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巿巿況波動 ESG頂得住嗎?ESG最緊要係「G」!

智識ESG 第18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ESG的興起,消費者可以在消費時選擇顧及ESG範的企業,而全球各地推出的ESG投資產品,陸陸續續漸趨成熟嘅。今集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跟大家探討環球經濟下滑,ESG投資熱潮減退而資金流出、介紹ETF 個案:LYUSA 和SUAS,以及近期投資者ESG投資取向分析。


ESG投資是否已熱情減退?



過去的5月份,IESE的ETF有資金流出的情況,同時而過去一段時間,全球對於環球股市似乎出現失去信心的表現,幾乎任何投資產品也有資金流出情況也不足為奇。而不少市場人士更開始討論ESG投資是否已熱情減退。


翻查數據過去3年,其實ESG的ETF資金流入持續上升,甚至以倍升計,當大家熱烈去炒熱ESG話題,突然市況有波動時、ESG的ETF資金有流出,大眾開始質疑ESG投資市場上價值,但過往很多報告或者MSCI的指數也展示出市況波動時候,有ESG成分或者ESG表現理想的公司或指數,抗跌力相對穩陣,雖不至於可以完全可以避過整個跌浪,但穩定性或者抗跌力也是表現理想。


如圖所示,過去3年資金流情況,特別在2020年尾至2021年初,資金流入情況特別多,2022年開始又回升,而經歷了3年新冠疫情,只是在5月份有資金流出,高達32億美元。


這個現象令大家可能以為ESG投資已經「賺夠離場」?而有研究顯示,市場開始進行做重新資金調配或減低風險的行情,所以ESG的ETF及其他產品資金流出,但其實6月份資金流已經又再慢慢再流入,當然不是立即暴升,但可見數據已回升,而6月份已再流入5億多美金,慢慢到7月份已穩步向上升,所以在質疑ESG的ETF現金流或投資上價值時,應該要留意一段時間,不可以只看短期。

環境「E」元素最受投資者歡迎


現時投資者喜歡的ESG主題,以環境「E」元素為先,當中大部分投資者及分析員,也非常關注環境「E」元素方面,氣候的緊迫性令大家也想作出貢獻,而且全球努力在政府也在COP26,盡量努力達至碳中和,而SDGS的17個目標亦是現時市面上一些ETF跟隨的目標。


資金流入的3大ESG方向


在過去一星期,在17個SDGs目標中,其中3個最受投資者歡迎,第一位是「13:氣候行動」(4.04億美元)、第二是「7:負擔得起的潔淨能源」(1.5億美元)及、第三「6:清潔飲水與衛生設施」(3200萬美元),均是環境和下一代資源有關,不想污染令下一代享受不到資源,另外環境上數據,令投資者可以量化評估一間公司表現,甚至消費者也可參予協助到做好ESG。

ESG最重要還是管理「G」元素


在17個SDGs目標中,除了環境「E」元素的項目,也會關注貧富懸殊或男女平等、有質素教育等,也是和下一代有關係,是屬於社會「S」有關系,所以ESG不只可集中在「E」最重要留意是管治「G」元素,因為管治「G」元素是管理層,最直接影響公司決策,一個好的管治「G」政策,才有機會可以有一個好的「E」和「S」,而近年投資者也開始多留意管治「G」,不再只著重環境「E」元素。


俄烏事件引發大眾更關注


在更早的兩個星期,研究報告又指出,關於人權的ETF的資金流比較多,原因是俄烏事件爆發,令大眾的投資目光,除了在關注環境上,也開始思考人權、貧窮問題等,也引發會否影響能源、清潔水等「E」元素有關系。

ETF 個案分析:LYUSA 和SUAS


近期有那些ETF有明顯資金流入?如圖顯示,分別資金流入為2.81億美金及1.46億美金,主要由分別由LYUSA 和SUAS兩個ETF帶動啦,結果反映出ESG投資很多不同投資策略,不同ESG的ETF用什麼類型投資策略,市場上各有偏好。兩隻近日受最多資金追捧的ETF:LYUSA 和SUAS。LYUSA 是以ESG 資源出發的投資策略,而主題性還有細分,可以關注綠色債券、整體表現或者只集中在管治「G」元素的企業也可以;另外「Best in class」就是將所有整體ESG評分最好公司放在一起的ETF,而這類EST投資(非指SUAS,只為舉例)指不屬排除性投資,可能有ESG表現良好賭業股分也有機會被納入「Best in class」。

近期熱錢流入能源和水資源投資


上星期流入「13:氣候行動」(4.04億美元),而美國上市的ETF中,大概有71種ETF集中在此,3個月內的回報幾乎翻本一兩倍。而「7:負擔得起的潔淨能源」類型ETF也是比較多受關注的主題。


另外,就是水資源,除了關住碳排放,清潔水的稀有性或者是否影響全世界供應,也是要留意的趨勢,不少投資者也會留意水資源。

香港的ESG情況

而資金流向在香港的情況,近年1或2年對ESG認知可能提高,而投資者關注傾向增加,但認識上未算足夠,而且很多集中在「E」元素,甚至乎有專業人士講ESG,也是「似讚又彈」,看來大家還是不太相信ESG。但可見是開始多投資者留意,不同金融公司、銀行、保險公司也推出更多ESG產品、如儲蓄、保險等,很多也以ESG主題出發。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LYUSA #SUAS #俄烏事件 #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