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移居。宜居
新城會員登入
尚未成為會員?立即註冊

升海外大學二年級前需面對的新責任 租屋問題不容忽視 家長宜從旁提點

九月開學至今已接近一個學期,剛升上大學一年級的學生應該已開始習慣大學生活。孩子離開父母的羽翼,對子女來說,初次脫離父母的監督與安排,就有如籠中鳥重獲自由。大學的生活多姿多彩,有廣闊的校園,有來自不同背景不同種族的同學,有數之不盡的活動及大學社團,給予學生各種社交的機會,一眾新生必然眼界大開。除了學校的課程,生活的各種細節亦是孩子成長的課題。

若然子女入住了自助式住宿,經歷了幾個月的獨立生活,相信他們也必然學會了煮上一至兩款菜色。我認識一位專業廚師,同樣是因為在英國留學期間因不斷為自己或身邊的朋友煮食而啟發了成為專業廚師的志向。因此父母應多鼓勵子女在海外生活時,盡量接觸不同的事物,感受不同文化的同時亦可擴闊視野,啟發他們的內在潛能。或許,你的子女便是下一位米芝蓮餐廳的廚師!

相對之下,對一眾家長而言,不再收到學校的各種電郵、通知及報告,未能即時掌握孩子校內及校外動態,再加上有時候與子女溝通時只得到「OK」、「Yes」、「No」等簡短的冷淡回應,少不免會感到不知所措。但就如西方人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說話︰「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孩子總會有長大獨立的一天,作為家長,是時侯脫離怪獸家長行列,學會適時的放手,理解及接受溝通模式的轉變,給予子女尊重及私人空間,並摸索出一套彼此舒服的溝通模式,別讓距離上的轉變對家長與子女的關係做成不好的影響。

留學第二年面對的新責任

眾所周知,大學一年級其實就是數年大學生活中的「蜜月期」,對於學生來說,一切都如此的新奇有趣。但當升上大學二年級,他們便會遇上更多的考驗,這當然亦會是令他們成長的一個關口。由於部份大學只會為新生提供學校住宿,升上二年級,便意味着學生們要由學校宿舍遷至私人住宿。搬出學校,學生就要面對一些更嚴肅的生活責任,例如對控制賬單成本、清潔浴室和廚房等生活雜務,以及與室友的共融相處等。從現在起至2023年2月,相信不少孩子已開始尋覓室友一同合租宿舍。由於這應該是孩子們首次自己租屋,父母更需要從旁引導他們處理租屋事宜,如房子位置、多少人合租、與誰人合租等,更重要是提醒孩子注意租賃協議的條款以及繳付賬單和租金的責任。

我曾遇過一個六人合租的例子,當時六個孩子對合租一事只感到非常「好玩」,卻忽略了共同享用屋內設施時因使用時間及清潔而可能會引發的各種爭議。水電煤費亦是另一個必須注意的問題。以家長的角度考慮,當然不會希望突然收到孩子的巨額雜費帳單。現今英國的水費、煤費及電費漲價不少,加上多人共居難以公平分清人均費用是否合理,各人的用水時間不一,又或是室友邀請朋友暫住,提高了水電煤費,由於水電費是與室友平均分攤,遇上以上問題應如何分帳呢?如子女與朋友合租的房子有花園,又應如何分配園藝的工作?對家長而言,最不想面對的情況就是要處理不必要的爭吵,或因房子及花園的損毀而無法取回租屋時所付的押金。所以在子女開始處理租屋事宜時,家長便應提醒他們各種情況的可能性,從而協助他們選擇合適的室友及住宿。

根據過往的經驗及觀察,我認為租屋方面,四人共住一屋是較理想的合租形式。例如在現時在學校住宿的室友中選出一人,彼此有過同住的經驗,對對方的日常生活習慣有所認知,至少能夠分辨出彼此的整潔度、房東意識及責任感。在這個基礎上,這二人再分別邀請一位朋友並對其進行溝通與管理,相信這便可減低成員之間不必要的爭議。

至於租賃協議方面,父母應提醒孩子不應為沒有交租的人承擔責任。部份業主或會要求由一位承租人簽署租賃協議以確保他們能夠收到全款租金。但若然一位室友作出一些不負責任的行為時,作為簽署這份協議的承租人便需要負上不必要的責任以及損失。事實上,許多時租金都是由父母交由學生支付,有時候即使家長已給予學生足夠的金錢支付租金,學生亦有機會因管理金錢不善而欠租。因此父母應提醒子女在簽署租賃協議時留意清楚,以免承受不必要的損失。此外,學生其實亦可以與業主溝通,相議能否讓業主承擔全部或部分的水電煤及花園的維護費用,雖然租金相對會再高一點,這也是值得考慮的選擇。最少子女不會因忘記繳交費用而停水停電,同時亦避免了因各種雜費而引起的問題。

雖然學生們明年九月開學才需要遷至私人住宿,但籌備租屋、簽署租賃協議及繳付訂金等事宜卻應該已經進行中。家長們應在子女繳交租金前提醒他們先到房子檢查廚房和浴室的水壓、沖水系統及供暖系統、電器及家具狀況等,有問題要先讓業主處理。不然在他們入住後才發現問題,想找到業主跟進可能就比較困難了。我曾參觀過四十個以上的學生宿舍,部份房屋的狀況確實令人震驚。子女畢竟缺乏租屋經驗,因此未必會考慮周全,家長在此時便應多提點他們各項考慮因素及需要注意的事項,引導他們以保障個人利益為前題達成租賃協議。

*圖片來源:Unsplash, Freepik, 網上圖片
*以上資料及圖片僅供參考作用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主持人及嘉賓個人意見,與本台/網站立場無關。