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碳排放極高 Starbucks如何在ESG穩中求勝?

智識ESG 第14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對於不少城市人來說,早上來一杯咖啡是指定動作,因咖啡市場需求亦日漸擴大,令咖啡產業發展步伐亦不斷加速。近年流行的ESG大潮流,發現咖啡產業原來並不環保,碳排放比起其他飲品高出多倍,而且有奶咖啡更比無奶咖啡更高!今集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並檢視咖啡連鎖店Starbucks的ESG報告表現。


咖啡市場需求增 碳排放持續升


「咖啡的種植和運輸過程,當中都涉及大量碳排放,而全球對咖啡需求量每日在大幅增加。無論是供應和需求也在同時增加,當中有報告提到。2018年時,咖啡豆年生產量超過95億公斤,總貿易額為309億美元,至2050年預計全球咖啡需求,產量加乘3倍或更多,明顯看大眾對咖啡需求增加。


飲咖啡為何不環保?



咖啡的碳排放量伙何如此高?比較平日飲品中,包括茶、啤酒、咖啡、葡萄酒,飲茶是最相對地最環保,因為茶葉始終是由植物製成,但咖啡同樣是植物栽種,情況卻大不同。原因是種咖啡豆的用地,需要在熱帶雨林嘅等地方進行,有需要砍伐森林,影響生境;製作、烘焙等過程,同樣也會增加碳排放,所以咖啡豆碳排放量比較高。


如果每日飲一杯咖啡,一年的排放量大約有155公斤的溫室氣體,相等駕駛動力汽車,行駛640公里,而且有很多人每日唔止飲不止一杯咖啡,氣體排放再加乘,所以一人的碳排放量155公斤的溫室氣體。


cappuccino 和latte 比 americano碳排放16倍

不同類型咖啡碳排放亦有不同,2020年的一份內地個報告顯示,如美式咖啡(Americano),40%的受訪者揀選美式咖啡(Americano),另外有超過60%揀選泡沫咖啡(Cappuccino),其次是牛奶咖啡(latte)。



近年不少人因健康問題啦,轉飲無奶咖啡,而不同咖啡的碳排放,會因為有奶和無奶而有影響。報告研究,一杯美式咖啡(Americano),比一杯泡沫咖啡(Cappuccino)或者牛奶咖啡(latte)的碳排放量相差16倍,飲用一杯Americano,可能你大約排放21克的溫室氣體,但係一杯cappuccino或者latte嘅話咧?有泡沫咖啡(Cappuccino)或者牛奶咖啡(latte)可達300+溫室氣體,可見不同咖啡碳排放量明顯差距大,關鍵在於牛奶。因此,無論是為健康還是為環境出力,不妨嘗試飲咖啡少加入奶,或者採用植物奶、燕麥奶等替代品,希望幫減低碳排放、保護環境之餘,對個人健康亦有幫助。

咖啡店ESG- Starbucks Coffee

為何大家會飲用咖啡?除了提神、味道外,咖啡店的氛圍也是重點原因,而咖啡店Starbucks大家耳熟能詳的連鎖咖啡店,雖然咖啡產業不是對環境最友善的飲料,但Starbucks的ESG表現不俗。在MSCI的ESG評分,Starbucks屬於中規中矩,拿到BBB 級,因為Starbucks的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距離目標訂立的1.5只差很少,到二兩度中間嘅,MSCI對其ESG評分為1.7度,合乎目標度數。


根據MSCI的ESG評分,Starbucks在以下方面表現出色,包括勞工管理、企業管理、安全生產環境、減低包裝廢物及原材料採購方面的ESG表現。



Starbucks Coffee設立的目標,其中一個是在餐牌加入更多用植物蛋白或者植物提取的乳製品,令大眾在飲咖啡或者進食時,可以享用植物科技的食物,令大眾整體健康更好;而原材料採購方面,咖啡豆在已認可的可持續種植地栽種。另外,為響應咖啡公平貿易。咖啡豆採購外,牛奶、乳製品等也是為動物角設想,如供應牛奶的農場,一定為沒宥殘害牧場及提供公平環境給牛隻去生活,以上均為Starbucks Coffee的ESG領先部分。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李穎琳  #咖啡 #Starbucks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Tag:咖啡,Starbucks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