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香港吃不到的潮州美味

潮州是不少港人的故鄉,因此也有不少潮州文化流入了香港,尤其是飲食文化。筆者很久以前曾經到過潮州,不過相隔多年,我對這個地方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了。這次我和兒子,還有他的同學,一同從深圳乘搭高鐵到潮州,看看這裏有什麼好玩、好吃的,又看看這裏的風景如何?

來到潮州,當然要試試正宗的潮州菜;筆者發現這裏有不少菜式,都是廣東其他地方沒有的,就連香港專吃潮州菜的餐廳也沒有。來到潮州的第一餐,筆者到了朋友介紹的潮州菜館,那裏有很多特別的菜式:桑葉羹、鹹膏蟹、海瓜子、落湯錢、蝦醬排骨、鯊魚皮羹、苦刺墨魚丸湯……不少都是我從沒吃過的。

筆者以前到內地吃過炒桑葉,已經覺得十分特別,這次將桑葉煮成羹,我還真的連聽也沒聽過呢!桑葉羹的味道濃郁,加上切成粒狀的花生、菌類、燕米和乾貝,口感豐富,香味十足,還有養生的功效。由於潮州靠近海邊,海產比較新鮮,可以生吃的海鮮也特別多,而餐廳老闆推薦的鹹膏蟹,味道相當不錯。鹹膏蟹看起來有點像韓國的醬油蟹,但相比起韓國的醬油蟹,筆者更喜歡潮州的鹹膏蟹,因為鹹膏蟹的肉質更為結實,即使是生吃,蟹肉也是一梳梳的。製作鹹膏蟹用上了很多不同配料,吃之前再蘸一點醋幫助提升鮮味,味道實在令人難忘。喜歡吃醬油蟹的朋友,真的要試試這道菜,一定不會令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