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報告天花板 :L’Oréal 就是AAA級

智識ESG 第10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ESG實戰個案分析:L’Oréal Paris (萊雅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化妝品集團,亦是財富全球500強企業之一。在上集解構Estée Lauder的ESG報告,已提到L’Oréal的ESG 就是AAA級,是ESG報告中的天花板。是次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為大家分析L’Oréal的ESG報告如何頂級,由其撰寫方式、MSCI的對其各方面評分,過去訂下目標達成度及未來展望,以至旗下不同品牌在ESG的「E」環境、及「S」社會的貢獻,在ESH方面達到行業領先的地位。

L’Oréal 的化妝品品牌王國

L’Oréal 不只是一個品牌,原來不是平日用的大品牌的化妝品系列,也是L’Oréal旗下品牌包括4個分類,總共35個品牌。4大分類如下:

1. L’Oréal Luxe  高級奢侈路線
Lancôme 、Armani 、shu uemura 、PRADA、 Kiehl’s 、DIESEL

2.Consumer Products大眾化品牌
L’Oréal Paris、 GARNIER、 Maybeline New York

3.Active Cosmetics醫療美容方向
LA ROCHE-POSAY、 VICHY

4.Professional product 常見於髮型屋、美容診所
  REDKEN 、KÉRASTASE 、 PUREOLOGY

另外,L’Oréal的版圖幅員廣大,連在韓國品牌3 Concept Eyes(3CE),其所屬的時裝品牌Stylenanda近年受到L’Oréal的收購,成為旗下品牌。以上的品牌,在共享L’Oréal的資源,在集團「G」管治下,推動了「E」環境、及「S」社會方面,作出不同的貢獻。

loreal-brands

ESG 報告評分冠絕全行

L’Oréal的ESG評分如何?如上集介紹,L’Oréal比Estée Lauder的ESG報告評分更高分,在環保、包裝方面做得較好,而全球氣溫升幅控制不超過在MSCI評分只是1.6度,遠低巴黎協定的不超過攝氏2度限制,差一點可達到攝氏1.5度的理想目標,比Estée Lauder 1.9度稍微勝出。翻查2017年,L’Oréal均屬於A級,整個行業只有排行最前的6%,才可做到AAA級。

另外,在環保、包裝、物料及廢棄物處理方面,也是表現出色。接下來會主力講解,L’Oréal旗下有什麼重點產品,在以上的各方面做得理想以及ESG情況。

ESG Report 詳細寫得好 有過程有目標

L’Oréal的ESG報告值得一讚,其中就是報告撰寫非常仔細,詳細說明有什麼目標要達成,而在SDGs的目標(17個大目標及169細項)更是達成了12個,而且清楚列明,無論在建設上、宣傳上,和持分者去關注、產品創新等,均逐細項說明,講解如何實行SDGs的目標。

另外,分析ESG報告,不單只看去年完成的目標,也要視乎其進程,L’Oréal的ESG報告也是清楚逐年列出每年的報告,展望將來的目標及計劃。其中更包括1990年代起20年總結報告,現年最新亦有一份新計劃至2030年,提出有什麼承諾及貢獻想達成。

而內容大概是談及L’Oréal旗下產品如何幫助環境或社會,由最初只有85%可以達成,而截至2020年,已100%在產品方面跟足減碳目標,並對比2005年的時候,2020的目標已經減少了60%,再者,減少水資源運用、因希望達零污染廢料要改用堆肥等,全部也一一列出。

而最新的報告,L’Oréal列出了由現時到2030年的目標和承諾,譬如希望所有工廠在2025年全部做到碳中和,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產品或者資源,在用電方面可以做到全部工廠裡面設有太陽能電板。另外,水資源方面,希望可減少廢水排放或者循環用水,令減少污染,還有生物多樣性,在採購資源,現時有60%左右產品,全部來自天然資源,而且在採購時確保為可持續來源,並考慮在資源採購時,會否影響當地生活多樣性,如採用佢植物時會否影響森林伐木情況、是否在可認證的地方進行、是否根據住可持續性去做等。以上各點L’Oréal的ESG發展做得很好,報告又仔細清晰。

包裝的「E」環保元素

化妝品向來是消耗品,一支好快用完又買,所以包裝選用的物料和設計是很重要,一個可以為環保出力的位置,所以就化妝品公司看得素來很重視包裝。在此先由L’Oréal旗下品牌選6項的ESG貢獻,跟大家分享:

碳排放轉化塑料重造新容器及舊瓶重裝

L’Oréal產品膠瓶是理用捕獲工業的碳排放去製成膠瓶,L’Oréal找來合作伙伴一同開發。首先捕獲了部份由工業產生的碳排放,經過一輪特別工藝將乙醇轉化成乙烯,然後將乙烯轉化成塑料包裝,變相將原本是污染物轉化成一個可用物料,造出來的膠樽就裝產品的容器,當然最後會將這些塑料亦可以再循環再用。而L’Oréal另一款產品,就將不同塑膠回收再重用,重新再造成新的膠瓶,甚至可以將本身非食用、護膚品級數的膠瓶,可能一些工業用膠物料都可以轉化食用裝或者化妝品容器。

當然,可能擔心重用會不夠衛生,但L’Oréal所用的是Enzymatic  Plastic Recycling,即是先將舊的塑料分解、消毒,篩掉物質,然後先再重組造成可以裝化妝品或者食用的容器,而Biotherm 就正正在用這款新式容器。

減少產品膠瓶拋棄 鼓勵舊瓶重裝

順帶一提,Biotherm在外國也在呼籲客人將用完的舊瓶,帶到店內重新注入新產品,實行「裸買」。由於化妝品或者護膚品,一旦開封接觸過空氣或者水份,會有細菌滋生,Biotherm會先幫客人的舊瓶,用特別機器進行消毒、風乾及UV消毒,再於密室空間重新將精華液等護膚品重新注入。以上的舉動是真正可推動客人一同去參予循環再用,而客戶也不用擔心衛生度。

Blue Beauty 為保護海洋而努力

Biotherm還在推動另一個名為「Blue Beauty」的活動,推動和海洋生態有關,和海洋相關的NGO合作,舉辦義工或者捐款活動,宣揚保護海洋信息,從而帶動大眾善用個水資源的關注、思考如何保護海洋。其中最要關注的產品是防曬產品,由於防曬產品一般含有油份或其他成分,消費者塗上防曬進行水上活動時,接觸到海水便有可能染污水質,並影響海洋生物的生境。希望大家在選用防曬產品時,會考慮到產品有否對海洋生物或者生態有影響。而Biotherm的Water Lover防曬產品,就可以保證塗上防曬後落海,可做到防曬效果,同時不傷害海洋生態。

減少塑膠用料

L’Oréal為減少使用塑膠用料,為旗下產品設定了目標,希望在 2030年前,逐步減少使用塑膠,甚至開始用紙卡的包裝去代替。現時,率先有部分產品在試行,譬如LA ROCHE-POSAY的防曬包裝,已改用紙做,希望將產品包裝物料可減少塑膠成分。

另一個創新元素在GARNIER,洗頭水或者沐浴露等液態產品,變成固態,從而減少包裝,而且更耐用。以一個250ml的洗頭水為例,變成固態即可減少兩倍用水量及消耗量,因而令產品而耐用,洗澡用水便更少。而包裝方面,由於洗頭水的瓶用完後,就會多了一個膠瓶,希望2025年做到100%的重用 。

ARMANI my way香水如何做到人民和環境

最後ARMANI my way香水,這種著重花香主打的香水,背後的理念分別在「S」方面希望女性有更多自信,捉倡「I am what I live」,用香水找回自信及了解自己;另外,「E」環境方面,品牌將香水的原料採購,由馬達加斯加果度採集,與當地農民進行可持續及公平貿易,希望在教育他們栽種,甚至栽種同時會給予資助。可見ARMANI my way香水無論在個人方面發展或可持續環境方面,亦是有心做好。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李穎琳 #Loreal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