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灣區寵物託運 流程貼士大公開(上)

很多人養寵物,都將牠們當作自己子女一樣看待,隨著近年不少港人有意移居大灣區,寵物託運也成了備受關注的議題。不過,由於網絡上關於這方面的資訊不多,也不夠全面,筆者這兩年間不斷收到讀者查詢寵物託運方面的問題。有見及此,筆者請來寵物託運方面的專家,已從事寵物行業18年的Marco,為大家詳細講解一下,託運寵物到灣區的流程和注意事項。

帶寵物移民,向來都是一件所貴不菲的事情,以英國為例,單是一隻寵物,託運費用就需要數十萬元。相比起其他國家,帶寵物移居大灣區實在是「平、靚、正」之選;不但運輸費用便宜很多,手續沒那麼繁複,寵物照顧方面也十分周到。雖然現時中港兩地仍未通關,但只要願意接受隔離,疫情之下港人還是可以帶同愛寵一起移民。那麼,要託運寵物到灣區,有甚麼需注意的地方呢?

如要帶貓狗過關,寵主必須確保寵物已接種狂犬病疫苗,才可一同入境內地。如果是新手主人,則必須確保寵物在年滿4個月(16週)前,完成接種狂犬病疫苗,寵物才可以入境內地。寵主可帶同寵物到任何一間寵物醫療診所,或者合資格的機構,由醫護人員為牠們接種狂犬病疫苗。除貓狗以外,一般的玩賞寵物如:兔子、龍貓、烏龜、鳥類等,都是可以託運到內地的,惟不同種類的動物,託運手續也有機會有所不同。

為大眾的安全著想,野生動物、具有怪異形狀或易於傷人的動物,例如:蛇、魚、極具攻擊性的狗隻,和瀕危絕種動物,均不屬於「小動物」範圍,不一定能作為行李運輸。如要託運這類寵物到內地,手續會比一般寵物繁複很多。Marco建議這類動物的寵主可在計劃帶寵物移區灣區前,預先向專家查詢和了解,以免定下計劃後才大失預算。

如寵物在託運前不幸染病,一般而言只要寵物感染的,不是能傳染給人的傳染病,例如金錢癬等,是可以照常託運的。不過,如寵物不幸有金錢癬,則須到診所求診,並按醫生指示準時服用抗生素,大約兩星期左右便可康復。如若在過關期間,海關人員用紫外線燈偵測到寵物患有傳染病,患病寵物需馬上接受30天隔離,各位寵主切勿抱著「搏一搏」的心態帶染上傳染病的寵物過關。

至於懷孕期間的寵物,也是可以託運的,寵主須先帶懷孕寵物到指定診所,再由獸醫為其進行評估,判斷寵物是否適合託運。懷孕寵物身處陌生環境,有機會因心情緊張而早產;為免寵物在託運期間早產,如寵物的預產期為過關日期的前後兩星期,是不可以託運到內地的,但如果過關日期距離寵物預產期接近或超過一個月,一般也是可以託運到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