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分清ESG投資策略 影響力投資可能有賭股?

智識ESG 第19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ESG投資想獲得回報咧,首先要先理想ESG的不同范疇,清楚自己的投資選擇,是否合乎你想要的期望,今集繼續由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跟大家講解ESG不同投資範疇,在ESG投資中包含的ETF類型,還有社會責任投資SRI、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三者不同和類似的不同。



ESG的投資策略


ESG投資的投資,比較簡單的分類就是環境 (Environmental )、社會 (Social )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合成就是ESG,更有SRI等支線投資,更專注地作出投資選擇。而ESG中,雖然環境 (Environmental ,E)一般為大眾所聚焦,但其實公司治理(Governance ,G)最為重要,因為決定究竟一間公司的「E」和「S」表現如何,完全是依賴「G」決定。



而ESG投資包含不同策略有十多種,大概可分為3種主題投資(ESG Thematic)投資策略,包括為:、因素整合(General Intergration)、最佳選擇(Best In Class)、排除性篩選(Exclusion Screening)。


排除性篩選(Exclusion Screening)

簡單來說,排除性篩選即是酒精、煙草、賭博及武器製造相關的業務等和ESG價值觀相衝突的產品或業務活動排除,另外,有因特定宗教信仰而設定撇除目標,如伊斯蘭教會撇除豬肉產業股分及收息股份。


ESG因素整合(General Intergration)

因素整合是比較廣泛地涵蓋ESG主題,或投資者未有特別想選擇的ESG主題,也可能想真涵蓋ESG全部,情況像指數基金,如科技指數涵蓋所有科技指數,而ESG因素整合就是涵蓋ESG,可包含只專注「E」、「S」或「G」的不同股份組成,整體地組合的策略投資。

最佳選擇(Best In Class)

最佳選擇(Best In Class)告和排除性篩選(Exclusion Screening)不相同,有機會包含酒精、煙草、賭博及武器製造相關的業務等和ESG價值觀相衝突的產品或業務活動,為公司做評核時候,將所有公司ESG評分或者報告做比較,如果整體ESG評分理想,即使是和ESG價值觀相衝突的產品或業務活動,也有機會歸納「最佳選擇」,所以投資時要留意這個情況。


社會責任投資(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 ,SRI)


除了以上三者的ESG投資分支,還有社會責任投資(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 ,SRI),大眾會覺得SRI會比ESG更加嚴格,因為除了像「排除性篩選」會排除酒精、煙草、賭博及武器製造相關的業務等和ESG價值觀相衝突的產品或業務活動,更是只專注在和人權有關等事業,而且要根據基金公司或投資公司的投資政策以決定方向咧,可見是比較嚴格。

影響力投資 (Impact investing)


影響力投資 (Impact investing)是比ESG或SRI投資更進一步、更綜合的投資方法,對社會或環境咧有更積極及正面的影響投資。而但系嗰陣時就嗯,在「排除性篩選」外,更希望揀選擇具貢獻性,譬如某些基金裏面,選擇的公司可能有非牟利組織,而組織背後的工作是為社區建設、活動或義工活動也好,投資這類公司主要目的是要真正幫助社區,有實際,影響的活動。


假如是賭股,但有社會貢獻的股票,是否也納入影響力投資 ?

即使是被「排除性篩選」 ( 即ESG價值觀相衝突的產品或業務活動,如賭博)也有機會放進「影響力投資」,因為「影響力投資」 不一定要跟隨「排除性篩選」的投資項目,而「排除性篩選」的排除項目,也不定在SRL中排走,大眾常誤以為ESG一定為「排除性篩選」投資,這絕對不是,一切要依策ESG策略去分配。當然,是否視乎個別基金公司或基金經理的投資取向嘅,如偏向想建設社區如健運動場、學校等「影響力投資」項目,但還是用「排除性篩選」投資法,也有機會可以撇除如賭股等組合。而「影響力投資」 國際性做法,多是選擇非謀利組織,幫助特定目標,如跟隨住SDGS目標的投資項目,其中,SDGA 的ETF,正正是因應SDGS目標去組合投資。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LYUSA #SUAS #俄烏事件 #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

#ESGThematic #ESG投資策略 #因素整合 #General Intergration #最佳選擇 #Best- In-Class #排除性篩選 #ExclusionScreening  #社會責任投資 #SociallyResponsibleInvestment #SRI #影響力投資 #Impactinvesting#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