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了解英政府學校收生標準 2大必考慮因素你要知

市場調查發現25%以上的香港人有計劃遷移到英國。儘管我不是KOL,暫時在社交媒體上的曝光率是零,但在朋友及客戶推介下,開始在 zoom為一些機構講解英國物業按揭,最近亦多了一些有關英國教育、置業及按揭的查詢,而查詢者大部份是決定一家人移居英國。在與他們的對話中,我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下!

必考慮因素:英政府學校

所有英政府學校都有收生標準,以決定取錄哪些學生。通常由學校或地政處 (Local Council) 設定標準。因此,不可以一概而論收生準則,你要確定在哪裡定居,然後從當地地政處中查詢收生準則。

英政府網站公佈,在海外的孩子如有權在英國上學。入學當局不得以其國籍或移民身份為由拒絕其申請。換言之,你的子女一定會有學校取錄,因此父母們不用擔心孩子沒有學返。

英國分別超過2萬多和6千多間小學及中學,每個地方都必有好的學校。因此,建議與家人坐下商討,列出定居點的條件:

1. 房子價錢上限
2. 要住近朋友或親戚否
3. 要多香港人或華人否
4. 要就近交通樞紐否
5. 要就近當地設施如超市及商店否
6. 要就近教堂否

鎖定一兩個地方,然後再在這一兩個地方作深入研究學校,才作出最終決定。

必考慮因素買屋

在英國買屋與香港完全不同。在交換合約 (exchange contract)之前買家是不要落任何訂金。到交換合約時買家才支付屋價10%。然後在交換合約後的5-10個工作日內你必須支付剩餘的90%。由賣家接受你的購買價後,律師至少需要3-4個月才能去到交換合約的階段,要找到合適的居住地方也要一兩個月時間。

不過,我衷心希望香港人不要過於心急,不斷追價而把英國當地的樓價扯高,由以曼徹斯特、伯明翰和倫敦為主。更糟糕的是,由於英國行誠實制度,業主接受了您提供的買價 (offer accepted) 後便不會再接受其他人入價,但香港人往往以因不用付訂金這個漏洞,一次過向不同業主出確認價 (offer accepted),最後便令到某些業主蒙受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