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的由來 :永續概念 、 SDGs、碳減排、碳中和是什麼?

ESG

ESG的概念出處?還未進入投資層面的時候,早於於1987年10月推出的《布倫特蘭報告》提出了「永續發展」這個字眼,為了「既能滿足當代的需要,同時又不損及後代滿足其需要的發展模式」,有乃全球的努力,才可實現環境保護、經濟和永續發展的目標。但實行上又如何做到?於是便衍生了ESG的出現。


永續概念 和 SDGs

永續概念在2000年進入世界視野,當年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的8項目標,其中「確保環境的永續能力」一欄已提出永續發展概念,後來在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預期在15年內(2030年)達到17項核心目標,不是隨便叫句口號,具體要實行必須有一套國際間認同的指標,而這套指標就是環境 (Environmental )、社會 (Social )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合成就是ESG。

碳減排、碳中和

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提出的「碳減排」概念,雖然是不具法律效力,但依然是各國未來能源、經濟發展重點。歐盟已於2021年公布了碳減排計畫,《歐洲綠色公約》將徵收二氧化碳稅為,並在2030年之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減少55%。以實現2050年達至「碳中和」的目標; 中國啟動碳排放交易權,目標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

#ESG #碳中和 #碳達標 #碳減排 #氣候危機#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