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在香港一早出現 ?俄烏戰爭對ESG影響大?

智識ESG 第4集

嘉賓: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 陳鳳翔

ESG在香港的發展史和現狀

香港在金融界發展歷史算是一段時間,不過受大眾重視和了解時間不算太久,但其實ESG在香港要求早已發生,舉例如香港交易所在2015年12月,已經有「E&S」 股份,E= Environment(綠色環保) ,S= social (社會關懷),2016年1月進一步變成11個項目,而2017年1月再進化成13個項目,直至2018年5月,修訂為「EFG」這個名詞,所以ESG早就存在,可說ESG 的第一階段。

最新的ESG報告的要求在2020年7月1號再一次作出更新修訂,而現在最新ESG 報告的要求比第一階段已經多了很多。今年3月之後,各大企業年報正式推出,而今年ESG報告內容應該豐富得多,但因為ESG的細項在不斷增加,令企業出版年報複雜度增加、更仔細。

SDGs中,社會 (Social )比環境 (Environmental )部份多

Esg corporate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y concept social governance responsible attitude to nature flat illustration business people with sustainability report investing in natural resource Free Vector

根據聯合國標準,2015年時17項永續發展目標可持續發展共17個(SDGs),而ESG就是環境 (Environmental )、社會 (Social )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以中華電力(中電)為例,環境 (Environmental )的綠色部份佔了三大點,社會 (Social )有八大點,大家常以為ESG要做很多關於綠色、環保的部份,但聯合國可持續裏面17個(SDGs),社會 (Social )所佔比例比環境 (Environmental )的綠色部份更多。

但綠色環保可以怎樣改變?每年的年報裡,企業要提到每年用電,用電能轉化為碳排放幾多數字,無論中電或者港燈也會講用了多少石化能源,而導致產生多少二氧化碳,而這個數字每年在變,但當中電、港燈也難以減低這個數字,基本上企業的ESG業績報告減多,對整體局勢也不會影響太多。

而中電的年報中,環境 (Environmental )當中的三大點會再細分,如第一點「碳排放物」有6點當中有5點,但談及環境天然資源只有1點。而大眾對ESG 這個用字可能聽很多,但對ESG報告具體內容要求,甚至年報的份量要深入到那個程度,掌推也未完全到位,這情況也不止坊間,即使企業管理層也不一定很清楚。

管理層要清潔ESG內容及計劃 不可流於口號

The gray car is refueling at the gas station the man inserted a gasoline hose into the gas tank Premium Photo

根據2020年7月,港交所對ESG報告的要求,對企業董事有清晰的要求,作為企業管理層需要充份了解及計劃對ESG的詳情及可量度的行動。「上市公司的管理層瞭解ESG,不但對企業進行ESG的要求,不只是關於碳排放、社會關懷等,更要管理層有一個清楚的計劃,不能說會做ESG太虛,要清楚講出計劃如何實行,而計劃是可以量度,要有細節。

例如減少碳排放,公司用車和管理層的車,是用化石能源還是電能車?由於用汽油化石能源驅動車輛,85%發出熱能再冷卻,而真正用到發電開車只有10%,可想到汽油是多浪費資源,所以改用電能就更有效節能。

如果管理層明白了減少碳排放的重要和仔細度,就可以訂出我相關改善政策,如公司車和所有管理層的車,決定用1年時間分批淘汰,2年之後全面淘汰等,就是所謂的計劃。

社會關懷方面,有8大點及3大類,如僱用勞工常規、勞工慣例、社區等,當中有SDGs提到的男女平等。一間公司的男女平等,管理層都要知道男女員工的比例,會不會定目標在年底或兩年後令男女員工數目平衡,另外,有否提供ESG相關培訓、知識給員工等。以上均須在年底時交報告時提到提供了多少培訓,之後效果又如何?相關比例如何?

報告的內容要很細緻,提到如何量度、如何分工,例如用了多少環保紙、如何證明到用環保紙而減少碳排放?每一張紙又如何減少砍伐多少樹等。

Plan word on wooden cubes goals success strategy solution and business concepts marketing plan researching Premium Photo

世界大勢如何影響ESG?俄烏戰爭對ESG影響?

ESG除了和投資有關係,其實也會受近期世界事態發展影響,如最近的俄烏戰爭,因戰爭對整世界大局影響甚深。由於ESG背後是由聯合國的可持續理念,最終目標要達到碳中和,所以能源的分佈是很重要。

國際可生能源署(IRGNA),隨著俄烏戰爭,出現了一個令人擔去到2030年,究竟可不可以做到取代化石能源?因為用化石能源會產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令溫室效應加劇,而產生最嚴重污染就是煤炭、石油,而天然氣是3個中較好,再進一步就是再生能源,如水力、風力,甚至正研究的氫能。

第一步減低二氧化碳,就由天然氣取代,而俄烏戰爭掠奪的市場就是天然氣,因為歐洲的天然氣、石油的資源並不多,而英國和歐洲內陸矛盾很大,英國、北歐及挪威還可靠北海油田等資源得到石油,但整個歐洲內部最大國家,以法國、德國來說,面對沒有化石能源,只可以靠通過核能,但核能又有不安全的隱憂,而法國通過法案放棄了核能,相對很依賴俄羅斯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一條從俄羅斯維堡起步,穿越波羅的海一直到德國格賴夫斯瓦爾德的離岸天然氣管道。

Oil barrels blue or chemical drums vertical stacked up Premium Photo

歐洲常用天然氣因為可減低空氣影響,不過從陰謀論角度,美國並不樂見此現象,由北溪2號建成第1日也在全力反對。而俄烏戰爭,德國因為北約成員被迫中斷天然氣,因為美國是北約話語權最大的國家,於是在能源上歐洲和俄羅斯非常矛盾,德國不可以用天然氣管,被迫去其他地方找取代,原本天然氣管輸氣最快、成本最低,而替代只可以找運輸成本高昂的液態天然氣。而美國的LNG液化天然氣,就可以暫時替代。但是用油船運送液態天然氣,相對用天然氣管道輸氣困難,能源成本提升,導致德國整個經濟,通脹越加嚴重,截至2022年4月份,部份物價飛升好嚴重。除了天然氣運費貴,早前依賴俄羅斯的農產品也貴了。有陰謀論說,是美國因不妥協而導致俄羅斯發動戰爭,為何不妥協?因為俄羅斯指摘北約,不斷擴充軍隊,一層層迫近俄羅斯,不停在鄰國駐兵,令俄羅斯非常不悅。由於當日蘇聯解體後,很多地方有北約駐軍進駐,最近位置就是白俄羅斯、烏克蘭,雖然白俄羅斯和俄羅斯友好,但烏克蘭越來越跟俄羅斯交惡,美國亦不理俄羅斯要求,最後俄羅斯忍不住發動戰爭。而實際溝通過程中,德國、法國也願意妥協,所以戰爭對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影響,對整個歐洲環境犧牲很大。

在戰爭開始前,原本聯合國希望再生能源的使用,期望20%能源效率提高,而IRENA國際可生能源署,預計到2030之間每年要投放5.7萬億的資源,可以改變大家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可惜在轉變過程,因戰爭出現,不但不能減少碳排放,又因用不到天然氣再加劇,當中對2022整體經濟預計好大壓力,出現下滑倒退,何來有預算在每年投放去改變環境。一個國家面對高通脹便要加利率,經濟進一步打壓,生活有困難。所以俄烏戰爭不只是對俄羅斯有影響,是整體全世界大家也會面對不同困境,如通脹嚴重,生產連崩塌,最終整體經濟下滑,還未提到制裁導致資金退出,也會阻撓ESG的前進步伐。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陳鳳翔 #俄烏戰爭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