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酒店ESG大拆解 優良設讓賓客一同參予可持續

智識ESG 第22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智識ESG》智識ESG一直為大家介紹不同企業的ESG情況,今集會為大家介紹香港上市企業 ╴(港交所:0045)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 (簡稱:大酒店),近年大家常常staycation,而大酒店期下的半島酒店是不少人的選擇,這個老牌頂級酒店品牌在ESG發展又如何?是否符合SDGs的目標?



十多年前已開始ESG


近年香港才流行ESG,但大酒店其實佢十多年前已經開始撰寫可持續報告,而大酒店的報告有簡單介紹在不同方面減低能源節流,提升能源效益及減低碳排放等。


當中有很多不同SDGs的效益目標,雖然未至於全部達成,起碼可以做到善用資源、廢物回收、可持續性,令整個酒店集團可以發揮影響力,可以幫到整個社區,以上均在其ESG報告裏面提及。


而有趣的地方是統計能源、碳排放、用水情況時,會用密度作為單位做比較,如用水密度會分酒店不同部門,每公升除開每位賓客入住晚數而決定用水密度,即是如果入住率的時候,密度反而會升,成本更高、不夠化算。為何入住率低會影響能源或者用水密度?營運酒店本來有固定用水,但入住率高用量密度反而會下降的,譬如洗床單,入住率高時候可以一次可以清洗10張床單,但入住率低時,同樣用水一次只洗到5張床單,令用水平均密度受影響而提升到。在2020年,大酒店的ESG報告有提到因為入住率情況有偏差。




從設計讓客戶參予ESG 控制水資源、能源和碳排放

一間酒店如何讓客戶參予ESG去控制水資源或者碳排放?雖然個別賓客入住酒店時影響用水、能源,不會影響太多,但集合各賓客的使用習慣久而久之還是會有長遠影響,而酒店方面很難控制賓客習慣去做ESG理念,因此,大酒店旗下的酒店房間的設計上面,希望有更好的體驗給客戶。



例如將房間的燈轉為LED燈、用節能風機以改善節能情況,用戶可繼續其享受體驗,同時做到一個ESG效果;另外,轉用再造紙的牆紙或有機化合物油漆重新糊牆,轉用生產時更留意水資源管理等者節能的資源油漆;再者,加入綠色建築概念,善用綠色智能系統;傢俱方面用木制品,均是循環再造木材,並確保會有新樹林回饋大自然,不會使用非法樹木來源,以減少碳排放。

資源和廢物回收


而大酒店旗下的機構廢物回收亦算完善,因為酒店一定會有食物浪費,但大酒店有做食物回收,捐贈基層地區的社區單位;另外,將已折舊但依然可用床單等損贈基層,床單、肥皂會循環再造;沐浴用品亦無添加劑,採用可回收包裝,牙刷、剃鬚刀一次性用品也改用玉米澱粉、木材等可再用物料,當然賓客可自己多行一步,自備入住。


而餐飲方面,如自助餐會有大量蠔殼,大酒店的政策是將其回收,和保護海洋生物組織合作推出「save our shells」的計劃,修補蠔礁從而改善海洋生態。

負責任採購及員工發展


負責任採購方面,無論是咖啡、茶、可可豆等也是以公平交易方法,採購時盡量不會影響到熱帶森林、海洋的生境,只可在認可地區採購,即使是雞蛋,也會關注生產時是否人道方法,雞農有否提供理想生活環境給雞隻。員工發展方面,盡力維持工作場所及員工身心健康。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半島酒店 #香港上海大酒店 #SDGs#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

#ESGThematic #ESG投資策略 #General Intergration #最佳選擇 #Best- In-Class #排除性篩選 #ExclusionScreening  #社會責任投資 #SociallyResponsibleInvestment #SRI #影響力投資 #Impactinvesting#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