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漂綠」!  ESG 報告實戰篇

大家去投資時,即使是投資「個股」也好,作為投資者必須要看ESG報告,從而了解一間公司ESG表現,可以長遠投資的角度去認識一間公司到底是否值得投資、考慮資金投放量,並要小心細節,慎防漂綠 (Greenwashing)!

智識ESG 第2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ESG的歷史根源

早於1960年,當年已經開始ESG的初步概念盟生,由投資開始實現現社會責任,有煙草生產、對於參與南非種族隔離的商業活動,社會1出現了爭議性,投資和社會各界開始留意到有問題,開始反思如果繼續投資這類產業,對社會上責任出現問題,從而出現了「排除法」的投資概念。但ESG的正式誕生差不多到2005年,當時聯合國推出報告”Who Care Wins”的報告,當中提及到要將環境(E)、社會責任(S)及公司治理(G)納入企業經營評量標準,希望可社會或金融世界,甚至個人投資產品,產生正面影響。當時,聯合國於2006年成立投資原則組織(PRI),組織致力將ESG納入去投資抉策概念,所以是很久年代已經開始,只是10年更流行和積極採納在投資方面,要留意S,甚至乎ESG全都要兼顧。

由「排除法」到「ESG」投資的進化

早年曾有「天使投資」是對於某些行業或公司會排除,而ESG大概來自類似概念,而ESG投資分類成十多種投資,其中主題式投資是一定會排除煙草、賭博、嫖飲蕩吹的產業,甚至乎現在擴大如宗教儀式的投資都也有用排除法,譬如伊斯蘭教的投資者,不會投資豬肉或會避開賺利息的金融公司,ESG慢慢由此衍生。簡單來說,任何對未來永續世界沒有好處的東西都會排走。

Digital screen with environment day Free Photo

為何ESG在歐洲採用更普及?香港和亞太區的情況為何會較慢?

亞洲地區比起歐洲地區,ESG的發長步伐是比較慢,始終亞洲是一個新興市場組成的地區,均會以經濟增長為最優先目標,所以和世界其他地區對於經濟增長的看法著眼點較短線,而ESG投資是一個比較長線概念,絕對不是「短炒」,而亞洲很多國家想經濟發展快,可能將ESG的考慮放得較後,回顧近年,其實政府ESG的發展及資助措施,亞洲投資方面其實相對比其他地區少,因此亞洲地區暫時的ESG發展較慢,而且不同國家發展先後不同,歐洲經濟發展比亞洲國家更前,相信亞洲接下來會一步一步做得更多ESG。

如何平衡公司的增長和ESG發展?

其實平衡公司的增長和ESG發展是可以辦到,從數據知道原來
ESG表現理想的公司,長遠發展或回報也會好一點。如MSCI的例子,MSCI的環球指數與MSCI篩選出ESG的25大的ESG的分數指數比較,在過去幾年回報會較好,因為MSCI將篩選出一些ESG表現理想的公司,如該公司評分高時候,有空間可以篩走某些ESG不理想的行業,譬如過去數年,某部分汽油公司已篩走,並將科技類公司加入,反而令整個指數可能做得更好,而專注做好ESG的時候,亦可以避開某些風險,反而令到指數的分數有機會跑贏,所以公司增長和ESG發展並不一定帶來衝突,可注重ESG同時為公司帶來長遠增長。

作為投資者,為何要了解ESG報告?

作為投資者,了解ESG報告,可從中知道究竟該公司有沒有漂綠 (Greenwashing)?近年ESG流行,有公司因為發行所謂「綠色債券」、或要ESG的措施,但原來只是誇誇其談做表面功夫,因而發生成「洗綠」、「漂綠」的行為,可能說有幫人、捐錢,但原來花錢項目背後反而發放更多不良的影響,所以投資者看公司ESG表現時,也要了解ESG報告。

3d isometric flat vector conceptual illustration of new year and esg trends,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Premium Vector

ESG 報告實戰篇 1 – 高士超市 (Coles Supermarkets)

高士超市(Coles Supermarkets Australia Pty Ltd,簡稱Coles)是一間澳洲公司,是一間比較大型的超級市場,ESG報告做得挺理想,ESG細分成E、S、G三項,並逐項報告,分成不同範疇去交代碳排放,而Coles並不是能源公司,而是超級市場公司,可以在ESG報告方面仔細做好,根據國際性標準去披露翻,不同方面的紀錄。譬如UDGs (,即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ited Nati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又名 SDGs)z有超過17個的目標,如在公民社會(CSO)要做到的零饑餓、男女性別平等做得更好,幫助成為更好的人,甚至乎氣候行動或海洋生物的環境保育,也會仔細講成每一個目標會做什麼,也會詳述每一計劃的進展,完成了多少或希望將來目標可以做多少一一羅列,而報告尾部更會有KPI和整個完整數據報告,清楚每樣細項讓投資者比較。

可參照︰https://www.colesgroup.com.au/FormBuilder/_Resource/_module/ir5sKeTxxEOndzdh00hWJw/file/Sustainability_Report.pdf

ESG 報告實戰篇 2 – 億滋國際 (MDLZ Mondelez International )

億滋國際 (MDLZ Mondelez International )MDLZ Mondelez International為一家美國食品公司,是世界知名朱古力、餅乾(如OREO)、香口膠、糖果、咖啡及固體飲料食品商。MDLZ的報告雖不及Coles仔細,但報告的設計精美,而 ESG的部份分成3個主意(3 Right),分別為「Light Way、Light Snack、Light movement」三個方向,如氣候上的幫助是做好垃圾處理,雖然不是用E、S、G的分類,但可以從其目的看到ESG的貢獻。其實MDLZ在氣氛問題上的ESG分數很高,因將來會在其朱古力產品包裝用上很環保的紙質,減少棄置後地球膠袋塑膠容量。 當實際去檢視一間公司的表現,是應該加上ESG報告,作為投資者要看清楚增長和ESG兩者是否平衡,從ESG報告檢視其綠色資源運用,有沒有用心去處理,當然如果可以更仔細分項就更好。
可參照:https://www.mondelezinternational.com/-/media/Mondelez/Snacking-Made-Right/SMR-Report/2020/2020_MDLZ_Snacking_Made_Right_Report.pdf

如MDLZ的旗下的吉百利朱古力寫了100%可可豆,以及印刷用墨、生產是用油、能源及包裝等。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