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被剔出標普500 Elon Musk: ESG是騙局!

智識ESG 第8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最近標普500指數 (S&P 500) 將TESLA由ESG指數剔除,而蘋果、微軟、Amazon,連石油和天然氣跨國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也入選新十大。而 Tesla的創辦人Elon Musk因此大呼「ESG是場騙局!」。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就事件討論S&P 500的ESG報告評分準則、Tesla因何被剔出ESG十大之列及探討ESG不可只著重「E」。

Vicky表示,相信Elon Musk 喊出EFG是騙局只是一時意氣用事,大概因為 S&P 500指數剔除了Tesla而腦收成怒,因為Tesla在ESG方面素來相當用心經營,只要改善相關方面,Tesla重返十大是指日可待。

Tesla為何被飛出ESG十大?

標普500指數 (S&P 500)將Tesla剔出ESG十大,報告解釋原灼Tesla有兩方面表現不理想,包括「缺乏低碳戰略的商業行為標準」以及「惡劣工作環境和駕駛事故方面調查處理」,令Tesla扣分;但報告亦有提到Tesla在推動燃油汽車淘汰方案發揮作用,但就更廣泛ESG角度來看,Tesla比同行落後。

在了解S&P 500的ESP準則前,先參考S&P 500指數做得較好的ESG股份,報告內包括Apple、Microsoft、 Amazon、Alphabet 及 Exxon Mobil的資源類股份,這個石油類股份的ESG,雖然本質上較落後,但如果將能源慢慢由「灰色行業」變成「綠色行業」,反被視為在ESG有改善,成為上榜的原因。


Tesla為何著重「E」仍被拉出局?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卻上榜?

大家知道Tesla「E」環境方面表現理想,而且大眾對ESG的印象有偏重 「E」環境元素但S&P 500仍將Tesla踢出?更令不少人疑惑是,消耗天然資源的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入選ESG的10大企業。

根據標普500指數的ESG報告指出,Tesla在商業行為守則缺乏低碳的策略、出現種族歧視及工作環境不理想,均是被剔除的原因。

指數報告指出Tesla在推動新能源車不遺餘力,「E」環境方面表現理想,但在「 S」社會和「G」管治方面表現卻未如理想,比同業落後行業,認為Tesla在 ESG角度設定過度狹窄,這是其中一個原因令Tesla的ESG表現被扣分。


偏重環保卻欠目標 令ESG評分下降

有人質疑S&P 500認為Tesla缺乏低碳戰略的原因,因為Tesla本來就是支持環保能源有關係,而Tesla 在2021年的ESG報告,亦提到用太陽能電板收集能源,以提供公司工廠或者員工所用的能源。雖然在「E」環保方面表現良好,但要留意低碳策略應該要分成不同層面的目標,而MSCI報告對不同公司評分,希望以達到COP 26為大目標,每年不能升1.5度的目標,但Tesla的「預計升溫」(Implied Temperature Rise)為 2.63度,MSCI的評分是中規中矩,尚有改善空間。

而Tesla在「E」環保方面,暫時令到整個工廠或者公司減碳排放,令溫室氣體排放不超過兩度或以上,可是欠缺距離目標,因而令Tesla被扣分。建議Tesla要給予更多成本去處理支援低碳環境上,現時的確在策略上的確有改善空間,並沒有為「減排」、「減碳」排放及如何達至「零排放」去設立目標,這大概是S&P 500扣分的位置。

3d house with solar pannels Free Photo

「G」管治問題出事 或涉男女失衡、種族歧視問題

S&P 500是次將Tesla剔出ESP指數主因,主要集中在工作環境男女失衡、種族歧視方面,即是「G」管治問題,像很多公司一樣, Tesla勞工管理方面表現不理想,在管治方面忽略改善。

S&P 500指出Tesla在勞工管理未如理想, 例如男女比例不均等,平等,男士大佔有75%,而女士大約25%,男女比例上如何改善至6:4就更好了。

Hands holding earth csr business campaign Free Photo

雖然不同行業的情況不同,有部分可能體力勞動多的工作是不適合女士去擔當,或非女士專長。要盡量做到平衡男女比例,可以從董事會入手。除了某方面的專業人才,也需要市場策劃、人力資源等不同技術背景的人才,可藉此盡量達至男女平衡。

而Tesla的情況,在技術人員層面要做到男女平衡是有困難,但佔比也盡量追求平均,譬如現時90%以上為男士,只有9%個為女士,應該致力去做好男女平衡,可嘗試提供相關課程以培訓更多女士,或者聘請在工業學院學習相關專業的女士,引發更多女士有興趣踏足這個行業,盡量展示出為男女平衡作出努力的表現,令男女佔比更公平。

Portrait of beautiful asian businesswoman sitting in office and joyfully looking aside while talking on her cellphone with multinational business partners on background Free Photo

另外,種族歧視也是Tesla的扣分位,不同種族人士佔比失衡。Tesla七成半董事會為白人、13%為亞洲人、13%為黑人,但明白Tesla是美國公司,白人佔比一定較其他種族為多,正如亞洲的公司,亞洲人一定較多的道理。在ESG的框架下,就算做不到100%的平衡,也可以盡量聘請更多不同種族人士,或者與不同組織合作,而Tesla公司也有不同的組合,如黑人、LGBT、 退伍軍人等小組,希望聯合不同組織,並嘗試聘請不同種族的人,幫助不同種族員工在Tesla去渡過難關或者融入,所以S&P 500指Tesla在「S」或者「G」方面不理想,對此說法Vicky有所保留。

工作環境安全度

最後,曾出現令人產生智能車產生受傷機會的印象也令Tesla被扣分。Tesla每年均在致力解決問題,早年隨著Tesla的電車生產越多,收集的受傷紀錄隨之增加,但經過努力後,近年已有遞減情況,慢慢作出改善。可惜現時就單一事件來說,S&P 500認為Tesla暫時未達要求。如日後各方面改善,相信有機會下一次評分時,Tesla可以重回十大。

飛出十大令電動車股價急跌 指數如何影響ETF

Electric car and ev charger city background Premium Photo

當日S&P 500指數出爐後,Tesla被踢出十大果真事關重大,當日隨即引發一輪電動車廠牌股價急跌,可見這事情不是純粹花邊新聞,對投資者或者股價是影響力,而不少ETF亦會因應「Tesla被踢出S&P 500指數十大ESG企業」造成影響。

根據彭博的數據,S&P 500指數現時最少有26個ETF有投資Tesla,而當Tesla被踢出S&P 500指數十大ESG企業,被動型的ETF會因追蹤S&P 500指數,將Tesla賣出。

今次事件可見ESG對一間公司的股價,甚至同業的股價咧,也會有很大影響,同時再一次印證「ESG不只偏重環保(E)元素」,要同時在社會(S)和管治(G)上努力。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李穎琳#ETF #Tesla #ElonMusk #標普500 #SP500 #ExxonMobi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