發進度,估計2025年會有第一個藥物進入臨床試驗階段(IND申報),會為百奧賽圖帶來盈利快速增長。


另外,百奧賽圖還有部分與醫藥研發企業合作的管線部分,開發進展順利。百奧賽圖已經將早期抗體分子轉讓給德國默克、翰森製藥等合作方,讓他們進行進一步的開發。


亮點四:合作夥伴多海外業務復甦快

由於百奧賽圖已經成功進入了海外著名醫藥企業的供應量,因此合作的國外品牌多,包括默克集團、楊森製藥、百濟神州、Xencor、日本LiberoThera、信達生物、TRACON、Syncromune、華潤生物醫藥、榮昌生物、君實生物、翰森製藥等等。


疫情之後,內地的生物醫藥企業復甦較為緩慢,不過沈月雷認為今年下半年有望看到整個行業的復甦。他補充,目前百奧賽圖自海外地區收入,特別是歐美,佔比達到50%左右,而內地企業的收入大概佔50%左右。


生物醫藥企業的研發開支與融資規模息息相關,沈月雷表示,去年疫情之下,內地的生物醫藥科技企業融資不理想,今年首季度亦未見改善,投資者就比較保守謹慎,不急於出售,因此研發費用今年看到減少。


但海外市場卻不一樣,沈月雷表示集團旗下客戶是一個存量市場,雖然海外業務不如兩年前疫情之下的時候,但相信下半年海外以及內地市場都會改善。因此海外業務會帶動集團整體業務的快速增長。

亮點五:港股摘B 回歸A股雙重上市

百奧賽圖於2022年9月1日在港上市,當時招股價為25.22元,公司股東基礎實力雄厚,包括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以及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則持有公司的H股。


上市以來,百奧賽圖股價穩定,在23.5元至28.8元之間波動,隨著越來越多投資者認識到公司的價值,以及即將回歸A股,將會對股價有正面支持。


百奧賽圖已經申請在A股科創板上市,計劃發行的新A股總數介乎4437.76萬至9984.96萬股,相當於A股發行完成後已擴大股份的10%-20%。


另外,百奧賽圖2022年收入5.34億元,上市時候市值約100億元,目前整體市值變化不大,因此已經符合港交所《上市規則》8.05條的相關規定,即經審計的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的收益至少為5億港元的要求已經滿足,根據《上市規則》18A.12的規定,就可以向港交所提出申請,計劃申請將股份名稱結尾「B」字標識摘除。


據了解,公司已經向港交所提出相關申請,若公司成功摘「B」,預期能夠吸引更多投資者關注。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