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澳洲樓價持續向上 港人最愛悉尼邊區?

澳洲移民數量在修改移民政策後,預期會持續攀升。悉尼一向是香港人宜居澳洲的首選地區,過去兩年儘管有疫情亦無礙樓價上升,市場供應亦不及需求多。澳洲政府推出「西北經濟優先發展計劃」,打開未來悉尼的發展方向,同時造就港人移居澳洲的熱門居住地。利安環球物業執行董事 王俊琳(Dennis)表示,悉尼北部是投資者心中升值潛力最高的地段,悉尼北區Castle Hill接近悉尼市中心,近期全新住宅項目Grand Reve 因此成為市場焦點。

根據澳洲聯邦財政部去年12月16日公布的年中經濟及財政展望,預測澳洲在2022/23年度的淨移民水平會增至18萬人,遠高於5月時的估計9.6萬人,數字反映政府有意逐步增加移民數量。

在2020至21財政年度,澳洲淨海外移民人數錄得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負增長,意味著移民離境人數超過入境人數,淨海外移民人數減少10萬人,是過去超過70年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

澳洲移民人數大減少,主要是因為疫情封關,部分臨時簽證的移民離開澳洲,限制了移民流入。澳洲政府在2021年10月宣佈調整新的移民政策《2021年移民規例修訂(香港)法例》,「避風港」途徑3月起可申請,預料能夠吸引香港等地的外來人口流入。

由於澳洲已經宣布不再實施封城政策,並且已於2021 年 12 月 15 日開放國際邊境,允許完全接種兩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包括復必泰 Pfizer/Biontech Comirnaty 及科興 Sinovac Coronavac),並持有合資格簽證的國際學生入境澳洲,意味著國門的逐步開放,希望提振澳洲經濟及填補勞動力空缺。

【歡迎點擊:https://bit.ly/3Fzdtal  澳洲留學移民門欄降   張肇麒詳解485移民新政】

利安環球物業執行董事 王俊琳 認為,由於疫情期間的封關政策,令澳洲每年接收的移民數目下降,但預計通關之後,移民數字會大幅回升,實際數字可能會遠高於預測。

悉尼住房需求難降溫樓價持續穩步上升

隨著移民居住需求增加,以及澳洲的各省首府城市都出現房屋供不應求的情況,去年澳洲樓價大幅攀升超過一成。根據CoreLogic的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全澳洲房價平均上漲了12.67萬澳元。

王俊琳表示,2021年澳洲所有省的省會城市樓價都錄得雙位數字的升幅,疫情不但沒有影響樓價,反而刺激樓市。主要是因為澳洲2020年的財政預算案推出大幅減稅、包保就業計劃,中小企業減稅多,並且去年澳洲下調率息率至0.1%,低息環境之下亦刺激了樓市的需求。

Domain房地產的數據顯示,在2021年澳洲整體獨立屋的平均價格達到99.5萬澳元,預計明年升幅達到7%。澳新銀行的分析預計2022年的澳洲樓價仍然保持上升,但升幅放緩,升幅為6%。

在一眾城市當中,澳洲悉尼往往成為香港移民的首選,儘管價格已經不便宜,但能夠在悉尼置業的需求龐大,仍支撐著悉尼樓價上升。

悉尼目前處於發展當中,整個城市的版圖在不但延伸,政府的「西北經濟優先發展計劃」已經規劃一個西悉尼新機場方案,而其他西北地區的基建亦獲得政府大力支持。

作為資深的澳洲物業專家,王俊琳坦言計劃會發展很長時間,若憧憬未來新機場投入使用,已經是2026年之後的事情,若購買當區的住宅以作移民容身之所,首先要考慮周邊配套設施是否能跟上。

Castle Hill近市中心新盤Grand Reve坐享發展優勢

大悉尼西北方發展具備美好藍圖,不過王俊琳認為應付短期投資以及自住需求,可以考慮更為接近悉尼中心、同樣處於西北發展規劃內的Castle Hill區域。

因為過去香港的移民主要居住在悉尼市中心的北面,例如Macquarie Park及Epping,並且形成自己一個生活圈子。這兩個地方儘管樓價已經累積一定升幅,但新盤難求,主要原因是可以發展的地方較少,生活配套完善,並且有較好的學校網絡,因此空置盤少有,儘管新盤仍有貨尾單位,但可以選擇的不多。

王俊琳建議可以留意在Epping的北面的Castle Hill,因為Castle Hill 都是一個比較新的發展區,悉尼北區同樣是「西北經濟優先發展計劃」(North West Priority Growth Area)的重點區域,鐵路及經濟優勢兼備,不但成為港人移澳的熱選居住地,同時是投資者心中升值潛力極強的地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