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企業認證5個營運範疇成就ESG企業

智識ESG 第15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隨著ESG的務起,社會上開始有種新型態的企業誕生,一種「以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概念是從20年前的英國開始,近年開始進入亞洲企業發展視野,如每家企業發揮自身對社會正面影響力,將可令整個市場、世界的可持續性提升,於2007年美國誕生的「B型企業」,重新定義何謂良心企業。本集繼續請來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為大家介紹什麼是 「B型企業認證」以及企圖的5大面向,和ESG有什麼關係。


B型企業認證的起源



擁有「B型企業認證」的公司,某程度上就是表示該企業的ESG情況已達到一定程度的表現,才可以得到B型認證。而B型認證早在2007年,美國一個非盈利組織已推動「B型企業」,即是B-Lap,希望將商業活動連接對社會、環境有正面影響力,要成為「B型企業」首先要經過評估,一個名為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這是一個標準工具評估,包括5大範疇中每個細項用評估,無論是環境、社會及治理方面的表現。


B型企業認證的6大標準

不怎樣令一間公司成為B型企業,當中的BIA要求包括:該企業ESG報告或披露透明度、是否有公開、有沒有明顯ESG路徑圖、未來如何提ESG指標,是否符合國際指標、披露的指標是否認受性、是否完整,可否可量化到的表現。



BIA的5大評分方向

為何大家會飲用咖啡?除了提神、味道外,咖啡店的氛圍也是重點原因,而咖啡店Starbucks大家耳熟能詳BIA的5大評分方向,當中也包括ESG的公司治理、社會及環境方面做評分,如公司治理方面,會評估企業的理念、使命參與度者及整個管治的透明度;對客戶影響力如客戶關係的管理;員工照顧如員工有否健康或安全工作環境、職涯發展可否配合到將來發展及財務保障及合理薪俸,甚至員工對於公司滿意度;另外,社會扶植方面,究竟對於社會上有沒有個貢獻、可否幫助社會的多元發展,提供多個公平環境等、有沒有捐贈、義工等,如資源公司或者食物公司的食物及原材料採購,有沒有損害環境或社會。對健康、環境、能源管理、生態、廢物處理等。這些也是B型企業在ESG等不同部分的評分。


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的評分,會就不同的細項逐一評分,總分為200分,80分以上才算是通過認證,當然認證不止要提交ESG報告,更要自己填交問卷及視訊面談,面對面進行BIA核實,防止出現綠漂,;另外,B型企業認證只適用在一段指定時期,認証期為3年,令企業不可漂綠及不能只考察一次就永遠成B型企業,而是持之而行去做ESG。


市場上有B型認證的公司

現時市面上,大約4000間的B形企業獲得認證,而涵蓋的企業不限於大企業,評分也可適用於小企業咧,即使公司只有一、兩名員工,仍可進行BIA認證,只要依足規矩去進行,其ESG評核實行,有機會得到80分或以上,中小企也可以得到B型企業認證。


這表示B型企業認證不只是大公司玩意和專利,如果有心做好,小公司也可以成B型企業,咧,對社會或者治理環境等都做得更好的方向前行。順帶一提,今年4月,Nespresso也拿,了B型企業認證,雖然Nespresso的 膠囊咖啡並不環保,但仍然拿下B型認證。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B型企業 #B型企業認證 #BIA #Nespresso #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