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範疇涵蓋廣闊,為何企業要做ESG?

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以專業評核的角度講解ESG的3個元素:環境、社會、企業管治,為何在投資上要留意ESG?查看ESG報告時有什麼要留意?世界和香港的ESG的發展情況又如何?Vicky為各位關注新世代投資大勢的你一 一說明。

智識ESG 第2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ESG的範疇涵蓋環境、社會、企業管治,為何如此重要?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的3個元素:環境、社會、企業管治,每個方面的延伸範疇是非常仔細,當要檢視一間公司進行ESG的評分,分野大致如下:

環境(Environmental):指氣候變化,無論天氣或者環境上,資源運用、廢物利用、污染、森林開伐等均屬此類,而氣候變化再拆分成碳權 (Carbon credit)、碳排放、水資源處理 (天然食水及循環再用;


社會(social):社會層面基本上涵蓋所有關於整個社會及自身問題,譬如人權、勞工情況 (如小朋友勞工)、工作環境、員工福利均是為社會做事,或者一間公司如何去回饋社會及貢獻,均在屬社會的部分;


管治 (Governance):包括公司管治會較多,整個公司管理層的透明度 ,如有否貪污、管理層和員工薪酬比重幅度是否合理?(員工薪酬放在「社會」,而管理層就「管治」) 、管理層男女比例、學歷等。為何管理層方面男女比重?希望公司決定政策時可以平衡,若政策過度追求效益不夠人性化,會危害公司的長遠管治。另外,管理層學歷背景也應該保持均衡,譬如一間食品公司不可以全部管理層背景只側重市場學或食品,當中有人讀營養學、讀新聞系、讀財經科更理想,可以防止某方面知識偏頗。再者,如何跟其他公司合作、如何配合政府政策、稅務政策等也是管治層面會檢視的細項。

比較企業社會責任 (CSR)和的ESG的範疇

由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 現變成現在的ESG變相擴大並深化了其範疇,更具體地說明一間公司在「環境、社會、管治」相關方面,有比較具體的指標讓投資者參考,從檢視一間公司在ESG或CSR的表現,讓投資者更容易衡量,從而作出投資決定,因為一間公司的管治或管理層表現不理想,會影響公司的盈利。

李穎琳舉例說明:「假設一間食品公司,決策缺乏人性化,可能在短期賺錢,但欠缺「人情味」長遠地可能引申出員工對公司欠缺歸屬感,員工流失量高會影響到公司營運成本。又或者這間食品公司為節省成本以殘忍手段屠宰豬隻,這樣除了在公司層面,外界的投資者或市民知道後可能會罷賣,從而影響公司盈利。以上的例子就是當ESG做得不理想,有機會影響到公司多了影響公司營運的風險。」

Man hands harvest coffee bean ripe red berries plant fresh seed coffee tree growth in green eco organic farm close up hands harvest red ripe coffee seed robusta arabica berry harvesting coffee farm Premium Photo

曾有一間世界性級連鎖咖啡店曾經出現ESG危機問題,由於採購咖啡豆時沒有維持一個公平處境,剝削咖啡農利益,甚至在採購咖啡豆影響環境生態,因而一度被市場唾棄。「這些也是在評估ESG時,投資方會關注的部分,尤其食品公司或誒食品連鎖店會更留意。「例如評估某超級市場品牌,會關注採購食物、原材料採購情況,如有賣咖啡產品有否購入「公平競爭、公平交易」的貨品?採購咖啡豆時,有否做到所有農夫透過公平批發或者公道價錢?也要做到栽種咖啡豆時不會影響到生物多樣性的情況等。」

ESG是否只限於係發達國家出現?發展中國家如何自處?

ESG在成熟國家現時的發展上當然做得較好,發展中國家也慢慢去追趕進度了。但有部份發展中國家,可能未發現到ESG發展有不公平情況,所以要靠已發展國家、公司做好ESG,從而幫助未發展國家。「譬如採購豬肉時,選用在非洲一些比較貧窮的國家,並利用技術或資助,幫助他們使用科技去養豬,或資助農夫謀生,這些也是發展成熟國家可透過ESG幫助未成熟國家的方法。」

作為資方/管理層,為何要顧及ESG

ESG說穿了就是要「發財立品」,如果公司只顧盈利,不去回饋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世界不會進步,市場也不會擴大。如果可令世界更美好,幫助未發展國家一起進步成長,可以擴大公司覆蓋同時有利營商環境,做得更好,即是公司賺錢同時幫助他人。另外,有些人可能以為ESG只是一個金錢投資指標,試想一下如果公司不做ESG,對環境或社會不斷有破壞,最直接受影響是你自己的日常生活,特別在近年可能因新冠疫情,大眾更留意環境的重要性,明白到如果「環境」出現問題,如疫情就是不可抗力,如果公司不去做好ESG去改善環境,未來的路就會更辛苦,連營商環境也會更難行。

而在營商方面,ESG對於一間企業,除了交ESG報告之外,還有可持續發展。而可持續發展已不是十年八年前常常講到的種樹,在ESG的範疇漸漸已經越來越擴展。

Organic flat csr concept illustrated Free Vector

ESG在外國發展情況如何?香港的ESG算成熟嗎?

ESG在外國發展已趨成熟,無論是歐洲、美國或澳洲的ESG已經走得很前,這方面可從ESG和 ETF(交易所買賣基金)數量看到,在美國,合資格或者認可的在過去兩年的升幅以倍升計,甚至乎資金流入量已超過成5倍多﹔在澳洲,也有超過兩倍多,可見全世界的「聰明」錢流向跟ESG元素有關,全球發展是大家憧憬要放在EGS元素的股份或者產品去做。

在香港,不少企業管理層也開始踏出第一步,但除了遞交ESG report外,其他ESG發展還未成熟。就ESG 報告披露詳細程度,無論香港還是國際,暫時還是有待改善,而且沒有一個共識的標準來規範披露內容仔細標準化。「雖然聯合國在可持續發展列明了十多項的目標,如海洋生物、貧富懸殊方面等的措施,所以在不少企業的ESG報告也列出在ESG發展已經符合了那些標準,譬如「碳排放」某些公司會列明碳排放總共有多少,有些公司會拆分成其實3個範疇去描述碳排放。

「現在的標準只要求公布碳排放總量就可以,但沒有標明一定要寫明細分不同範圍,排放的各項明細。如果仔細去觀察一間公司的排放數據,如範疇1是用電量或資源上運用量、範疇2消費其他公司的用電、範疇3其他合作商公司的碳排放用量,作了簡單的劃分。」香港有些公司大致會寫合成一個總碳排放量、少有有細分幾個碳排放量列出,會定下目標如盡量去管控並減少。即使是香港比較大型的公司,其實也不一定會特別指明。「我個人認為香港要求企業托提交的ESG報告,雖然有標準但其實暫時未有仔細引導企業應該要披露什麼仔細,是暫時一個比較難的挑戰。」

另外,當企業公司之間欠缺標準,要披露時候做ESG評分時,就有機會出現落差。「譬如A食品公司,完全沒有想過棄置垃圾是一個很重要的評分標準就沒有寫出來,但另一間B公司卻認為棄置垃圾要披露就寫出來,當一間國際評級機構公司要評定兩間公司ESG表現,A公司可能因為沒有披露令評分被調低,反而有披露的B公司分數就調高,但實際上可能B公司棄置垃圾數目比A公司更多或者處理得不理想,但卻因為沒有披露,令到評分出現落差。」

幸好,隨著現在的發展企業傾向用聯合國的SDG個標準,也會參考不同公司的報告披露的內容,再逐項去撰寫報告,投資者就可以去藉報告去了解該公司ESG,因為「其實不同行業的ESG的內容也有不同,譬如能源公司,當然要看「E」的部份﹔食品公司就是「S」或者「G」的部份會較著重,所以要因應自己要分析的公司是屬於該類型,再分析其ESG的部分。」

Group of businesspeople fist bumping over desk Free Photo

ESG報告是否越詳盡越好?

ESG報告的詳盡並不是最重要,報告能仔細披露細項當然最好,反而要留意內容有沒有「水分」。「做一個全面的ESG分析,多會同時用幾間公司作比較。譬是地產公司,會比較不同公司施工時如何挖土、如何去保護周邊環境,除了今年的ESG報告,可能去年的也一要一應比較。因以前可能定下目標,希望在下年做得更好,評估時也要看看企業有沒有達成當年的目標。」如果目標不能達成,即使寫得再詳盡,也不代表該企業有改善。

在投資角度,企業在ESG的「管治」層面可以做什麼?

ESG中的「管治」很重要,而一個好的管理層,當然有責任令公司在做任何決策時候會處理得更好,以及令政策更有彈性。「譬如當疫情來襲或政策打來,如果公司管理層是理想的管理層,如男女平等、有良好及多元知識背景、不同年紀,政策靈活性可以做得更好,在任何環境之下,也會有一個更好的決策,防止不必要風險。如僱主向來待員工不薄,就不用擔心員工會罷工抗議,令到公司名聲受損;又或者譬如碳權 (Carbon credit)政府突然要收費,如公司又做好管控,就可以避免因為政策規定而罰款。」

在投資角度,當一間企業做好ESG有機會在面對減少好多不必要風險之餘,加上當市況動盪的時候,抗跌力也會相對地提高。而且ESG已成世界大勢,在香港的ET正在發展,日後將有更多產品,而且政府亦有推出綠色債券,一般的市民也可以留意到ESG發展已經起動。

Construction, innovation and sustainable future Premium Vector

—————————————————————————–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