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能源: 真的是夠「綠」嗎?

隨著全球推行在2030年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55%╴以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各樣的綠色政策、碳減排等措施紛紛湧現。萬事起頭總要有成本,全球資本方向開始逐漸轉向可持續產業,同時要滾動可持續產業的雪球,就必先要由源頭減廢,因此再生能源及與其相關的投資項目頓時有大量熱錢湧入,尤其以美股的風吹得最盛。

從美國的情況看,當政府擬定清潔能源大方向,電動車大牌特斯拉(TSLA.US)藉由碳權交易大幅提高營收,亞馬遜(AMZN.US)、微軟(MSFT.US)等企業亦加入2030年全面使用清潔能源,以實現2040年達到碳中和。很多人以為投資所謂的綠色金融產品,就可以賺錢同時保護環境,但世界真的有這麼容易的事嗎?



事實上,雖然不少國家早在多年前已開始大力開發風力及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但對傳統的化石燃料的依賴還是佔大多數,事實是太陽能技術由於尚未成熟及穩定,根本不可能提供足夠能源,原油等化石燃料還是主要能源﹔

另外,興建大型風車及太陽能板等設施,因改變土地用途而大興土木,而製作設施原料提取過程的環境污染,根本毫不比化石燃料工業為低,所謂碳減排出現了「未見官先打八十」的情況;而且發電設施的壽命極低,僅10多年便報銷,變相製造垃圾及浪費。



加上風力、太陽本身受天氣所限,儲存能源亦本身也極為耗電,其效用根本被過份誇大。而至於大行其道的電動車亦也出現類似情況,以零碳排放極為環保作招徠,然而電動車也要充電,電力來源跟也是由化石燃料提供。

因此,投資者或未能參與真正可持續的綠色能源項目,增加投資風險,而且也不是真正的「發財立品」,所以投資ESG的金融產品,應先了解企業背景,詳細閱讀其ESG報告,並參照多方的ESG評級,防止跌入「綠色騙局」。

Solar panel with wind turbines against mountains and sky Premium Photo

#風能 #太陽能 #再生能源 #電動車#ESG #碳中和 #碳達標 #碳減排 #氣候危機#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