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 如何逐步邁向永續地球?

「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這個詞語是2015年時,聯合國宣布為發展永續社會,而定下的17項核心目標,在此17項目標下,再涵蓋了169項細項目標及230項指標,作為指引帶令全球政府、社會、企業、家庭以至個人層面,各方面一同努力,邁向永續社會。


17個永續目標

2015年9月時,當時聯合國全體共193個成員國,一致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議程,並定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

1. 無貧窮
2. 零飢餓
3. 良好健康與福祉
4. 優質教育
5. 性別平等
6. 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
7. 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
8. 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
9. 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
10. 減少不平等
11. 可持續城市和社區
12. 負責任消費和生產
13. 氣候行動
14. 水下生物
15. 陸地生物
16. 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
17. 促進目標實現的伙伴關係。

綠色轉型帶來經濟機遇

自SDGS被提出,世界各國政府也殃策上推動低碳轉型,不斷提高民眾環保意識,多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勵投資者和企業一同推動綠色經濟發展,尤其新能源應用、節能、新能源汽車等不同的綠色產業,並帶來大量的投資和就業機會。

SDGS在香港

在香港,實現碳中和的過程中,政府先為推手,其中《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目的將香港成為一個宜居、具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的「亞洲國際都會」,並承諾以行動回應社會上需要和期望,促進共融增長,並同時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會,為世界級大灣區作出貢獻。

除了政府,社會各界亦投放龐大財政資源,一同籌劃推動,並落節能、潔淨能源,興建綠色基建、交通運輸工具電動化、減廢回收等措施,持續改善環境質 素,同時創造多方綠色經濟機遇。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