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肉的投資前景 個案分析:Beyond Meat

智識ESG 第12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食物和ESG的關係為何密切?隨著氣候危機加劇,全球多地出現高溫、洪水和乾旱嚴重損害,令全球糧食供應和儲備緊張,可見食物和「E」環境元素是密不可分。隨著生物科技發展提升,開始出現植物性的ESG食品,今集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將帶大家探討植物性食品市場及植物肉企業Beyond Meat的ESG發展情況。

植物性食品市場

有關整個植物性食品市場佔全球蛋白質市場的情況,到2030年,將會佔超過7%,而市場規模正逐步遞增,現時 2022年大概404.2億左右,到2030年整個植物性食品市場規模會增加,將超過1620億美元,咁其實已經係明顯你會見到比對比即係誒,而家就400多億美元,是明顯的增長,可見植物性食品市場增長情況可觀。而當中佔比最多將會是植物性肉類、植物乳制品等。

全球對肉類製品需求開始有轉變,有調查講到在2025年,暫時傳統肉類(黑色部分)佔比較多,而植物肉(粉紅色部份)只佔10%左右,到2040年,估計傳統肉類剩下64% ,其餘為植物肉或人造肉培養肉(橙色部份)。

植物肉 VS培養肉

植物肉和培養肉有什麼分別?

植物肉:由植物來源,譬如黃豆、小麥、豌豆,提取蛋白質,再混合調味料,製造出有肉
類感覺的純植物原料假肉類,但不一定為純素(素肉類加入蒜頭或者植物奶內有蛋)。

培養肉:非植物來源,而是抽取動物細胞,透過細胞培植,以人做方法培養新肉,約兩至三個星期,即可完成培養。

而大眾對植物肉或者培養肉消費意欲提高,投資生物科技產品所帶來的商機亦逐漸提升。

消費者對選擇揀植物肉,而非素食者或者素食者的喜好亦所不同。根據調查,發現價錢是很重要的因素,無論非素食者係素食者也是放在較優先考慮位置,而口感、營養價值則其次,而不論是否食素食者,對食物是否永續和人道的考慮,也較口感、價格的因素低,看來暫時大眾在食物ESG的發展還未有足夠認知。

植物肉品牌 Beyond Meat 的 ESG表演欠佳

談到植物肉或者培養肉的永續性未被重視,參考知名植物肉品牌BeyondMeat的ESG 報告可略知一二,無論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的ESG分數還是可持續性的分數,也是偏低,更被注明其資訊透明度非常。

BeyondMeat的營銷非常著重說明食用其植物肉的好處,可以代替真肉,可減少碳排放、水資源或者土地的耗用,但為何分數依然低?原來BeyondMeat的網站竟然連ESG報告也沒有,這實在令人比較失望,正正因此,很多ESG評分機構給予的分數比較低,或者風險評分較高。

雖然Beyond Meat 沒有ESG報告,2018年的生命週期評估 (Life-cycle assessment),比較了BeyondMeat的植物肉和動物肉的蛋白資源,對ESG的「E」環境情況影響,而整份報告也用了很多不同肉類去比併。例如以1/4磅的美國漢堡牛肉比較,食用BeyondMeat的植物,可節省99 %的水及土地、46%及90%的能源和碳排放,也可減少達90%。

既然食用可大量減少碳排,為何評分還是very low?

雖然食素或者植物肉可以減碳,大家也知道少食肉,可減少很多資源是鐵一般的事實,但譬如裡面用人、公司的資源,或者產品製造過程,原材料的出處、將原材料變成產品、包裝、運送到不同的分銷點,期間所製造碳排放和所運用資源,以上也是須計算和披露。

究竟Beyond Meat整間公司的做事方法,是否一間好ESG的公司?但Beyond Meat的新聞也被人詬病,或社會上有聲音質疑Beyond Meat是漂綠(green washing),只是靠本業、自說自話對「E」環境的付出有多好,但其實卻沒有透露生產、採購、原料、包裝等消耗了多少資源,而ESG評分機構的分數如此低評分,是因為沒有披露相關內容。

但經過了多方面的聲音質疑,於是在2021年的周年報告,Beyond Meat的生意有什麼風險因素,當然也有談到新冠疫情或者供應問題,內裡也提到持份者或者投資者,對其ESG方面的審查,也是其公司的風險因素。所以一間公司即使所有的表現理想,盈利、前景也理想,但其實投資者也會留意其ESG亦一樣,當ESG做得不理想,也會構成公司其中一個風險。

Consumer Ecology的評分

雖然如此,但第三方的ESG機構Consumer Ecology也將部份Beyond Meat的植物肉比較了Beyond Meat,發現食用Beyond Meat 的20 克的肉計算,對於環境、影響如何,可見其碳足跡的情況。如每20克會產生0.68 公斤的碳排放量,相對食真牛會少了12倍。

有關Beyond Meat的成份,有植物蛋白,由豌豆、椰子油、馬鈴薯、礦物鹽、紅菜頭等去制作色素咧,令植物肉有肉類的質感。

而Beyond Meat的產品,有牛肉、豬肉、漢堡扒、雞肉和肉乾 ,而肉乾是今年3月才正式推出,和百事可樂合作,推出植物肉肉乾,比起食用真豬肉乾更健康。另外,Beyond Meat亦有和其他大公司合作,如麥當勞、Starbucks、KFC等,而香港或者內地市場,相信會慢慢發展。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李穎琳 #食物 #牛肉 #羊肉 #朱古力 #咖啡 #EATVI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