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做生意建人脈比賺錢重要

說起移居大灣區,不少人都會認為是退休人士,或者在內地做生意的香港人的選擇。筆者的兒子從小到大都在香港生活,近年到了澳洲升學,卻因疫情關係暫時無法回去繼續學業。因此,這次我帶同兒子和他的同學一同到大灣區拍攝影片,讓香港年輕人感受一下大灣區的生活,也好讓我了解一下年輕人對大灣區的感受和看法,以及在香港、大灣區和澳洲生活有什麼不同之處,從年輕人的角度了解大灣區。究竟在香港年輕人眼中,大灣區的生活是沉悶的,還是有些什麼可以留得住他們的呢?

筆者兒子年紀還小的時候,我經常會帶他到內地的主題樂園遊玩,因此他對內地也不算陌生。不過,這次再到內地卻令兒子感到很驚訝;他沒有想過,現時內地的科技已經進步了這麼多,尤其是乘搭交通工具或在其他地方消費時,都是透過微信二維碼付款,比起在香港要隨身攜帶信用卡或現金付款,實在方便得多。中國地大物博,不同的城市也有當地的傳統和特產,每次到不同城市的餐廳用餐,總能嘗到各地地道的美食。我的兒子跟我一樣,很喜歡到處去吃好的東西,因此這裏五花八門的食物,對他來說也是大灣區另一個吸引之處。

培育人才更為重要

雖說做生意或多或少都是為了賺取更多金錢,但培育下一代,讓更多年輕人認識真實的祖國,同樣是筆者一直以來的使命,對自己的下一代如是,對中港年輕人亦如是。我對人生一向抱着積極正面的態度,喜歡把目光放遠,作長線的投資;因此自我很久以前做電腦生意開始,最重視的並非那門生意的盈利多少,而是人脈。筆者認為自己人生中最成功的,並不是做生意有多本事,也不是投資賺了多少金錢,擁有多少物業,而是這些年間認識了多少朋友。由我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中認識到的人,以至是我的員工,我都將他們當作朋友般看待,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