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坊Mil Mill要撤離 香港還有回收業企業嗎?

智識ESG 第24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全球越來越多環保和ESG有關企業,不過不少仍在艱苦經營。近日,本地紙包飲品回收再造商-喵坊Mil Mill,無奈地最近可能要將廠房撤離香港,而新加坡政府已向Mil Mill招手。Mil Mill的去向未明,但令大眾關注香港的回收,或環保行業是否可以持續發展,另外本集也會探討上市公司綜合環保集團(923)的ESG發展。



全球越來越多環保和ESG有關企業,不過不少仍在艱苦經營。近日,本地紙包飲品回收再造商-喵坊Mil Mill,無奈地最近可能要將廠房撤離香港,而新加坡政府已向Mil Mill招手。Mil Mill的去向未明,但令大眾關注香港的回收,或環保行業是否可以持續發展,另外本集也會探討上市公司-綜合環保集團(0923)的ESG發展。



喵坊Mil Mill被迫遷


本地紙包飲品回收再造商-喵坊Mil Mill,本身涉及科技類技術,廠房位於的元朗工業村,一直去營運了3年,但科學園因要發展為微電子中心,因喵坊Mil Mill的回收業務與科學園發展為微電子中心計劃不相乎,不欲與喵坊Mil Mill續約,因此,喵坊Mil Mill最快有機會在本年底停運。令人反思要幫香港競爭力提升時候,著重發展電子科技,卻遺漏了回收資源行業。


回收行業為何重要?日常接觸到的紙、紙杯、紙包飲品,喵坊Mil Mill也可以回收再造,而每日回收大約20萬個飲品盒,亦有大約10噸廢紙。回收之外,喵坊Mil Mill更做到循環經濟,譬如用回收紙張再造紙、紙巾等產品。從ESG或者環保角度,用再做紙巾是合符永續、可再生的方向,因而可以減少砍伐樹木,以每生產一噸去計算,便可減少砍伐24棵樹、減少49%用水、電量,同時也減少了固體垃圾,令到整個循環經濟都做得更好。




Mill Mill 的再造之旅


今時今日,再造紙巾、牆紙,更可以造成再造紙傢俬,而再造紙回收行業作為循環經濟﹛回收廢紙、紙盒後,Mill Mill把廢料運到越南造紙廠再造,再回香港進行銷售,令整回收廢紙產業鏈,可以有一個循環經濟效果,亦可輔助不同地區推動再造業,甚至乎可將循環再造紙賣到其他地方,形成跨國循環經濟。消費者或會擔心再做紙巾的清潔度,Mill Mill亦列明有高溫殺菌處理、生產過程中沒有添加螢光漂白劑(OBA)等項目標準,而且有符合歐盟認證,不需要擔心質量;另外,產品亦採用可循環再用包裝袋,例如洗衣球的膠膜亦可以完全分解每一層,亦沒有螢光劑和甲醛,對泥土或者水分,減少環境傷害,而且方便。



循環再造的概念同時可以幫助基層家庭,如Mil Mil 曾經和設計師合作,將再造紙壓成類似木板的紙卡板,可以隨意變動成枱櫈,以幫助基層家庭,令生活在劏房等窄環境的家庭,未必有錢添置傢俱,可以循環再造新傢俱,而且容易收納,這是循環經濟其中一大好處。用廢紙循環再造,以低成本重新再做成新傢俬,捐助基層家庭,回饋社會,大眾應更留意個回收行業,不要以為回收行業是夕陽行業。

香港回收情況落後世界



Mil Mill事件引起公眾對環保、回收行業的關注,生存空間有限,政府協助有限,事情發展至此,環保署才關注。香港常常要增強競爭力,但最簡單公民意識還是在初哥階段,回收率比起世界其他國家屬於低位,全球飲品紙品回收率,香港只排第7 ,非常有進步空間,是次Mil Mill事件希望可以令大眾關注更多回收行業,由日常開始、個人和企業一起成就完美循環經濟,亦都可以提高本港競爭力。



香港上市的環保回收公司



香港的上市公司中,究竟有沒布環保回收業的企業?而綜合環保集團(0923)正正就是,主要回收小部份紙張及電子產品比較多,以「四電一腦」為主,而回收行業和政府亦聯系,分開不同階段的電子回收,業務傍大。綜合環保集團(0923)主力是轉廢為材,市民可以打電話預約申請回收電器,或者自送至回收中心,再可以造成二次物料,而循環再造率高達八成,除了將物料捐出重新再做過新的產品;又或者回收電器,維修後捐助有需要的基層人士。

而綜合環保集團和政府也有合作,設有WEEE PARK,將回收的電子產品,再分解成原才材料,園內採用綠色建築特色,譬如太陽板發電、通風設計以減少用化石電,也用上天然採光和綠色天臺等綠色建築方法,令到大廈降溫、減少碳足跡的建築。


循環經濟救地球


而綜合環保集團推行的「四電一腦」計劃,回收後再造物料,截至到2020年為止,已處理300萬件「四電一腦」產品,產出61,900噸可回收物料,減低了20萬碳排放量,相當於一年內850萬棵樹可吸收的二氧化碳份量。所以不要輕看回收的力量,每人做一步,是真正可幫到環保、減碳。


而作為一間上市公司,綜合環保集團希望做到整個生態圈和循環經濟,使用者將產品回收,退回原廠再做製造新產品,只要肯做回收,也可以帶動循環經濟,發展創新科技的時候,也要留意不同行業,不能忽視,要考慮整個生態圈。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喵坊#MilMill #回收再造 #循環經濟#綜合環保集團 #SDGs#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

#ESGThematic #ESG投資策略 #General Intergration #最佳選擇 #Best- In-Class #排除性篩選 ##ESGThematic #ESG投資策略 #General Intergration #最佳選擇 #Best- In-Class #排除性篩選 #ExclusionScreening  #社會責任投資 #SociallyResponsibleInvestment #SRI #影響力投資 #Impactinvesting#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