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廿五‧ 動力香港」特輯

回歸廿五 – 其士集團

其士集團曦蕓居 締造樂齡社區
康蕓復康治療中心 提供專業護理

其士集團在本港積極發展復康治療中心及長者公寓,透過引入先進的醫療科技及互動復康設備,以配合本港在優化復康及安老服務方面的需要,攜手建立共融社會。

曦蕓居由其士集團参與及發展,是香港首家以「醫社合一」嶄新模式營運的酒店式退休社區。結合「醫」、「食」、「住」、「行」元素,項目致力為退休人士提供優雅自在、頤養人生的理想居所。

按照長者的自主能力,曦蕓居為長者提供獨立自主型、生活協助型,及認知照顧型服務。曦蕓居項目總監李黃倩儂女士描述,獨立自主型長者的一日三餐將由曦蕓居照顧,讓長者如同置身家中一樣,令其有親切溫暖的感覺。曦蕓居同時設有健身室、恆溫泳池、花園,還開辦各式各樣的興趣班,使長者擁有積極充實的愉快退休生活。曦蕓居更特別設有兩層為認知照顧型的長者服務,專門為記憶和認知方面稍有障礙的長者而設。職業治療師每天為他們提供腦力訓練、緬懷治療,以減緩長者記憶衰退。

曦蕓居更與初創公司合作,於每個房間設有共同研發的「陪伴機械人」,配合由康蕓治療中心自主研發的軟件,以高科技為長者帶來便利。每一間房間亦以智能家居為主調,並設有智能長者生活系統,開燈、關燈等日常大小事務全憑聲控一手掌握。其士集團另一項目—康蕓復康治療中心的核心服務範疇涵蓋廣泛,包括中風及柏金遜症復康、骨科復康治療、痛症管理,及預防性訓練等綜合計劃。中心由跨專業團隊組成,核心成員包括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老人專科醫生、言語治療師、足疾治療師、復康訓練員、註冊營養師及護士等。配合先進互動的復康器材,中心為已離開醫院的患者提供個人化復康服務,以協助患者回復正常生活。

復康科技方面,康蕓復康治療中心引入不少高端器材,包括全港只有幾套的外骨骼機械腳和「希望之手」機械手等,並透過融入互動性元素,如計分遊戲等增加趣味,以鼓勵患者投入復康治療及訓練。除此以外,中心更融入機械人科技於日常登記過程中。在等候期間,這些機械人會替患者量度維生指數,再將每位客人的資料妥善儲存,並自動上傳到管理系統,處理資料時便更快捷方便。


在疫情肆虐時,曦蕓居及康蕓復康治療中心均全力為客戶及員工提供安全的環境。曦蕓居設有使室溫冷度平均的冷凍天花板系統,自動輸入及抽取鮮風。既能引進室外的新鮮空氣,保持室內空氣清新之餘,亦大大減低因循環空氣而產生的傳染病機率,為長者提供舒適的隔離居住環境。而康蕓復康治療中心則僱用專業消毒公司,以光觸媒塗層消毒全中心範圍,達至長期抗菌消毒功能。於疫情高峰期,治療師及員工穿上整套個人防護裝備為客人進行訓練及治療,更將客人訓練時間分流及限制陪同家人數量,避免人群聚集。在保障客戶及員工安全的前提下,其士集團旗下項目積極以科技面對挑戰,繼續維持服務質素,提供優質的安老及復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