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移民潮引發海外樓市熱銷 調查揭示港人最愛置業地方喺邊度?

港人愛買樓投資或自住,近年隨著海外其他國家放寬港人移民的門檻,海外樓市興旺,亦吸引大眾的目光。不過究竟香港人投資海外市場,最偏好哪個國家?是英國、澳洲還是加拿大?還是近年新興的東南亞市場? 另外,港人買海外樓的預算是幾多?買別墅還是公寓? 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在近期利安環球物業《2022海外物業市場報告》中一一揭示。

疫情之後,多個國家相繼放寬對港移民政策,令更多移民人士及投資者專注移民潮下的資金動向及海外樓市。為此,利安環球物業今年向客戶進行問卷調查,分析移民及物業投資走勢。

根據調查結果的顯示,英國以超過40%的比率成為港人海外置業的首選地,其次澳洲約30%,而加拿大則以23.2%排名第三。英、澳、加三國者在調查裡面,成為港人熱選的主要國家。東南亞國家或者其他地區,佔比不足一成。

英國自從2021年1月開始,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者推出移民英國簽證計劃,合資格港人可申請移居英國。今年,英國政府更進一步放寬計劃,10月起放寬BNO計劃,容許1997年7月1日起出生的港人申請移居英國。根據有關修訂措施,申請人必須18歲以上,父或母其中一方須持有BNO,才可單獨申請赴當地。

澳洲方面,更從2022年2月21日完全開放邊境,允許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旅客入境,結束持續近兩年的邊境管制。

英澳加樓價延續升勢

政策放寬造就移民潮。利安環球物業執行董事 王俊琳 (Dennis)認為,英國最早放寬移民政策,加上生活方式與香港接近,成為港人首選投資或移民地區。他認為,大部分客戶購置海外物業是以移民作為出發點考慮,而東南亞國家並非移民或者留學讀書較理想的選擇,因此置業需求顯得不大。

英國《衛報》的報道指,英國2021年樓價全年上升9.8%,創2007年以來最大的升幅;推動英國樓價增長的原因包括政府的稅務豁免、歷史性的低利率及社會形態改變。澳洲方面,2021年全年樓價升幅達到22%;加拿大樓價更連續13年上升,2021年樓價升幅更達到26.6%。

王俊琳認為,樓價上升的關鍵並非在於香港買家太多,而是全球量化寬鬆加上疫情影響,疫情影響經濟增長,各國繼續放水刺激經濟,在長期超低息的環境下,樓市長期保持暢旺。因此,他預計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的樓價會繼續上揚。

在調查裡面,受訪者主要以自住為購買目的。近五成受訪者的主要置業目的為自住,相比投資型買家高出4%,兩者佔整體買家的比率超過90%;隨著越來越多港人移民,海外住宅市場逐漸傾向於移民自住的買家為主,估計在未來幾年將維持趨勢。此外超過8%的受訪者希望透過購置海外物業,為當地升學的子女提供住宿,同時作投資用途。

住宅公寓最受買家歡迎

對於住宅類型,超過四成的受訪者對住宅單位(Apartment)最感興趣,分析認為因為新建住宅單位多數鄰近市中心,交通便利,具備完善的屋苑管理,同時有較低的購買門欄,非常適合首次置業人士、小家庭及單身人士。而聯排別墅及獨立屋則各佔約三成,在住屋體驗上更接近港人的理想移民生活。

在價錢方面,由於購買海外樓的客戶主要是本港中產階級,具備一定購買力,調查當中有43.8%的受訪者預算為300-500萬港元;300萬港元以下的有35.6%;500-800萬港元的有17.8%;800萬港元以上的有2.8%。

王俊琳認為,無論投資還是自住,買家的入場成本都要考慮。英國從稅務方面來講,都較加拿大以及澳洲簡單,澳洲不同省份繳付的海外買家印花稅大概在7%-8%,而加拿大部分省份更高達20%,因此他比較看好英國的市場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