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阿德萊德澳洲最宜居 4億澳元重建CBD引爆投資價值

講起澳洲的阿德萊德(Adelaide),第一時間可能令你想起電視劇《衝上雲霄》一眾英俊瀟灑的飛行員都在這個舉世聞名的地方進行培訓。阿德萊德作為澳洲第五大城市,被評為全世界最宜居城市之一,不但擁有良好的治安、完善的基建設施、先進的醫療、文化、教育水平,亦吸引不少外國人移居。海外物業投資專家、利安環球物業創辦人張肇麒指出,近期澳元(AUD)偏弱是適合購置澳洲物業的時機,雖然購買澳洲樓宇按揭手續較英國簡單,惟購置澳洲物業要預留三成的首期最為穩妥。而相對於悉尼,投資阿德萊德的樓市門欄較低,例如市中心重建項目Market Square,住宅項目入場費200萬港幣起,惟阿德萊德物業仍具備較佳升值潛力,去年升幅逾一成。

阿德萊德躍居澳洲最宜居城市

阿德萊德作為南澳州首府城市,人口超過135萬,是南澳州的第一大城市,亦是商業及文化中心。城市充滿活力以及自然風光,經濟發展基礎穩固,生活舒適,每年均吸引超過2000名香港的學生留學當地。

目前儘管疫情未消退,澳洲多個城市仍採取嚴格的封城措施,惟根據經濟學人(EIU)今年中公布的《全球宜居指數2021》,澳洲有四個城市躋身前十名,包括阿德萊德、珀斯、墨爾本以及本里斯本,當中又以阿德萊德的排名最高,成為2021年全球宜居城市的第三位,澳洲第一。

要成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需要在過百項指標當中都名列前茅,例如醫療保健系統、文化環境、教育、基礎設施、醫療資源壓力等多個方面。

對比起悉尼或者墨爾本,阿德萊德無論在物價水平、住宿費用、生活開支等都較為低,但隨著更多家庭宜居、學生留學,對當地物業的需求持續增加,二手樓宇拍賣見到有強勁承接力。

在整個澳洲樓市而言,阿德萊德物業未來的升值潛力會較佳,特別在目前澳元匯率處於較低的水平,從匯率角度來講,目前是投資澳洲的時間非常適合。受到近期鐵礦石價格回調、美匯指數走高,澳元兌美元一直在0.72的水平徘徊;加上疫情未消退,多個澳洲城市仍處於封城狀態,故此澳元未見有顯著反彈的動力,目前水平適宜吸納作為中長線部署。

張肇麒指出,阿德萊德的樓市極具投資潛力,最新官方第二季的樓價中位數為54萬澳元,較去年同期升了13.2%,按季升3.9%。澳洲疫情在第二季開始轉差,阿德萊德的數據反映該市樓房需求仍然保持強勁。

澳洲物業按揭收費各省不同

在澳洲置業需要留意簽證種類、各地按揭稅務及費用均有所不同。

若買家持有連續居留12個月以上的臨時居民簽證,或是擁有正在申請永久簽證時所核發的過渡簽證,則可以購買一手樓或二手樓,但二手樓僅能作為自住用,不能放租。

若買家持有短期簽證,則需通過澳洲政府審核後,才能購買澳洲樓房,且僅限於一手樓,不能購買二手樓。

FIRB(Foreign InvestmentReview Board)是澳洲專門負責外國人投資審核的機構,除了澳洲公民或擁有永久居留權的人之以外,所有人在澳洲投資都需要上網申請FIBR,獲得批准後才能購買物業。

澳洲當地銀行提供外國人按揭服務,不過與多數國家一樣,對外國人申請按揭的審核條件較嚴苛,外國人能借到的按揭成數為樓價7成,年利率約在6.5%~8%之間。若想在香港申請澳洲樓宇按揭,滙豐銀行及華僑永亨銀行都可以承造按揭。

至於稅務及費用方面,澳洲買樓需要繳付的稅費包括:印花稅、外國人印花稅、土地稅、土地附加稅及外國投資審核費。印花稅稅率均由買方承擔,稅率在不同州份有所不同;部分州設有外國人印花稅;而土地稅則依據各州稅率而定;部分州會針對外國人收取額外的土地稅;而依照物業類型與賣出價格,買方需要繳付投資審核費。

想了解更多關於澳洲置業的流程及費用,可以瀏覽  https://bit.ly/3mA5rHK

阿德萊德CBD重建項目Market Square激活南澳

阿德萊德作為南澳州的經濟中心,發展動力並未受到疫情重創,相反大型的市中心重建項目仍在推進,阿德萊德嶄新規劃將會推升該城市的吸引力,為疫情之後的復甦做好準備。

投資金額達到4億澳元的阿德萊德市中心重建項目Market Square,是歷來最大型的重建項目,亦是阿德萊德中央商務區近五年內唯一的全新樓盤,項目預計2025年完工。

Market Square項目是阿德萊德地標之一的中央廣場(Central Market)的拱廊改造項目,中央市場建於1870年,重建之後項目將會包含住宅、酒店、辦公和零售空間。

市中心作為歷史最悠久的區域即將迎來大變身,Market Square項目集住宅、辦公室、文娛消閒和酒店用途於一身,內裏眾多新穎兼人性化規劃元素,不單令該區將成潮流熱點,更有助阿德萊德更能可持續發展,蓄勢待發。

在項目施工期間,Market Square預計將為南澳州經濟帶來1.35億澳元收入,創造超過1,000個建築工作崗位。竣工後的經濟效益將會更大,預計該區每年遊客數量將增加逾100萬,並為鄰近維多利亞廣場、Grote街和Gouger街創造更好的環境,吸引居民前來聚會,增強社區內的交流,在新冠疫情後為整個南澳經濟帶來巨大推動力。

根據規劃,Market Square項目包括15,000平方米甲級寫字樓空間、11,200平方米零售商店面積、一座有249間房間的酒店和210個住宅單位,項目由三座大樓組成,最高的一座達38層高。住宅單位提供一房至三房單位,另有三房及四房的頂層豪宅,一房面積最少都超過500平方呎,入場價約200萬港幣起。

項目發展商ICD表示,設計Market Square時,就意識到中央市場本身就是世界級公共空間,所以Market Square項目專注於保護這個優勢,進一步發揮出「正宗阿德萊德」的氛圍,為這個社區注入新活力,使本地企業受益。

總部位於墨爾本的澳洲地產開發商ICD,為人熟悉的代表作就是位於墨爾本商業市中心區A’Beckett Street的大樓Eq. Tower,ICD在2013年與中國發展商遠洋地產聯手合作發展,樓高65層的大樓於2017年落成,當中634個住宅單位在推售8個月內便火速售罄。

>>>現親身了解更多關於阿德萊德的物業投資攻略,或者想獲得更多澳洲阿德萊德CBD世紀大盤Market Square的銷售情況,記得Mark實下面的日子與地點:

【預售:澳洲阿德萊德CBD世紀大盤Market Square】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5G展覽廳「國際移民及置業博覽」攤位F2
日期:8月28日(六)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8時

日期:8月29日(日)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澳洲阿德萊德CBD世紀大盤Market Square全球獨家首發展銷會】
日期:9月3日(五)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地點:銅鑼灣禮頓中心13樓1307至1309室

日期:9月4-5日(六、日)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地點:尖沙咀喜來登酒店4樓明廳

【澳洲阿德萊德物業投資攻略】免費講座(名額20名)
日期:9月4日及5日(六及日)
時間:下午1時及4時


了解更多利安環球物業資訊:www.rae-on.com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主持人及嘉賓個人意見,與本台/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