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現時各國政府都積極鼓勵人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希望全球疫情盡快受控,社會能回復昔日的面貌。不過,對於接種疫苗與否,各人都有不同的看法。認為應該打疫苗的人,有些是希望藉着注射疫苗保障自己和家人,有些是希望注射疫苗後,有更大的自由度出入不同場所和出席各類活動,更有些是為了參加「大抽獎」而決定接種疫苗。至於拒絕接種疫苗的人,他們認為疫苗成效並非百分之百,卻又可能出現各種不良反應,甚至因此而喪命的風險,不值得冒險,或者是擔心接種疫苗後,未來或出現至今仍未得知的副作用。

筆者最近跟兒子一起到內地工作,本打算事先在香港接種疫苗,但由於兒子在香港參加了一個比賽,若成功晉級還會有後續的比賽,實在難以預計出發到內地的日子;由於擔心若是在香港接種了第一針後,兒子就要逗留在香港直到注射第二針疫苗過後才可回內地工作,耽誤了整個工作計劃。因此,筆者最終決定跟兒子到內地後,在那邊接種疫苗。

可是,筆者萬萬沒想到,跟兒子到內地隔離檢疫後,內地一些城市卻剛巧發生小規模的疫情爆發,政府馬上宣布廣州、深圳、中山等城市的居民必須接種疫苗。由於接種疫苗的人數忽然大增,以致全國疫苗供應變得緊張,各個接種中心門外都張貼了表示疫苗短缺的告示,我們也大失預算,至今仍未能成功預約接種疫苗。

內地疫情再爆發 疫苗出現短缺

雖然在預約接種疫苗一事上遇上阻礙,筆者仍覺得自己此行十分幸運。我和兒子前往內地當天,內地仍是實施港人須接受14 天隔離檢疫的政策,但我們到內地的第二天,政策已經改為酒店隔離檢疫14 天後,還要居家隔離7 天才可以外出。

經過14 天的隔離檢疫後,我和兒子都仍未完全「回復自由」,隔離結束後的第一天,我們須到居住地區內的指定位置報到,預約做第一次檢測,若沒有按規定前去檢測,你的健康碼將由綠色轉為黃色,無法乘搭高鐵、輕軌等公共交通工具,亦會被限制出入某些場所。

至於缺席了兩次檢測,健康碼則會由黃色轉為紅色;當健康碼變成紅色後,基本上就是什麼地方都不可以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