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升海外大學二年級前需面對的新責任 租屋問題不容忽視 家長宜從旁提點

九月開學至今已接近一個學期,剛升上大學一年級的學生應該已開始習慣大學生活。孩子離開父母的羽翼,對子女來說,初次脫離父母的監督與安排,就有如籠中鳥重獲自由。大學的生活多姿多彩,有廣闊的校園,有來自不同背景不同種族的同學,有數之不盡的活動及大學社團,給予學生各種社交的機會,一眾新生必然眼界大開。除了學校的課程,生活的各種細節亦是孩子成長的課題。

若然子女入住了自助式住宿,經歷了幾個月的獨立生活,相信他們也必然學會了煮上一至兩款菜色。我認識一位專業廚師,同樣是因為在英國留學期間因不斷為自己或身邊的朋友煮食而啟發了成為專業廚師的志向。因此父母應多鼓勵子女在海外生活時,盡量接觸不同的事物,感受不同文化的同時亦可擴闊視野,啟發他們的內在潛能。或許,你的子女便是下一位米芝蓮餐廳的廚師!

相對之下,對一眾家長而言,不再收到學校的各種電郵、通知及報告,未能即時掌握孩子校內及校外動態,再加上有時候與子女溝通時只得到「OK」、「Yes」、「No」等簡短的冷淡回應,少不免會感到不知所措。但就如西方人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說話︰「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孩子總會有長大獨立的一天,作為家長,是時侯脫離怪獸家長行列,學會適時的放手,理解及接受溝通模式的轉變,給予子女尊重及私人空間,並摸索出一套彼此舒服的溝通模式,別讓距離上的轉變對家長與子女的關係做成不好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