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報告披露細節 SDGs及TCFD 實戰篇: 可口可樂

智識ESG 第6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ESG的興起,令全球上市企業紛紛因應各地國際金融監管機構要求遞交ESG報告,但ESG報告的撰寫基準是什麼?其實聯合國早已訂下了相關指示,讓企業撰寫ESG報告時去跟從,有關企業的不同策略如何影響ESG的評分?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會介紹ESG報告裏的各項指標,包括「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另外,ESG 報告實戰篇,評價可口可樂的ESG報告及其可在可持續發展的貢獻。

ESG報告指標:SDGs 及TCFD  

ESE報告的挑戰性,對於不少上市公司一開始時,欠缺重要指標,究竟要披露什麼?什麼會影響到ESG評分?其實國際在不同的組織也有給予建議,例如外國某些公司,多數會依著指標去披露公司的更多內容,如「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

SDGs是由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設定了17個大目標及有169細項,包含環境、生物多樣性、男女平等等有相當全面的指示,而所有公司也必須依照SDGs披露。而報告上的ESG標誌也不隨便用,使用前須向聯合國申請,並簽署協議,並被認證其公司的政策有向ESG目標邁進,才可有資格引用在ESG報告上,不可私自加上。

TCFD就是主力在氣候相關的指標,希望各企業可透過管治、策略、風險管理、績效度量目標等方面去披露在氣候相關影響所做的事。譬如預計和氣候有關的風險政策及策略,並要列出因其業務性質在面對不同氣候風險時,對公司因盈利所受影響,譬如碳排放、污染排放令到溫室氣體增加,從而令溫度上升多少度。TCFD要求企業披露不同情況下,公司的應對策略、預計風險或者不可以控制的元素,均要一一列明。

TCFD 在香港及世界市場展望

而TCFD國際性指標,可見不少企業的ESG報告上已經存在,香港、澳洲、加拿大及歐盟等國家已採用,香港的企業也在逐步開始,早在2020年12月時,金管局及證監會已經推出戰略計劃,要求香港金融公及部份上市公司,要跟從TCFD的指標撰寫其ESG報告,現時有部分上市公司也在做相關披露,包括友邦、中電、新世界、領展及東亞銀行等已依足TCFD去做ESG披露,希望在2025年之前,所有上市公司都也跟隨TCSD在氣候上的要求,令香港的碳足跡排放排名進步。

大家可看到世界的「聰明錢」都已經集中在EFG投資,如香港上市公司也做好ESG報告,亦更吸引投資者支持。

ESG報告披露要點

作為投資者,閱讀ESG報告的有要點,分別如下:

  1. 看企業在ESG目標或者方針如何,是否有明確方向?
  2. 披露上有否跟隨.國際標準達成的協議,如果沒有跟隨標準,便要懷疑是否可信?
  3. 披露數據現時情況、有沒有未來目標?進度如何?企業有否改善ESG的表現?
  4. 「淨零目標」如碳排放的措施,有否策略將污染淨零?

ESG實戰篇:可口可樂



可口可樂這個家傳戶曉的品牌,因近年的健康生活熱潮,令不少人對糖份、汽水卻步,或令可口可樂的業績造成一定影響。而可口可樂在SDGs方面非常盡力,令原本對可樂汽水有抗拒的朋友,重投可樂的懷抱。

Serving a cola from a bottle to a glass full of ice Free Photo

而在可口可樂的ESG報告及也相當全面,依足國際指標撰寫,而在應付市場出現健康減糖的潮流,可口可樂在SDGS的17項目標中的第3項 -良好健康與福祉(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報告引用聯合國的SDGs標誌,證明其認受性。

可口可樂的產品不斷推出零糖、低糖、減糖的產品,以消除大眾擔心飲太多汽水會肥,可繼續享用可口可樂的飲品。另外,推出迷李版汽水,亦可解決消費者想淺嚐汽水的需求。以上的舉動,對可口可樂的盈利可正面影響。令本來已經放棄飲汽水的消費者,會因此解除疑慮而再次飲用,從而增加銷售。

Coke Zero 拜拜?最似原味Coke No Sugar 登場- ezone.hk - 網絡生活- 生活情報- D170629

推出以上減糖產品後,可口可樂的營業額亦增加很多,在2018年時,增加了2%,到2020年才因為疫情下降。

而可口可樂在TCFD方面,尤其碳排放,也用了不少對策去應付,如生產汽水是耗用大量能源、碳足跡 (產品運送時所產生的污染也會影響碳排放),可口可樂在希望透過在不同地方設廠,令碳足跡減低,也有設立在2050年可降至零碳足跡的目標。另外,生產可樂用到大量水資源,可口可樂希望用水可循環再用,將廢水過濾回歸一個天然水循環,希望在 2050年用水可以100%無害回歸大自然。從以上的舉動,可見其未來目標,有部份更提早達成。

但可口可樂的ESG報告來仍有改善空間,碳排放暫時只提出目標,並未有仔細分開不同層面去列出具體方案,整體報告都依足國際指標去做披露。

可口可樂ESG報告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李穎琳 #Morningstar #晨星香港 #友邦 #領展 #Netflix #美團點評 #迪士尼 #LGBT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SDGS #TCFD #碳足跡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