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奶是ESG新寵?Oalty 燕麥奶ESG報告真的漂綠嗎?

智識ESG 第13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現在流行健康飲食和環保概念,原來兩者是並行的,除了對自身有幫助之外,對整個地球氣候的也有貢獻,亦有生產商開始生產如植物肉、人造肉等,而植物食品市場的增長亦越來越增長加快,產品的種類逐漸開拓更多,如植物奶也開始被市場和消費者廣為接受。其中著名瑞典燕麥奶Oatly,主打永續和環保,而近年大力將市場拓展到世界各地,但是ESG報告的評分卻不如其所講理想,今集請來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為大家拆拆解報告內容。


植物食品市場的增長


有關整個植物性食品市場佔全球蛋白質市場的情況,到2030年,將會佔超過7%,而市場規模正逐步遞增,

植物食品市場的增長每年持續攀升,尤以植物肉最顯著。由2020年到2030年,可見到升幅明顯,而植物奶或者植物乳製品,一直佔市場份額也是樂觀,因為很多人飲用牛奶有乳糖不耐症,而植物奶及其他乳製品需求明顯提升。


植物奶及其他乳製品可見需求,無論是美國、中國內地市場也是明顯開始上升,因為大家開始留意飲用牛奶的副作用,所以想尋求其他乳製品替代。另外,不同種類的植物奶製品也是有助減少溫室效應,但是否恣真正做到,便要再三研究其品牌的ESG表現。

全球對肉類製品需求開始有轉變,有調查講到在2025年,暫時傳統肉類(黑色部分)佔比較多,而植物肉(粉紅色部份)只佔10%左右,到2040年,估計傳統肉類剩下64% ,其餘為植物肉或人造肉培養肉(橙色部份)。


Oalty植物奶


瑞典Oatly相信很多人也有飲用過,而Oalty植物奶主打是燕麥奶,在香港多在外國超市出售或者咖啡店用沖泡咖啡嗱,而香港某大型咖啡店也有和Oalty植物奶合作推出咖啡,客人可選用Oalty植物奶去沖咖啡;Oalty也有不同產品,有朱古力燕麥奶、乳酪,甚至抹茶牛凸奶咖啡,另外也有咖啡師專用奶。在美國上市Oatly的,近年少在香港更多人熟悉,由於植物奶市場份額較多,亦Oalty植物奶更是龍頭之一,而ESG方面亦不俗,ESG報告設計吸引,但以10分滿分,李穎琳的評分只是7分,仍須改善。


Oalty植物奶的ESG報告分析:


Oatly昔日的舊包裝並不美觀,約2013年慢慢轉包裝和品牌設計,而Oatly的ESG報告設計精美,簡單易看,令到大眾更願意查看其資訊,利用圖表、解決方案等比較清晰易明的方法說明,但有部份資料的披露透明度不足,沒有詳細披露。


有關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Oatly共達成了8個,包括:
目標2 消除飢餓;
目標3 健康與福祉;
目標5 性別平權;
目標 6 淨水及衛生;
目標 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目標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目標 13 氣候行動。

雖然內容有提到達成(SDGs)的其中8個目標,但並沒有逐仔細說明其具體措施,內容欠詳盡。但是報告亦提及展望2029年,對比2019年時,碳足跡可以降至70%,與COP26巴黎協定的下降1.5度目標看齊。另外,Oatly希望可改變世界,願景是逐漸用植物去取替動物奶。

中級評分的真正原因


對比2020年,Oatly的溫室氣體排放有明顯增加,至2011年升幅約11%,當中大部分84%的碳排來自燕麥,原因是生產量比2020年多了一倍,而公司整體碳排放也因設廠增多,令碳排放明顯上升,由原本3個廠房升至6個廠房,而員工人數由約700人升1615人,從而令Oatly整體公司碳排放大幅增加,但如果你平均計算每個kg計算的數據上有減低。

 
展望未來,Oatly希望成為綠色企業,在能源的應用更理想,雖然現時整體能源增加36%是鐵一般的事實,但仍希望到2029年的環保能源使用佔70%成以上。

垃圾廢品再用表現理想


而垃圾棄置程度上,Oatly表現非常好,現時3個工廠的垃圾廢物生產程度有減少,最多減少70%,而且超過99%垃圾廢物,例如燕麥殘餘物重新去轉化成再生能源達(50%)、轉化成動物飼料(36%)以及燕麥膳食纖維改善泥土情(約有0.2%),轉化成其他能源(5%),可見Oatly廢棄物再利用超過90%。從這個角度看,Oatly表現理想。

碳排放,除了計算生產時的溫室氣體排放,交通運送也是計算在內。由於Oatly的主要市場在歐美,因此交通運送的碳足跡,單單亞洲地區59%,比率最大,而美國也有13%及歐洲地區12%左右。所以,Oatly要解決運送至亞洲的碳足跡。Oatly的措施是由航運改為船運或陸路運輸,在美國更和電動車相關公司商討合作,計劃用電動車運送,希望可以減低碳排放。

性別平等最理想


男女平等在Oatly公司比較平均,做到女性男性的董事局高層比例差不多,規定最少一定有30%為女士男女平等,而且切實做到。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李穎琳 #食物 #牛肉 #羊肉 #朱古力 #咖啡 #EATVI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