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房產稅政策:徵稅真相大拆解(上)

最近,不少關於房產稅的資訊在網絡上流傳,不論是影片形式還是文字資訊,KOL、投資專家還是地產代理公司老闆發放的消息都有。雖然市場上的相關資訊很多,但大多數資料都不夠全面,當中不少內容更有偏差,甚至是刻意抹黑,把政策說成是中國政府要「榨乾」物業持有人的財產。有見及此,我認為有必要就此議題跟各位讀者詳細講解一下,以釋除一眾灣區業主,及有意北上大灣區置業人士的疑慮。

「房產稅」三字,相信對很多香港人來說都相當陌生,因為在香港的稅制中,並沒有這個項目。每個國家或地區的稅制都有所不同,香港有契稅、印花稅等物業相關稅項,內地則有房產稅。那麼,房產稅該如何計算?新政策之下,內地物業值得投資嗎?

其實有關最新修訂的房產稅政策詳情,早於今年10月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已經公佈,而中國房產稅政策的歷史,更可追溯至1986年。近期中國房地產市場的負面消息不斷,中央政府都能迅速地將難題一一化解,將風波一一平息,其處理危機的能力實在是毋庸置疑。對一個國家而言,房地產業是相當重要的命脈之一,影響著整個國家的經濟和民生,因此政府在制定政策時,必定會小心謹慎,不會訂立無理規條,無視人民的生活;加上是次政策修訂,也只是為政策增加多些試點,而非一些網絡傳聞說的全國實施,大家無需過分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