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效果圖只供參考 學懂看施工圖避免裝修「中伏」

上一次筆者跟大家說到,找內地公司進行裝修工程,容易因中港兩地文化差異而引起溝通誤會,也分享了我以前委托內地公司替物業裝修的經歷;這次筆者將為讀者指出更多,為內地物業選擇裝修服務時,時有機會遇到的「中伏位」。

不少客戶在決定購買裝修公司的服務時,只知道服務的內容,並沒有去了解裝修工程是由裝修公司員工直接負責,還是外判了給第三方公司負責。雖然都是用同一筆金錢買同一項服務,但兩者之間的差別實在不容忽視。現時市場上不少裝修設計公司,都是由公司設計師畫好圖後,再交由第三方公司進行裝修工程,這種做法雖然普遍,卻存在不少缺點。

筆者曾遇到一個在國內買了別墅的客戶,打算在物業多處作出改動,更希望在花園位置興建一個泳池。裝修公司收到客戶要求後,首先要到現場視察環境,了解物業本身的結構,再應判斷是否可行及提供執行方案。如果裝修設計公司有自己的施工團隊,便可盡快安排人手到場視察,再馬上跟客戶溝通,落實施工計劃;但如果裝修設計公司沒有自己的施工團隊,就只能聯絡第三方公司交代客戶要求,等到第三方公司到場視察及思考可行方案後,報告給設計公司,再由設計公司向客戶轉達後再作商議。如此一來一回,不但花費大量時間,也很容易出現溝通上的誤會。

另一個很常見的「中伏位」,就是只看效果圖,不看施工圖。很多內地的裝修公司,會先為客人提供一張平面圖和兩張效果圖,或者360度的圖片,然後就要求客人付30%的訂金。筆者認為這種做法實在十分兒嬉!其實除了平面圖和效果圖,行內還有一種圖名為「施工圖」。「施工圖」顧名思義是給施工團隊看的圖片,但話雖如此,客戶如果能看懂施工圖,可避免很多溝通上的誤會之餘,也能保障物業裝修貼近自己的想法。單以鋪地板為例,就有工字、梯級、對齊、亂工、人字等至少十種鋪法,客戶有施工圖在手的話,日後假如發現地板的紋理跟施工圖顯示的不一樣,施工團隊就不能推卸責任,必須修正錯誤;但如果沒有施工圖在手,恐怕也只是「口同鼻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