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係誇大?匯豐前投資主管Stuart Kirk有話兒

智識ESG 第21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其實ESG已經滲透日常生活,無論作為投資者或消費者也生活在其中,但最近匯豐前投資主管Stuart Kirk近日發言指ESG有誇大的情況,而且應該要分拆ES,更批評央行誇大氣候變化等風險,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將為大家詳細拆解,咁Stuart Kirk的言論,講解現時業界造法、香港交易所市場聯席主管蘇盈盈提到香港的碳市場發展。



 Stuart Kirk 批評ESG事件


Stuart Kirk 為HKBC匯豐投資管理前環球責任投資主管,在一個月前左右曾經批評市場有跨大氣候,並對匯控去看ESG市場作出評論,當HSBC主席亦即時在社交平台澄清,新聞出Stuart Kirk 變成了前主管,最近更在《金融時報》再撰文,而他認為ESG是有兩種含義。


Stuart Kirk :ESG 有兩種含義



兩種ESG投資,第一種是現時大部分基金經理或者金融公司的操作,嘗試評估,究竟資產裏面潛在的ESG風險,會否影響到回報,而調整風險回報後,亦會將「環境、社會及管治」的ESG元素納入考慮;第二種是ESG的含義,Stuart Kirk 認為大多數人是試圖用錢去做正確事,但這樣可能加入個人喜好到投資裡,假如策劃人是不喜歡燒煤公司、對環境不利的公司或者和碳權上有裙帶關係的企業,或者因企業的高層人員不夠多元化,而決定不投資以上公司。Stuart Kirk 這兩種含義要分開,因為完全是不同,在Stuart Kirk 眼中,將第一種「環境、社會及管治」納入去投資過程考慮因素是一個「輸入」的情況,而第二種方法,Stuart Kirk認為策劃人如只因個人喜好的ESG目標或社會價值觀而做ESG,是一個「輸出」做法,是「目標最大化」做法。


業界的ESG方向


其實Stuart Kirk對ESG的兩個看法是正確的,的確現時大部分大部分基金經理或者金融公司的選擇去一間公司時,會將「社會、環境及治理」ESG因素作考量,如要預計金融海嘯來到時候,對於一間公司供應鏈、運作及影響會有多大?或溫室氣體排放令成本增加多少?政府政策管控碳排放時,公司有機會因政策而出現風險,因應政策可能會惹上的風險成本等,通通也要先預計,再調整企業估值,以上便是現時在進行ESG投資做法。


而第二種亦是市場上常用的ESG操作,以ESG原有概念最簡單去理解,對社會未來沒有貢獻、對環境有根本性損害根本性的公司,確實多以「E」環保為先的ESG不會投資這類公司。

Stuart Kirk認為要分拆兩種含義,其實也市場上真有衝突及誤解嘅,有時候會混亂,Stuart Kirk認為某部分基金公司,不斷去要求基金組合裡面ESG評分做得好,是否比平均做得好,其實這只是「輸入」的過程,評分是否一定要好過所有指數?考慮整個投資組合裡面估值評分並無意義,原值得去做,另外,Stuart Kirk認為很多投資者,會因為ESG評分差,而估值調低時被人拋售,令股份價值回落至低位,投資者又會再入貨,說到底是看估值為主。

分開兩種ESG 真的可行嗎?


其實實際上分拆兩種ESG並不太可行,Stuart Kirk意思是如果你ESG低分,會影響調整到公司股估值,從而拋售,再引入部份投資者大量趁低吸納,但其實ESG確實為該公司其中一個考慮因素,不可以避開ESG,令ESG低分因素不影響估,這沒有意思。理論上可行,但係實際是評估一間公司,因ESG是一個環節,確實會影響公司盈利,甚至乎評級,所以不可以分開來說。另外,如果認同ESG或者認同投資要考慮社會、環境因素時,便會明白到為何ESG評分低會影響到估值,即使是股票被拋售而低價,也不是所有低價的股票都值得投資者買入,有時股票被拋售或者估值反映低而投資者入手,是因為公司前景仍然有ESG環節,值得大家考量。


ESG 投資方式多變非絕對 實行上不可能二分而行


而且分析一間公司不會分得太清楚,而且現時用ESG評估是在舊有財務分析加上,以前你只是分析到部分,不會看到原來ESG做得不夠、社會活動或者管理層不夠多元化會影響到公司前景,而ESG將你傳統升級,將這些因素都檢視。


而第二種的ESG投資是有目標性去進行,其實ESG投資有很多不同方法,投資者確實可因個人喜好而將不想投資的公司撥走。但如best in class的ESG投資,也可以照投資不利環保的公司,然後再著重「社會、環境及治理」考慮因素納入,再分析公司估值,其實正是將兩個含義合一,很在乎投資者如何運用,投資者可以融會貫通,將不同數據再組合不同的ESG投資。


HKEX市場聯席主管蘇盈盈:亞洲氣候行動影響力



港交所市場聯席主管蘇盈盈,近日講到有關亞洲可持續性發展的情況,當中有很多指標,並談及亞洲在「SDGs 13 氣候行動」中的影響力如何、如何影響香港公司等。


蘇盈盈表示,亞洲在「SDGs 13 氣候行動」影響力越來越大。而香港亦扮演比較重要的角色,因亞洲在全球個溫室氣體排放佔比,比過去30年,由25%升至45%,而家全球希望在2030 甚至乎2050,達到一個淨零排放目標,亞洲、亞太地區很需要更大力去做在碳入排方面努力。現時,亞太地區去到2050年時候,能源供應方面投資將達26萬億至37萬之間,希望維持到巴黎協定的目標( 升溫介乎攝氏1.5度或者2度)的溫度升幅目標。


香港在氣候行動投資的角色


香港的角色將越來越重要,其中國際碳市場委員會已經成立,當中背景有不同成員,如中介機構、碳交易市場、基礎設施供應商,甚至乎供求雙方人員,而這個市場委員會成立,希望推進在香港成立碳市場,而港交所希望成一個碳市場之旅的第一步,同時希望香港可以連接中國及國際市場的超級樞紐。因為中國是亞太地區比較大的碳市場。另外,蘇盈孟提到目前內地政府已承諾到2030年,達到碳排放峰值,在2060年希望實現零排放,所以希望家香港設立了國際碳市場,再帶動港交所成為碳之旅第一步。


事實上也是有供有求,亦都會有中介機構,希望碳交易市場基礎上面比較係可以完善,可見香港的發展越來越快,但碳市場發展是否如理想可以立即帶動到市場?

香港碳市場發展理想嗎?


ESG、資產管理等概念由2020年開始有人談及,近年更多人討論、市場上亦有ETF等,但現時全球ESG資產規模,曾有統計預計,由2020年至2025年,會上升一倍,達至50萬億美元,預計亞洲是其中一個增長動力。而香港在ESG方面亦算努力,香港很多公司方面因要提交ESG報告,令大眾關注多了,但投資者仍在理解中。另外,市場成熟度也會影響投資者,更容易啲理解ESG。



對比歐洲的ESG發展情況,香港是剛設立,而對比外國或者歐洲市場的成熟度,香港仍需努力。歐洲雖然走得前,但可能也要最快狂2023至2025年,會有更加多可能關於碳排放或者碳權遍佈不同行業的政策,所以可能香港在這方面要加把勁。再者,如果要去投資相關碳權產品,現時始終美國、澳洲等龍頭大哥會仲比較多。


歐洲的碳市場持續發展中較香港腳步快


歐洲市場方面,在歐洲境內ESG早已會遍佈不同行業,也有實施碳排放徵收的方法,而歐盟委員會有個提案,在2023到2025年過渡期,之後會開展正式盼報開徵時間,至2026年才會有覆蓋至多個行業,譬如鋼鐵、鋁、電力、水泥、化肥等行業,會徵收碳權風險;到2027年,會再增加不同行業,譬如化工、塑膠、航運等行業,可見碳市場在歐洲的分佈,在2024年起,踏入歐洲境內所有航運排放也會納入碳排放行業,在2026年有50%跨區航運碳排放也會納入,而2027年起,是100%跨區航運排會被納入。

總結:碳市場發展勢在必行獲大企業支持對投資、環境有好處


香港現時已踏出第一步,成立碳市場委員會,再慢慢令不同公司更多ESG披露,令大家關注,每間公司做碳排放資訊發佈,一同達到去淨零排放的目標,這是樂見的現象。而產品上,也開始越來越多,除了美國或者歐洲的碳權ETF外,香港逐漸也有不同碳權ETF開始上市,市場更大、更成熟,令投資者認識更多咗,只要投資者、消費者配合,對大環境方三方面也有好處,對香港任何公司也有理。

而且現時所有香港上市公司,也會以國際框架進行ESG披露,譬如PDSD、SDGS、PRI啦,等框架進行披露,而投資者選擇ESG時候,也不一定只集中在「E」環境,還會看「S」社會及「G」治理,更為全面。再者令氣候大環境更好,下一代有更公平的環境,譬如男女平等及消滅貧窮問題也是更同樣重要!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StuartKirk #蘇盈盈 #碳市場#氣候行動#climateaction#ETF #SDGs#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

#ESGThematic #ESG投資策略 #General Intergration #最佳選擇 #Best- In-Class #排除性篩選 #ExclusionScreening  #社會責任投資 #SociallyResponsibleInvestment #SRI #影響力投資 #Impactinvesting#利達集團 #李穎琳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