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中港兩地尚未通關 港人灣區業主如何收樓驗樓?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經兩年,中港兩地仍然未能通關;雖然有望逐步開關,但由於每天通關人數有限,普通市民如要前往內地,相信還要等待一段時間。兩地遲遲未通關,心急的除了業主,還有發展商。業主收樓驗樓時,若發現物業有任何問題,例如漏水、牆身有明顯花痕等,都是聯絡發展商職員跟進的;但如今業主無法到大灣區收樓,收樓程序遲遲未完成,發展商只好安排職員長期留守,長此下去也耗費不少金錢和人力。因此,近期不少發展商陸續致電香港業主,要求他們盡快收樓,結束這場無止境的等待。

如果時間許可,相信大多數業主都會選擇隔離到內地收樓,但現實情況下,可以親身到內地收樓的業主卻少之又少。香港一些公司也看準時機,在封關期間為港人灣區業主提供收樓驗樓服務,代無法親身到內地的顧客收樓驗樓。這些公司的服務範圍,覆蓋大灣區九個城市的大部分地方,各個熱門樓盤也包括在內。雖然代收樓服務相當方便,但業主也必須先確定整個樓宇買賣流程已經完成,發展商也收到了所有房款,中介公司才可以幫忙收樓。

至於驗樓服務,現時坊間也有不少選擇,由提供「一條龍服務」,為你一手包辦買樓、收樓、驗樓、裝修、傢俬的香港公司,以至淘寶上只需幾百元便可提供一次驗樓服務的店舖都有。市面上的選擇雖多,但筆者始終認為「一分錢一分貨」,幾百元一次的驗樓服務,即使稱不上馬虎,也一定不及一條龍服務的公司細心,售後服務也較沒有保證。完成整個物業買賣流程後,業主會收到由發展商寄出的「收樓通知書」,屆時便可找中介公司落實代收樓服務了。如業主完成了買賣流程,卻遲遲未收到收樓通知書,也可請中介公司幫忙聯絡發展商跟進。

找中介公司代收樓前,業主須準備好收樓時需提交的文件及證件,並將資料交給代收樓的公司,再由他們代為處理。筆者建議大家選擇香港的中介公司,切勿貪便宜而選擇內地公司的驗樓服務。香港的中介公司為保障客戶私隱,一般都會要求客戶親身到門市提交資料,再由公司代為處理後續的程序;但由於內地公司沒有員工在香港,客戶只能直接將個人資料郵寄到內地。如有重要文件在郵寄過程中出現寄失的情況,業主也無法向任何人追討責任及賠償。

提交所需文件後,中介公司會協助業主找合資格律師進行委托公證,證明公司是受業主委托幫忙收樓和驗樓的,再到稅局繳交契稅和辦理房產證。由於申請房產證需時720天,筆者建議大家及早繳交契稅,這樣就可以盡快取得房產證。繳交契稅後,再繳納物業管理費和維修基金,便可以展開驗樓程序。驗樓師會在發現問題的位置上作標示,亦會將驗樓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填寫在驗樓報告中,通知發展商「執漏」。完成「執漏」後,整個收樓驗樓程序就大功告成,業主也可以安心在港等待通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