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亞洲新虎」越南等你來投資!

即使疫情未平息,現時已越來越多國家開關,在一定條件下,容許外國人入境。而本欄重點報導的「亞洲新虎」越南,也在二月中重開國際航班,讓我們可以更容易到越南投資。

新踏入虎年,當然要介紹一下被譽為「亞洲新虎」的越南。被多家國際知名財經雜誌冠上「亞洲新虎」之名的越南,主要是其投資前景被一致看好。三大評級機構包括標準普爾、穆廸及惠譽,都將越南投資評級由穩定提升到正面。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更預測,今年越南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將會從東盟第6位上升至第3位,僅次於印尼和泰國,而中產階級以至超級富豪的數量更會快速增加。

成立越南房地產投資基金的資深基金經理指,越南這塊投資福地已得到越來越多,來自不同區域的投資者垂青,他指旗下物業代理業務近年的經驗是,但凡幫客戶收樓裝修後的新樓,近乎九成都可立即出租,部份所謂較遲的,都是裝修後兩星期出租。他指自己在環球其他地區都有做物業投資,不少地方在疫情下賣樓有困難連出租也有困難。只是越南每有新盤,市場都能快速吸納。

如此搶手,原來是近年不少跨國企業到越南成立分部,都會派駐管理層,這些地區由最初的韓國、日本,到近年美國、德國、委內瑞拉都有。被派駐的管理層有津貼,當然會選擇質素及地理位置佳的屋苑式單位租用,令出租市場活躍。

另外,就是當地人的需求持續增長。越南人口年青,平均年齡為三十歲左右,很多到了這年紀都已有兩、三套房,主要原因是他們喜歡儲蓄買樓,又能做五成、七成按揭;加上近年越南資訊科技行業發展成熟,造就了一批高薪的年輕人,令物業市場需求興旺。

種種因素帶動下,在疫情期間,這兩年越南發展商的單位賣價平均都有一至兩成升幅;而位置較佳,由龍頭發展商發展的物業,部份更升了四成之多。主要是物業質素有保證,配套好,位置佳,外國管理層就最喜歡。不過,現時在河內這些較成熟的區域,屋苑式的物業可能少於十個,所以有投資機會便要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