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危為機:將氣候「危」機轉化投資「機」遇

綠色金融、ESG、碳減排的興起,除了是來自聯合國的對「永續社會」目標的追求,說到底還有一項最迫切的威脅,就是氣候危機。人類活動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砍伐森林和畜牧產業等,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導致全球氣溫上升全球暖化嚴重,令氣候劇變,影響全球。

要有效控制全球的溫度上升,便要積極採取「碳減排」的行動,除了發展綠色能源、增加綠化,在經濟和投資上的改變,有良好和可持續的願景,為地球「碳中和」作出貢獻。但發展可持續和低碳經濟,不能單靠來自政府的資金,更多需要來自投資者的資金,不過初期的「綠色投資」往往令人聯想到「道德投資」,甚至誤解投資可持續有利環境的項目便要犧牲回報,但其實投資和環境保育不但沒有荒對立,而是潛力無限!

早在2018年,聯合國負責任投資原則組織(PRI)發表一項研究指出採用ESG(環境、社會和管治)策略的投資組合,回報可以跑贏與其相應的基準指數。

市場上的反應又如何?截至2018年3月,管理近90萬億美元資產的1,900多個機構簽署聯合國的《負責任投資原則》。另外,很多機構投資者包括保險公司及退休基金相繼加入由多個國際投資者組織牽頭的「氣候行動100+」,目的是促使企業改善與氣候相關的財務披露。

在香港,近年亦有「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目的要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雖然現階段在初步起動,但大力減碳轉型,帶來相的經濟及社會發展機遇,「綠色金融」、科技創新,以周邊區域的合作機會,為香港和大灣區帶來千載難逢的發展良機。

Green world ecology concept composition poster Free Vector

#風能 #太陽能 #再生能源 #電動車#ESG #碳中和 #碳達標 #碳減排 #氣候危機#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