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港人駕照內地換證「一條龍」

隨着大灣區的交通網絡發展愈趨成熟,高鐵、輕軌、高速公路等基建相繼落成及擴建,現時在內地不同城市間穿梭,比起以往方便省時得多。中國地大物博,除了乘搭鐵路來往各地,駕車也是不少人的選擇。可是,在內地駕車需要有當地認可的駕駛執照,持有香港駕駛執照的港人,該怎樣將執照換為內地駕駛執照?

內地有一個政府部門名為「車輛管理所」,人稱「車管所」,就像香港的「運輸署」一樣,主要負責承辦車輛註冊、變更、轉移、抵押和註銷登記,以及申請、補領、換領、審批駕駛執照等事項。辦理換證手續之先,申請人須做身體檢查,證明其身體狀况良好,並帶備回鄉證、香港身分證及香港駕駛執照前往換證。我們本打算在車管所附近隨便找一家診所做身體檢查,但到埗後,經查詢才知道,目前只有醫院會提供換領駕駛執照所需的身體檢查,並不是隨便找家診所都可以。

須做體檢 證身體狀况良好

到醫院做身體檢查之前,申請人需先做核酸檢測,並向院方提供過去48 小時內的核酸檢測報告,檢測結果需呈陰性,才可領取體檢的申請表。整個核酸檢測的流程十分方便,只需先在手機上掃碼預約和付款,就可以到場做檢測,而檢測結果亦會於12 小時內取得。現時除了政府機構,坊間還有不少地方可以做檢酸檢測,各處的收費都有不同,大家檢測前可以先做一下資料蒐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