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充滿歷史文化風情的潮州

潮州位於廣東省東部,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有嶺南名邦、文化櫥窗、華僑之鄉等多個美譽。筆者上一次踏足潮州,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這次來到,除了準備好大飽口福外,也打算到舊區走走,參觀一下這裏的歷史遺蹟。

潮州歷史久遠,至今已經有近8000 年歷史,而牌坊街的歷史亦可追溯到唐宋年代,這裏更是當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廣東的第一站。古時統治者提倡倫理道德,把城鄉間於節義、功德、科第突出成就者,將其「嘉德懿行」,為他們興建牌坊,為後人所紀念。眾多牌坊中,最為人熟悉的想必是「狀元坊」,以前古人投考科舉高中狀元,就可以得到這項殊榮,揚名立萬。到了今天,牌坊街已成為了潮州的著名景點,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歷史文化街區。

近千年歷史古城牆

站在牌坊街的入口處往街內看,一個又一個的牌坊就在眼前,十分壯觀。我們到訪的那天剛好是下雨天,平日熱鬧的街道也變得人煙稀少;我們冒着雨走着走着,經過了九層塔、潮州府,又經過了街道兩旁各式各樣的食店,終於到了有近1000 年歷史,於宋朝建成的古城牆。古城牆位於廣濟橋對面,雖然經歷了上千年的歲月洗禮,牆身都有明顯被腐蝕的痕迹,但仍能欣賞到這古代建築物之美。昔日打仗的時候,攻城方就是穿過城牆中央的洞口,向這些通道進攻,殺入城內。穿過了洞口,外面就是江邊,若不是遇着下雨天,相信景色定會更加美麗。

往江邊一路走,筆者不禁好幾次發出驚嘆的聲音,有多個牌坊從江的兩邊一路延伸出去,就像興建在海中心一樣;每個牌坊中央都留了一條通道,供船隻從牌坊底部穿過,這個設計不但可有效防禦外敵入侵,更可預防洪水侵襲。潮州舊區雖是歷史悠久的古城,但至今依然有很多人在這裏居住,牌坊街四通八達,街道上商店林立,好不熱鬧。我們走着走着,又想吃東西了,便找了一間吃牛肉的店舖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