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行動主題ETF最受歡迎 太陽能產業受熱捧?

智識ESG 第20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在早前的集數一直強調ESG的「G」是比較重要,因為管治「G」不理想,環境「E」和社會「S」表現也大受影響。而ESG主題投資上,投資者對「E」的投入,各國政策一直都也是走向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碳中和等ESG主題政策,間接令投資者偏好投資「E」的主題,是不爭的事實,今集主要檢視跟據SDGS目標訂立的ETF投資表現,當中牽涉了能源及綠色基建等產業,還有在Morning Star 以氣候行動曝光度 (climate action exprosure)來排行的3個值得留意的ETF介紹。



 SDGs #13 ETF – 兩星期冠軍NZRO



NZRO是主動型追蹤、關於環境的ETF,專注於以減少碳排放解決氣候變化的公司,當中瞄準的公司一定要做到可持續的環保企業,當中至少有50%利潤是自低碳行動公司,而企業選擇中,包括以化石燃料轉型去幫助氣候變化商業模式的公司,才會被歸納到此ETF。NZRO的ESG公司或者係整體ETF在MSCI 的ESG評分中也是表現理想,被評為為AA級 grade,而且連續兩星期,連續兩個星期穩佔Tracking Insight 以SDG #13 (氣候行動)主題排行第一位的ETF,值得留意是當中涵蓋很多和科技有關的公司,原因是碳排放要達至零碳排,需要牽涉科技應用轉型,甚至乎將「啡色能源」慢慢轉化為綠色能源,因此,當中涵蓋大量科技股。而NZRO當中的十大公司,包括有蘋果、TESLA、NextEra Energy 、VISA 、MasterCard等企業,均是有50%成利潤以上、可幫助低碳行業才會被歸納至NZRO。


SDGs #13 ETF – 基礎設施為主的MBCT


MBCT雖然在本星期沒登上Tracking Insight 以SDG #13 (氣候行動)主題排行的前10名,但上個星期排第二位,而MSCI的ESG評分同樣是AA級,這個以基健設施公司為主比較多主動型的ETF,比起NZRO有較多能源公司。


同為SDG #13 主題 依然有不同少選項


NZRO和MBCT 雖然同為SDG #13 (氣候行動)主題ETF,但視乎投資公司掘規家或基金經理的選擇可以選擇不同的偏好。專注碳排放、科技類的ESG的ETF 可選NERO ;專注新能源或基建公司可選MBCT。雖然範疇上略有不同,但回報也差得不遠,約10%多。

不同ESG的評分公司排位不同先要了解分類


不同ESG的評分公司或平台,分類ESG的時候有所不同,例如Tracking Insight是?譬如以SDGS的分類,再決定究竟ETF排名,而其他ESG評分公司如morning star,會以氣候行動曝光率(climate action exposure) 排名,當中上榜的ETF不只是只有「SDG#13氣候行動」或「碳減排」的企業,也有專注在綠色建設、風能發電、水力、太陽能等清潔能源。


受惠政策影響 Climate Action ETF 回報理想



根據NZRO和MBCT 數字顯示,其實3個月回報是非常理想,比港股過去3個月的表現更為理想,為何最近3個月ESG相關的ETF啦,可以跑贏大市兩、三成?尤其較多是綠色能源,主要因為美國剛通過一個降低通脹法案,當中提及關於能源安全或者氣候變化項目,將於未來有3000多億的投資,當中涉及個太陽能行業會有較多撥備落去,因此,太陽能相關行業,如太陽能、太陽板塊資助或者稅收資助明顯增加,可見太陽能的市場需求會提升,令包含此類公司的ETF增長明顯會比較表現理想,相比風電、水電,過去3個月明顯太陽板塊的ETF表現理想更多。

中長期投資ETF  可避大市波動


投資ETF是以中長期回報為目標,有時甚至可避開市況或者單一市場波動性,從而做到一個比較平均上升,但可能當市況向好時候咧,投資者可能覺得ETF升得太慢,但如果長遠來看,而主題性的ETF也不只看指數,很多主題性ETF 隨時3個月或者半年是跑贏大市,可索性非常高。


ETF 宜「長揸」風險更平衡

其實投資ETF或者ESG的股份也要放長線,才可以看到回報嘅話,雖然每人投資風格、投資策略、將承受能力也有不同,但牽涉ESG的投資最好看線。


另外,一個人很難監察很多股份,或知道太陽能板塊也不知道那種太陽能股份,而用ETF部署可以幫投資者篩選出到你比較好的相關股份,相對風險會易平衡。有時候,即使是選中某一企業股份,但也可能有週期性上落,每間公司也有樽頸位,去到高峰時慢慢會停滯不前,甚至乎可能會跌,非常考眼光,但以ETF投資的股份咧,便可以避過週期性樽頸位,因為會有其他公司就慢慢成長補位,所以ETF是平衡風險的好工具。

Morning Star 十大ETF – TAN


TAN是多人認識,而且ESG評分為A, 算是合格,追蹤太陽能相關業務而產生收入的公司為主,包括晶片、光服太陽能、原材料至最後整成太陽能板的公司也有涵蓋的ETF。另外也有部分為電機科技,而前十大公司也多是耳熟能詳的企業,包括Enphase (控股價表現)、First Soler、信義玻璃等,受大眾關注的股份,而TAN這個ETF主要聚焦美國,有40%以上是美國,香港則有成20%、內地、臺灣也有,分佈尚算平均,甚至愛爾蘭也有,而且是主動型。


而上表顯示,專注落會以氣候行動曝光率(climate action exposure) ,對比SNP500,比較個回報,可見太陽能如TAN 明顯跑贏SNP500的SPY是9.5%,TAN的YTD達到13%,正正是顯示ESG分主題投資的ETF,是有機會去跑贏大市。


ICLN


ICLN的回報YTD達5.5% ,跑贏SNP500的ETF ,以潔淨能源股為主,但裏面也有關於綠色建築,當中涉及能源、生物燃料、乙醇、水力、太陽能、風能等也有包括在內,而ESG評級比TAN更好為AA級,ESG評分也有影響,但回報不一定是直接受影響,而且ETF內的主題當中也有Enphase、 SolerEdge等注名企業,有8%,而ICLN的地區分布比較集中在美國公司,但也算平均,而且不止集中潔淨能源股,可見回報和TAN有不同。

RNRG


RNRG同樣跑贏SNP500的ETF ,YTD 約1%回報左右,雖然跑贏SNP,而ESG評分為AAA級最高分。以個股來說,ESG高分回報機會特別高,但整隻ETF來說,ESGS最高分也不一定而攞得到最高回報,因為當中會有其他公司可能只有較低的ESG評分,有A、B級等拉低咗了整體分數。而RNRG遍佈性比較高,集中在美加方面的風能、水力發電為主,太陽能板的佔股較少。


為何太陽能股的成資金流入目標?


太陽能股的成資金流入目標,主要原因是美國通脹法案通過,著重可再生能源各方面資助,令追蹤solar energy的ETF早在法案公布前,因看好有關的稅收、資助及發展越來越多,令資金早開始流入有關的ETF,而法案公佈後,相信未來ESG的主題,所以大家可以留意住ESG主題的ETF。TAN的小小回報、走勢,不過3個月內表現一個人,最主要就在其中一個月跑贏大市,而平均3個月表現亦很好。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TrackingInsight#NZRO#MBCT #氣候行動#climateaction#ETF#TAN#ICLN#RNRG #SDGs#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

#ESGThematic #ESG投資策略 #General Intergration #最佳選擇 #Best- In-Class #排除性篩選 #ExclusionScreening  #社會責任投資 #SociallyResponsibleInvestment #SRI #影響力投資 #Impactinvesting#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