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是資金避風港 ? 3大林木主題EFE的投資要點

智識ESG 第7集

嘉賓: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

ESG實戰片是次投資者角度出發,如何去選擇ESG主題的投資產品,由市面上最為人認識基金或ETF(Exchange Traded Fund,交易所交易基金),而ESG主題式投資有什麼必定的條件?利達集團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 李穎琳 (Vicky Li),講解林業投資主題如何滿足SDGs的目標、為何林木砍伐會有助ESG,更選出兩間林業主題的ETF作個案探討。


ESG主題式投資多選擇 

Carbon neutral and esg concepts carbon emission clean energy globe balancing between a green leaf and co2 sustainable resources big deal for company and indstry to concern about environmental Premium Photo

以ESG主題出發的ETF(Exchange Traded Fund,交易所交易基金)涵蓋了ESG的3個主題,但作為投資者可以選擇比較大包圍形式,或者揀選單一ESG主題,涵蓋股份可能是追蹤Ms CI指數裏面最好ESG表現的頭25位股份,都選中放進ETF。另外,也有投資者也可因應自己喜歡的ESG主題,譬如有興趣投資者喜歡「E」元素的主題,可以選擇碳權為主的ETF,也有水資源的ETF。也有投資者喜歡「S」的元素,如男女平等的ETF在市場上也有提供。

投資者可就公司的ESG表現去決定放進什麼ETF,如可視乎公司的「男女平等」比例去打分數,又或者選擇水資源主題ETF時,包含的公司也是水資源業務相關,包括如何在環境保護環境的情況下處理用水,甚至可以幫助醫院、工廠去供應水資源或者循環作用的公司等關於水主題的ET,所以選擇ESG的ETF,可除個人喜好主題而選擇。而近年趨勢,投資者都碳權、水資源或者木材的ETF,也是市場比較關注的項目。


林業投資如何和ESG拉上關係

Logs from the wall of the house against mountains Free Photo

木材相關的ETF如何和ESG拉上關係?大眾一般以為砍伐樹木是不利環境的事,講到環保,如果砍伐過量樹木,新樹又未增長會禍及整個自然環境,除了木材這種天然資源之外,也會影響動物。

當選擇林業或者木材相關實行EFG的ETF,大家以為砍伐樹木是壞事,但砍伐完後,有否再栽種及保養整個林業環境、以及樹木的用途,以上也會影響ESG的評分,因為砍伐樹木用樹木為建築材料,有機會可幫助環境。譬如CLT夾版可以用來建屋,可做牆壁、天花,甚至一整座樓的建築,基本上歐洲或者日本很多地方已經廣泛使用,而使用木材的好處耐燃燒,又可防白蟻,亦可以容易組裝,也可以代替混凝土,因為混凝土建造過程,會造成大量碳排放以及能源。

而使用木材作為建材的施工過程,亦會排放有污染物質,但卻大大減低碳排放超過4成幾,而2041年日本也將會有一座全木建成的摩天大廈,再一次印證在ESG的角度,傾向用木去取代混凝土,從而減低碳排放。另外,樹木本身可吸收二氧化碳,減低碳排放,即使是木材建成建築物,轉化了的木材在成為建築用料後,仍然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將二氧化碳鎖在木頭,所以砍伐樹木不一定是有害地球,將木材轉化成綠色建築,再去保護環境。

假如一間公司砍伐樹木,又沒有計劃去栽種新樹,或者砍伐樹木時影響到生態環境等也會影響到ESG的事,所以評估一間公司的ESG報告也會遂項檢查。

林業投資的ESG目標

談到林業投資的ESG目標,就要檢視SDGs,17個永續目標中有169個小項目標,而林業投資就牽涉了其中5項,當中亦有涉及其他SDGs目的裡面關於個人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包括:

目標 3: 健康與福祉
有研究提到人對石屎森林會感到辛苦、疲憊,但木材可令人放鬆,所以將大自然的感覺融入建築,以木材元素去建造,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及碳排放之外,亦可令到人身心放輕鬆,在ESG 的social 「社會」層面,或者SDGs 中的「健康與福祉」層面會加分。

目標6 :淨水及衛生
而林業投資在ESG裏面的目標,由於伐木時也要需要用水,或運輸上面有機會影響到水資源,所以品評時也要留意這個因素。

目標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碳排放

建築施工時,消耗大量煤炭或者電力,但轉用木材後,減少了能源的消秏,體現了可控制及清潔的能源方面。
目標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如何去進行砍伐?會否過度砍伐?如在砍伐有規劃,並有再次栽種新樹,便是有責任的使用資源。

目標13 氣候行動

混凝土建築的碳排放比使用木材的建築高,轉用木材後,除了可減低在施工時碳排放,,木材亦可吸收建築物內的二氧化碳並鎖住,對「氣候行動」做到可持續。

實戰篇:林木主題ETF業務分類「Wood」 及「Cut」 

投資者選擇林木主題的ETF,除了是「發財立品」,回報方面也是關心的主要因素。

就林木投資為例,以「Wood 」和「Cut」兩種同樣是林木主題的ETF, 在EST評分相約下,投資者應該如何選擇?

1.ETF中包含的公司種類
「Cut」是以木材、紙張等相關的包裝公司為主;「Wood」是以管理樹林的公司會主。雖然兩者同是木材相關ETF,但涵蓋公司有所不同,但選擇並沒有對錯,純粹是投資者個人喜好選擇。

2.ETF公司的業務地區

選擇林木主題的ETF,也要考慮地區,便可觀察該公司的發展項目是否成熟?譬如美國、歐洲地區多用木材建築,如果ETF內選擇林業公司,也會選擇相關地方分布,考慮到其公司涵蓋的業務在歐美業務是否比較多,也會令投資者更想去選擇;另外,紙和包裝的公司可見在美國的公司比較多,這樣也會令投資者要考慮的要點。

3.ETF的主動被動影響回報
一般來說,ETF有「被動型」和「主動型」兩個類別。

被動型ETF旨在跟蹤相關指數,可以是股市、區域性或全球性股市,或者是特定行業的指數,也可以跟蹤資產,例如債券或商品。被動型ETF又稱為跟蹤指數ETF。

主動型ETF不會跟蹤任何相關指數,但會投資於一籃子股票、債券、及/或其他資產例如貨幣市場工具的投資組合,以尋求實現其投資目標。為了優於市場或其基準,基金經理通常會主動管理主動型ETF的相關資產。——–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

在投資林木主題時,被動型的ETF多是追蹤MSCI裡面的股份,純粹選擇林業主題分類的排名最高25位的公司,不會以公司業務性質作為篩選條件,不會考慮是「Wood」 或「Cut」 的公司分佈;主動型的ETF,就是基金經理會因應其業務性質,如偏好森林或者建築、土地管理,便主動揀選「Wood」的股份,所以投資者去選擇林ETF時候也要留意主動被動的因素。



明白投資者最關心始於是回報,但即使是被動型的ETF(如圖例所示,截至今年4月結果)也可以被動是MSCI中頭25位的公司,但仍可選擇多擺偏向包裝的「Cut」或是偏向管理樹木林業的「Wood」,而表現兩者也不相伯仲,所以也可依自己投資風格選擇。

ESG是資金的穩定避風港

有良好ESG表現的公司,即使在市況比較波動的時候,也會有資金注入,因為投資者認為可避開很多不能預計的風險,包括政策、環境上的風險。當ESG的「G」(政策上)、管理層表現理想,在調配決策靈活度高,令其有機會在市況上抗跌力更高,資金自然泊入。

另外,林業投資市況波動性及週期性,影響相對會較低,表現也會理想而穩定。


截至今年4月,今年2月至4月的低迷市況,「 Wood」的表現有1%回報,而「Cut」有1.4%回報,而長遠「Wood」 的10年表現更有10%回報,可見其長遠回報穩定性。


【智識ESG

主持:林淑敏

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被當作衡量一間企業永續性的指標。EGS涵蓋範圍廣泛,同時也被視作為公司管治的其中一種。

ESG概念最早於2004年由聯合國《Who Cares Wins》報告中正式提出,在歐美國家已流年數年,而香港投資界及上市企業亦開始大行其道,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香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五個月內。

【智識ESG】讓聽眾更加了解相關範疇,並尋找更優質及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李穎琳 #SDGS #ETF #林業投資 #主題式投資 #ESG報告#碳權 #Carboncredit #碳排放 #綠色債券#ESG #碳中和 #碳達標 #氣候危機#氣候行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環保能源#環保#社會責任 #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Governance #智識ESG #新城財經 #財經直播 #新城財經台 #metroradio #metroradiohk #metroradiohongkong  #metrofinance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