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奶抬頭 植物奶製品市場ESG分析

智識ESG 第13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食物生產行業的ESG,除了著重環境「E」的因素,如採用原材料、種植、生產、甚至運輸的過程,但其實整個社會環境也很有關係。今集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將介紹另一種的新興植物奶 –「薯仔奶」,一種相比燕麥奶、大豆奶更環境友善的植物奶產品,其生產、銷售、運送等過程中如何令更有效地減少碳排放;另外,並會介紹瑞典「薯仔奶」品牌DUG的ESG報告表現。


為什麼「薯仔奶」更環境有善?


「薯仔奶」為何和ESG有關係?一直以來,大眾以為只要是植物奶已經很環保,確實相對起牛奶產品,已經植物奶是較環境有善,現時有研究報告指出,發生在植物奶中,「薯仔奶」比燕麥奶、大豆奶的環保程度更高、更友善。很大可能是種植薯仔用地、水資源也較少,因而令碳排放減少,而且薯仔是屬於較易種的食物;比起燕麥,種植薯仔用地基本上少一倍地方。


「薯仔奶」對人類和環境友善


雖然現時「薯仔奶」在香港尚未流行,暫時只能瑞典Veg of Lund公司的「DUG薯仔奶」,DUG薯仔奶共有三款產品,分別是沖咖啡用奶、普通飲用、無糖健康,共3個款式。一舨般想起薯仔的印象,就想到高熱量又飽肚,所以減肥時,要少吃澱粉有些人會改吃薯仔,薯仔是好澱粉,而且薯仔的GI升糖指數,雖然煮熟後仍有一定GI指數,但冷卻後的GI指數會降低,所以健康角度,薯仔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加上薯仔含有抗氧化能力,可以媲美蘋果、番茄、藍莓等水果,而且含有薯仔內蘊含維他命A和B、纖維、蛋白質等,也是對人體健康一個較好的食物。


而生產過程中,薯仔可說是較環保或者可持續發展的食物,除了種植用地範圍較小,而且地球上有很多地方也可以種薯仔,當薯仔的種植地分佈廣泛,代表原材料採購更容易,縮短運輸過程。相比以下,果仁和大部份只專注在特定地方種植的原食材,可能在栽種時候減少碳排放,但當運輸到不同地方或更遠程,反而令碳排放增加。而且,薯仔可在無重狀態下依然可栽種,即是上太空也可以種到薯仔!


DUG薯仔奶的ESG表現


DUG薯仔奶對比燕麥奶的碳排放較低,約為0.27kg至0.31kg碳排放;另外,也列明不含任何動物製品,因此不會因飼養而出現碳排放,也可令乳糖不耐症的人飲用,甚至可避開對動物殘忍傷害;薯仔奶也令對果仁及穀物敏感的風險完全排除。談到氣候足跡,「DUG薯仔奶」將三種不同產品的碳排放表現列出,其中普通飲用的薯仔奶的碳排放最少,相信因為加工最少。總體而言,「DUG薯仔奶」的ESG報告相當完整,不但解釋薯仔奶的好處,並有詳盡說明,對比薯仔奶,燕麥奶其實要用上多一倍土地呀,而且多在森林用地,因此燕麥奶不夠薯仔奶環保。


但為何薯仔的碳排放低?除了因為容易栽種,因而減少運輸,對土壤的要求亦不算高,甚至乎較乾旱地方也可以栽種薯仔,因此碳排放係自然減少。


水資源方面,栽種薯仔比起種值大豆或者燕麥需要用水亦較少56倍用水,因為在未來,糧食產業除了面對土地、食物資源外,水資源運用也是將來需要面對一大環境問題,


而「薯仔奶」及其製品,對於未來食品上,有比較重要的資訊要留意是不同植物奶,也是有理有弊:譬如果仁奶有80%在加州栽種,要大量用水灌溉;另外大豆奶方面,雖然環境上是較少碳排放,但栽種用地範圍佔地甚廣,更因此要砍伐部份亞馬遜森林才可以栽種,這樣影響環境生物多樣性;再者,燕麥奶雖然相對地對比果仁奶或大豆奶,是比較叫做健康或環保友善,但就如剛提到因為栽種用地分佈,某程度集中在美國某些地方,當其他公司要發展時,可能令原材料運送時候會增加了碳足跡。


另外,瑞典Veg of Lund公司也出產了水果味的薯仔奶昔,可以當代餐飲用,既健康又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除此以外,瑞典Veg of Lund公司將和其他公司合作,抽取薯仔蛋白質製成植物雞。


延伸:植物奶製品市場


植物奶製品市場發展一日千里,近來有研究報告顯示,雪糕市場在2022年已經增長已經增長到超過730億元,相信2029年,年複合增長率會多冬5%到達1040億,當中植物雪糕市場年複合增長率為15%,普通雪糕只增長5%,因此,植物雪糕是值得大家留意;加上公眾對乳糖不耐症的了解更深入,因此促成植物雪糕市場發展更蓬勃,用黃豆、燕麥,甚至薯仔製作雪糕,而植物雪糕近件較知名的品牌嫌分別「eclipse」及「Made a Prefect Day」,而咁「Made a Prefect Day」相信會在12月上市。


近日有網上報告公佈,全球十大最受歡迎的植物雪糕品牌。


植物股票市場重點品牌你要識


研究植物食物股票市場,可參考美國上市的品牌,早前介紹過Beyond Meat植物肉、Oalty燕麥奶 ,還有Calavo Growers 以環保方法栽種牛油果;Tattooed Chef 主力雪藏蔬菜;Local Bountni發展Vertical Farming技術,而且已申請為環保專利技術,栽種香草及生菜同時減少土地、水資源利用,;Appharvest 同樣是發展環保農業科技栽種番茄;最後是Mission Profuce,就是栽種牛油果、芒果。


作為投資者,應該如何在眾多植物食物股票作出選擇?可以看看YUMY,一個包含股份咧均為食物企業、農業科技的股份的ETF,前10大的股份包括有Corteva INC 、Deere & Co等。YUMY這個食物為主的ETF,環球分布主要以美國為主,丹麥及加拿大公司也有投資,而佢種類分布,有部份為消費者相關產品,但主要以食物股份為主。


YUMY 及EATV的比較


如果去選擇合論你想投資ETF?視乎你的要求。


專注究竟在植物科技類公司?專注食物生產?還是定包含用植物科技而去研發不同產品的公司?假如將YUMY 及EATV的比較,YUMY有較多食物或者農業產品的股份,而EATV比較多元化,包括維他奶、Tesla等不同範圍的企業。


而走勢表現方面,YUMY 及EATV也差不多,但由過去12月到現在,似乎YUMY表現較好,原因是EATV的科技類或者有其他類型股份,令其波動性或者個表現有機會係即係跟住市況而被拖累。


而除了YUMY,尚有很多同類的ETF,譬如FTAG、VGI等,均是農業相關或未來食品的ETF,不過以來過去數月表現,YUMY以推出不足1年的表現實屬理想。而像YUMY這類新型ETF,未能有太多過往數據參考,但亦可以透過分析其屬於主動型地還是被動型,如YUMY 是主動型,EATV因指數而改變所以為被動型,可視乎投資者意願選擇。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李穎琳  #薯仔奶 #植物雪糕 #DUB  #YUMY  #EATV#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Tag: 

薯仔奶,植物雪糕,DUB,YUMY ,EATV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李穎琳 #食物 #牛肉 #羊肉 #朱古力 #咖啡 #EATVI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