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ETF介紹Microsoft、Apple都有份?

智識ESG 第26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繼上集介紹香港某些企業在推行男女平等的ESG表現越來越進步,不但在董事會加入女性董士的比例,慢慢令董事會男女比例做到國際標準,即是3成或以上的女性,而歐盟在今年6月更宣內新標準將要提升至4成。本集將會繼續介紹以性別平等作為主題投資ETF,當中不乏大眾熟識的Microsoft和Apple等大牌,美國、日本和歐洲上市的企業。





EQUL 主打性別平等公司                          


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李穎琳特意為聽眾選了表現良好的ETF,包括EQUL 及 FDWM,當中有專注於性別平等,也有打正旗號提升女士領袖力的ESG主題,有平均投資也有環球市場或專注於個別市場,而EQUL 及 FDWM均是美國上市的ETF。




EQUL是依據MSCI  USA Large Cap Index,當中選了在性別平等項目中比較高評分的公司加入此ETF,為何男女平等被重視?雖然職場上是有能者居之,但如果一男一女能力相若,可以給平等機會不同性別,一同加入董事會,而不同職業也會有兩個性別比例要調整,因為從MSCI指數,看到性別平等高評分公司,相對沒特別做好性別平等的公司,從MSCI  USA Large Cap Index也看到性別平等的公司抗跌力也更好,證明當決策的時候,男女平均營運公司和行駛決策上,也可能得到更好的策略。


QUL 這個ETF的MSCI平均算是不錯的,屬AA級 ,主力在美國上市的企業公司,而選擇的企業也是平均,金融、科技、日常用品等不同板塊,當中比較耳熟能詳的股份,根據MSCI  USA Large Cap Index中,選出男女平等中最高分的股份納入至EQUL,而EQUL如何就評分?根據公司的員工領導力、勞動力、性別、薪酬,工作和生活中平衡、可否促進性別平等政策,而性別平等,不只張男女,還有Unisex,以上均為EQUL評分標準。


FDWM 以女性領導力行先


FDWM是以女性領導者為主的ETF,會優先考慮女性領導力為發展重點的公司,而在MSCI的評級屬最高級(AAA級),而以男女平等為主題ETF中,評分也是首20位,而FDWM會考慮女性領導能力發展高績效情況,如要至少一個女性作為高級管理團隊成員、女性董事是否佔董事會最少有1/3比例,甚至乎採用公司政策是否可提拔女士晉升,才可以疲納入FDWM。FDWM並沒有根據特選index,但也有參考特定指標去檢視表現,如MSCI ACWI h的環球指數,而專注做好女士們發展的回報抗跌力也會較好,以年檢視,雖然不是日日跑贏,但平均抗跌力或者當市況比較波動時,會明顯看到做好ESG,各方面做得更好情況比較相對穩定。

FDWM中佔兩成的公司多是科技公司,頭3大公司裏面有Microsoft、Apple,也是科技公司,而Microsoft和 Apple比較著重ESG的公司,所以性別平等做得不錯。Apple的ESG裏,對員工上會有很多性別多元的活動給員工參予,甚至會培育女士去參與個科技創新發展,提供學習的機件。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EQUL #FDWM #Microsoft #Apple#SDGs#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 #ESGThematic #ESG投資策略 #General Intergration #最佳選擇 #Best- In-Class #排除性篩選 #ExclusionScreening  #社會責任投資 #SociallyResponsibleInvestment #SRI #影響力投資 #Impactinvesting#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