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職場地位關注 男女平等如何在ESG實踐

智識ESG 第25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介紹ESG時經常會談及SDGs,而SDGs中男女平等也是17個項目標之一,一間公司男女分佈越平等,其實對工作環境上有好處。而近日面Adobe推出了一份報告,是工作場所可持續發展報告,發現有發展ESG的公司,員工、工作環境、晉升機會、培訓機會也會更公平,可持續發展是為創新,是吸引和挽留人才的機會!





Adobe 報告:香港員工視ESG為為創新,是吸引和挽留人才的機會


Adobe發佈的⟪工作場所可持續發展報告⟫,發現很多在職人士對於可持續發展,或公司有沒有發展ESG的看法,會偏好選擇揀有ESG的公司。原因是有ESG規劃公司,對於員工來說,無論是工作環境、晉升機會、培訓機會也會較佳和平等,更將可持續發展視為創新、吸引或者挽留人才機會。其中有35歲至44歲受訪者,表示可以成為一個創新或者思想領袖機會是非常重要的元素,亦吸引到他們繼續留任的重要因素。


很多比較年輕的員工,也喜歡工作可帶來創新可能,可發掘更多自己的潛能,希望不用一定依框框去做事,併棄不合時宜的做法。為何可持續發展措施是吸引和挽留人才的重要元素,因為可持續發展不單指減少碳排放等環境因素,其實管治原素也非常重要,人才是公司重要元素,挽留人才的ESG可以通過改善工作環境、環境健康、職業安全等措施,或者晉升機會、薪酬提升、甚至培訓空間,以上也是可持續發展措包含在內。



金融業、資訊科技和電訊業最看重ESG


另外,那些行業對可持續發展工作作優先考慮?原來是金融業、資訊科技和電訊業,三者均是創新科技行業,而且可互相影響一個生態圈,因為金融業一定要離不開科技、電訊,而科技、電訊亦會涵蓋到金融,加上金融業吹ESG風,可見ESG對以上3個行業的影響力非淺。


另外,管理層也明白,不論是應付政府還是ESG報告也好,也真切開始明白做好可持續發展措施是吸引僱員的因素,現時不同地方比在搶香港的人才,而且近代的人才也會較跳動不像以前會一間公司做到老。留住人才是不是大公司的重要議題,從不少ESG報告或業績報告,也有機會寫人才流失的比率影響ESG。


循環再造的概念同時可以幫助基層家庭,如Mil Mil 曾經和設計師合作,將再造紙壓成類似木板的紙卡板,可以隨意變動成枱櫈,以幫助基層家庭,令生活在劏房等窄環境的家庭,未必有錢添置傢俱,可以循環再造新傢俱,而且容易收納,這是循環經濟其中一大好處。用廢紙循環再造,以低成本重新再做成新傢俬,捐助基層家庭,回饋社會,大眾應更留意個回收行業,不要以為回收行業是夕陽行業。

香港人才也想做ESG

各行各業也有人才流失,所以吸引人才,已不再局限本地人才,海外人才也要吸引,讓專才進內,但企業如何提供一個優秀的環境或者可持續發展路向是極為重要。除了員工自身的晉升機會或平等環境。而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為何還要擔心人才流失?可能是空氣污染指數、環境住宿的問題,而且員工也希望可以參與更多可持續發展措施,亦都覺得應該有責任,一齊係為工作場所付出,所以植樹、海洋保育、探訪獨居長者等對環境、社會較好,可為下一代更著想的活動和長期措施,也可增加員工歸屬感。



女性職場平等體驗了ESG


女性職場上的發展和ESG息息相關,企業常說要著男女平等咧,特別是員工和董事會,男女平等做得好,ESG的評分也會上升。


新世界新任命女董事達國際標準


新世界最新公佈新任命的3併獨立非執行女董事,令到董事會女性成員比例增加去至3成半,對比其他本地地產發展商是一個明顯數字,比例屬於高,甚至乎比恆指成分股企業當中平均數高出大約17%t,而3成半也意味住是更貼近國際標準,因為ESG標準或者國際指數,也會認為希望女性佔董事會超過3成,才是達至最低符合資格,因此,是次新世界任3位女董事是一大進步!對比一些國際知名公司ESG報告,譬如MSCI今年2月的報告,談及關於«董事會女性席次:在2021年進度報告»資料顯示, 女性董事比例大約22.6%,另外,世界指數(MSCI World)中有29%,而是次新世界任命嘅女董事咧,咁即刻咧將嗰個嘅percent提出咧,提高到去35.3%,符合國際標準,由於男女在決策上取態有不同,可有互補作用,所以男女平等可令到公司決策更理想。根據其可持續發展報告裏,在去年的董事分布,性別上面女性只佔21%,經過是次新任命,相信2022年的ESG報告已改善。


另外,新世界每半件也推出一份中期ESG報告,可看到男女性別比例或者年齡比例也在持續進步,期望員工層面的性別分佈也可以做得更好,始終地產發展商,工種問題始終男士比較多,致力做到一半一半已非常不錯;而年齡分布64%為30至50歲表現正常,始終個係主要人口勞動力,而30歲以下或者超過50歲為18%,也是值得讚賞,特別超過50歲,讓年紀大的人繼續做,但同時也希望有創新發展和年輕化,從報告可見由公司的設計、方針,特別是員工培訓方面,會希望去推廣到內部企業精神。


培訓上為每個員工提供大約19.6個鐘培訓,除了是技術提升,亦包含就可持續發展培訓。講解公司的可持續發展或者環境政策,讓員工一同實行,在2023年願景主題下,培訓也很創新,培訓也會教員工做主持、拍影片等趣味工作坊,訓練同事腦袋、待人接物,發揮到自己更多的面向。

恆隆「她領航」計劃


恆隆地產最新推出「她領航」計劃,由女性領導去培養更多女性管理層,計劃由上海和香港兩地一同發展,由40來自不同行業的女性擔任領航導師,為期有6個月的領袖訓練行動希望下一代女性,可衝破傳統固有心理障礙或者社會規範,例如不一定只以家庭為先或「女仔唔使咁叻」的觀念,未來也想ESG做得更好,員工工作和生活做得越好,女性也可以在職場做領導者,亦可兼顧到家庭。


而「她領航」計劃特色,希望以彈性學習模式,讓大眾有更多機會進修,希望用女性角度去教導女性,以生命影響生命。


而恒隆的ESG和男女平等情況,先看董事會在最新2022年晉升,董事會男女比例亦有待可改善,暫時只有一位女士。而2021年的ESG報告,男女管理層人員男士佔60%,管理人員分布和年齡組別尚可接受。

而恒隆的ESG和男女平等情況,先看董事會在最新2022年晉升,董事會男女比例亦有待可改善,暫時只有一位女士。而2021年的ESG報告,男女管理層人員男士佔60%,管理人員分布和年齡組別尚可接受。



而恆隆十分著重員工培訓,包括創辦恒隆學院,員工平均受訓時間為22小時,提供培訓內容是比較技術向瞓,有分4個類型如市場知識、實用知識、個人溝通技巧如語言、電腦技,也有領導能力,主力也是和工作相關的訓練比較多,如商業、專業知識、顧客服務、健康安全等。


以上兩間公司也是地產企業,在ESG發展上,尤其女性職場地位上已經越來越重視,也明白男女平等重要,希望努力做好。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Adobe#工作場所可持續發展報告#女性職場 #新世界 #恆隆#她領航#綜合環保集團 #SDGs#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

#ESGThematic #ESG投資策略 #General Intergration #最佳選擇 #Best- In-Class #排除性篩選 #ExclusionScreening  #社會責任投資 #SociallyResponsibleInvestment #SRI #影響力投資 #Impactinvesting#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