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online義診 獅子會聯乘浸大社區傳愛

回歸廿五獅子會與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慈善基金
中醫師online義診 獅子會聯乘浸大社區傳愛

疫情期間創網上義診、中醫體檢資助服務

疫情期間,香港醫療系統的壓力非常大,因此有不同的機構為市民提供不同程度的援助,當中包括獅子會與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慈善基金。他們曾經向長者免費派發口罩,提供網上義診服務,和資助長者做身體檢查以推廣預防疾病概念。現由獅子會與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慈善基金主席林海涵博士,以及董事暨15周年籌委會主席謝炎培獅兄為大家分享。


獅子會與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慈善基金的宗旨與理念

林海涵主席指,在2007年,適逢香港獅子總會成立50週年,而香港浸會大學亦恰好成立50週年。當時,大家商量藉此機會創立一個中醫藥慈善基金,大家聯合一起為社會作出貢獻。獅子會的宗旨是服務貧困長者,並為他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因為長者生病本身已經辛苦,若因貧困無法就醫,處境會更淒慘,所以獅子會決定著重在這方面提供服務。


基金會的服務範疇,以及服務對象是哪類人群?基金會的服務又如何達致「老有所醫」這個理念?

謝炎培獅兄續指,透過醫師或社工推薦,長者可以申請基金會的長者愛心診証咭計劃。長者憑咭可享有免費的中醫診症服務及兩劑基本中藥。除派發愛心咭外,基金會在兩年前香港疫情爆發之時派發「浸大防感方」中草藥包,通過與多間非牟利機構合作,我們將「防感方」推廣到不同社區,派發給有需要的長者,讓他們能在疫情之中得到關顧。 第二是基金會資助1000位長者免費接受中醫體檢服務,這項服務利用設於浸大中醫診所裡的現代化中醫診症儀器「中醫四診儀」,可用於分析脈象、舌象等,服務推出之後認受性非常大。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項,就是疫情爆發最嚴重,單日確診5萬多宗個案的時候,基金會推出了網上義診資助服務。作為第一個推出網上義診資助服務的慈善團體,基金會與五間非牟利機構合作,在他們的長者中心提供服務。這項服務在疫情發生的這兩年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未來發展策略

林海涵主席稱,獅子會與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慈善基金,旨在服務有醫療需求的長者,希望提供優質的中醫醫療資助服務給他們。看到長者能夠恢復健康,我們也深感欣慰。這些康復的長者時時鼓勵著大家,亦讓大家體會到他們感激的心情。能為這些長者服務,林海涵主席稱感到十分值得和難忘。

對於未來發展,基金會計劃延續網上義診和中醫四診儀體檢服務。此外,基金會也計劃在偏遠、交通不便的社區(如沙頭角等)提供義診,派遣浸大中醫師到當區為長者診症,林海涵主席期望這些服務能讓更多長者受惠。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